◎工作-蜘蛛網(玅瑾老師) 

    早上看到一篇短文很有感:一個人的福報從感恩開始!。。一個人從出生到往生,不過數十年,至多百來年。然而當開始老化的那一刻起,世間的一切便不再如往常與從前。有些人開始忘東忘西,很多人生的記憶便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的離開與退去。有些人開始肢體不聽使喚,不從人願,於是心手不再合一,生活開始有了卡住的感覺,不再輕鬆自如,也不再隨心所欲。很多人愛蹉跎光陰,不知道人生真的可以用的時間太少。如果不懂分配,一晃數十年,一事無成,狼狽渡日。人身難得啊!當然,每個人用很多的時間,卻不是投注在自身的身上,我常做一個比喻,一個人從出生到學習到成人,20年,以壽命60年來說三分之一沒了,等開始體驗人生,卻又有很多時間要花在不是自己要用的當口,一天睡八小時,三分之一又沒了,人生真正可用的時間,不過二、三十年,還要花在追求伴侶,談戀愛,帶小孩,真正可以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太少太少了。可以賺很多錢,可以利益眾生,可以成就自己,太少太少了。正因為如此,很多人到了終老,才來感嘆一生空過,苦多於樂,理想未完,心願未了,為什麼?因為太少人會珍惜有限的青春光景,善加利用,好好為自己而活。感恩,真的會是一個人福報累積的開始,不懂感恩的人,那麼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心念正在處於潰乏,有一天終至惡運的降臨。喜歡巧言令色,算計別人的人,更是不懂感恩之真理。因為要達目的,而使盡心眼,不擇手段的人,一樣是消盡福報之人,晚年也只落得晚景悽涼。時時刻刻在感恩的人,即使受人點滴,亦當湧泉以報。時時刻刻在感恩的人,便是時時刻刻存在著歡喜心,深耕著福田。福報不是刻意的捐獻,更並非是一擲千金,浪得虛名。感恩就是源頭。。。 ~~我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所以即便受人"舉手之勞的幫助或是別人分享好吃的食物給我或是。。,我都會莫名感動在心頭,這種感動會讓我無形中變成"好感恩他們",或許因此讓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都不缺的人,甚至自己是比別人幸福幸運好幾倍的人。。。,小朋友的家教不是我能控制的,家庭教育有沒有教育孩子"感恩"我也沒什麼資格去管的,但是我總希望至少孩子在我手上時,我能用身教言教感化他們去感恩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我從小細節教他們~幾個月前,當我們用完餐,我先是教又文。亦帆和若妘:"我們來說"謝謝"。。來,站好。。。立正,敬禮~謝謝老師煮粥。魚湯給我們吃,謝謝老師切又圓又紅的蘋果給我們吃。。"。。,或許這動作讓他們覺得跟上課完全不同,特感有趣,所以他們站時挺胸又直立,敬禮時頭是頂到地上。。,幾個月下來,每當他們用完餐,他們就很習慣這些動作了。。,最近,我把"謝謝"這詞彙改成"感恩",所以每當用完餐我就會說:"來,我們來感恩吧",然後他們就會開心地主動"立正",接下來"敬禮",最後開心地說出"感恩的話"。。,我沒辦法給又文。亦帆和若妘福報,我只能引導他們累積福報的源頭→感恩!~接下來希望上完課後,蜘蛛在織網時也能因又文。亦帆和若妘而學會感恩。。。"紙膠帶在白紙上貼成蜘蛛網狀,最後從都是八隻腳的昆蟲圖案中選出蜘蛛並貼於蜘蛛網上"是今天的課,在還沒上課前又文就自言自語地說著:"我們今天上什麼課啊?!。。蜘蛛,不是常常舉要",亦帆也跟著又文說:"常常舉要",我說:"(經典)常禮舉要~",我一說完,若妘就看著哥哥們的臉,然後聽著哥哥們說著:"常禮舉要"。。接著我說:"為什麼要上蜘蛛的課呢?",又文說:"蜘蛛冒險",我說:"是啊,你們要先來講"走!跟著蜘蛛去冒險"這本故事給老師聽,因為老師以前有講過這本書給你們聽過,今天換你們來當老師講給我聽。。",說完我請又文。亦帆和若妘坐我的位置,我坐他們的位置,教學上我偶會用這方式,其實我的目的有二,一。給他們成就感,二。我跟他們是平等的,所以他們尊重我,我尊重他們。。,我給他們三人各一支指揮棒,我說:"預備開始講~",我等著等著,他們三人都說不出個所以然,過程中又文和亦帆的指揮棒掉在地上,若妘還會把又文的指揮棒撿起來給又文,並跟又文說:"拿著",若妘撿完又文的還會去撿亦帆的指揮棒給亦帆,並跟亦帆說:"拿著"。。過了許久,他們還是不知如何開口講故事給我聽???沒關係,我的心是豆腐做的,不會講就我來講。。我說:"看喔,蜘蛛從這裏跳過去那裏,再從那裏跳到水裏。。"這時又文說:"好厲害喔",亦帆則只注意到樹上的瓢蟲,若妘則是盯著葉子上的蝸牛看。。不管他們各自發現什麼,我都覺得"很正常",小孩就是這樣,在繪本的世界中,小孩只會去發現你沒發現到的~~。。,好啦,故事沒花太多時間就講完,因故事只是引言,接下來我將準備好的數張八隻腳昆蟲圖案拿出來,然後我要引導他們以"你。我。他"的角色來分圖片,【你→眼睛看著對方,手指著對方,我→指著自己,他→眼睛不看對方,手指著對方】→我就是用這樣的手勢讓他們認識"你。我。他"的概念。。,過程中若妘還會冒出說:"你。他"呢~。。概念有了,我請他們輪流來以"你一張,我一張,他一張,你一張,我一張,他一張。。"的方式發圖片給自己和對方。。結果我發現~我太厲害了,發明這樣的手勢竟可以讓又文。亦帆和若妘在分圖片給彼此時成功率達7成,這是他們第一次的"你我他",如果人生很多的第一次都能像這樣,那真的就太美妙了!~~好啦,我花不少時間貼的蜘蛛網終於可以秀出來了,接下來他們只要做出"撕下背膠。貼上圖案"這兩個動作就行了,很簡單吧~~又文的手工能力一向都不錯,"慢工粗細活"是我對他的評價,所以過程中他把圖片貼壞了,又文還會告訴自己說:"重來","革命十次"是他的目標:"時而優雅。時而粗魯。時而認真。時而恍神"在亦帆身上看得到,他可以上一秒溫柔地壓一壓圖案,下一秒再像拔豬毛那樣狠狠地拔除圖片,所以如果想要專心盯著亦帆瞧,心臟要多準備一顆起來備用;

"總是搞不清楚狀況,卻又愛搞出很多狀況"的若妘我該頒給她"最佳創意獎"嗎?她先是挑了蜘蛛圖,

然後將它揉爛,接著撕下背膠將爛到不成樣的蜘蛛貼蜘蛛網上,接著再挑隻蒼蠅,她先是對著蒼蠅望春風,

接著撕下背膠,最後將蒼蠅貼在自己的手背上準備私奔,還好我發現得早,將若妘拉住勸她別讓蒼蠅想不

開,讓蒼蠅去跟蜘蛛作伴也好,今生才不會留遺憾,若妘沉思了一下,想想也對,最後放蒼蠅和老師各一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