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盒子原貌(玅瑾老師) 

    "有點兒孤癖。有點兒嚴肅。有點兒不好接近。。。"是學生時代剛入學時同學對我的評

語,"健談"是很熟的同學。朋友對我的評價,那天無意間問若妘爸爸:"爸爸很喜歡來接若妘

放學喔~",爸爸開心地說:"對啊",我說:"因為很喜歡跟我說話喔~",爸爸比剛才更開

心地說:"對啊",。。那幾天我就在想,若妘爸爸一定愛上我哪一點了,不然我的臉~"像別

人欠我會錢"的樣子,怎麼那麼愛跟我聊呢?!。。某天若妘媽媽說:"爸爸叫我今天早一點來

接若妘回家,因為昨天爸爸叫我等他回來再一起來接,所以昨天太晚來接了。。",我順口

問:"爸爸很喜歡來這裏喔?!"媽媽說:"對啊,他很喜歡跟人聊天!"啥?!爸爸是因為喜

歡跟人聊天,而不是愛上我哪一點喔?!不過換個角度想,我應該很健談,所以爸爸才喜歡跟我

聊,就像亦帆阿嬤說:"我好喜歡跟妳聊喔,只是沒啥時間而已~"。。,其實很多人喜歡到戶

外舒展身心,但我卻發現自己好像喜歡靠聊天舒展壓力,尤其是聊教育之外的事,這會讓我從別

人身上學到很多人生啟示,然後我再從這些啟示中精進自己!~雖然又文和若妘今天無法跟著亦

帆請假去逍遙遊。吃滿漢全席,不過"將各式各樣的盒子拆開後看看盒子的原貌"也是能給又文

和若妘舒展身心的。。~我一邊調著相機準備上課一邊問:"今天要上什麼課呢?",又文

說:"盒子",我說:"答對了,就是盒子",若妘說:"ㄏㄜ子",我拍手說:"妹妹也會說

盒子啊",若妘看我拍手,她也開心拍起手來,又文見若妘開心拍手,又文也跟著拍手,原來快

樂就是這樣來的~真容易!。。接著我擺出3個盒子,又文見著立刻說:"哇,好豐富喔~"我

說:"對啊,很豐富吧。。咦,為什麼會有盒子呢?",還沒等我說完,又文就立刻站起來,然

後拿起一個盒子說:"我把它疊喔",接著又文就把盒子一個一個疊起來,邊疊邊說:"我在蓋

房子喔",我說:"可以蓋房子做什麼呢?",又文說:"給客人,客人都沒有房子。。糟糕

了~"。。又文在蓋房子時,若妘沒有當幕後的推手,因為她還不知怎樣蓋房子,所以她先跟又

文學習~"停→看→聽",等綠燈亮了可以通行時若妘再大步向前行。。,當又文把3個盒子疊

高後,又文很開心,若妘很納悶,不管開心或納悶,又文和若妘都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我

就順這個勢引導他們~"疊高高的盒子到底可以做什麼呢?""哇,玩躲貓貓"→我開始跟若妘

和又文玩起躲貓貓了,小孩就是這麼容易滿足~當我躲在盒子後面突然冒出頭時,又文和若妘就

開心地大叫,又文還跟我說:"再一次",當我再一次躲起來時,若妘也學我躲在盒子後面(我

的對面),我又突然冒出頭說:"嗨~",若妘也跟著冒出頭說:"嗨",又文則在一旁開心地

說:"再一次。。"。我們就這樣開心地玩了好幾次的躲貓貓,呵呵,我們滿足的程度不輸亦帆

去吃滿漢全餐喔。。!~好啦,開心過就好,接下來我們要來點兒正經的→我拿出盒子。花盆,

因為我要讓又文和若妘張大眼睛瞧瞧:"花盆的盆,盒子的盒,它們哪裏不一樣呢?你們注意看

喔~",我一說完又文就是說:"我們注意看喔~"(一個近2歲4個月的小孩能把"你們"轉

換成"我們"實屬不易啊)又文說完我就用筆把"花盆的盆"。"盒子的盒"給圈起來,我

說:"盒。盆→這兩個字長得很像就是"相似字"。。,當我解說完我說:"我們一起來指一次

這兩個字吧~"這時又文就說:"沒有筆(指),怎麼辦?",我說:"你問妹妹怎麼辦

啊?",又文問若妘說:"筆怎麼辦呢?"若妘沒理又文,不是若妘有夠跩,而是若妘也不知道

該怎麼辦?!沒關係,"筆"老師多的是。。拿到筆後我帶著又文和若妘指,為什麼要邊唸邊

指?!因為"順便練習識字",寫到這兒突然想到,那天他們自己在看繪本時,我發現又文拿著書

名:"大花貓"的書,然後又文學著平常我教他們的方法,他邊唸邊指,他唸:"大"→他指"花",

他唸:"花"→他指"貓",當他唸最後一個字"貓"時,發現沒有字讓他指了,又文就重新唸一次,

重新練習指一次,雖然屢指屢敗,但是我發現他"不放棄"的精神真的可佳,而且以我的經驗,像2歲

多的小孩透過繪本用我的方式去學習識字,應該再過一兩年,他就會精準地唸一個字指一個字,而且在

那個時候其實他就已經在無壓力下認識很多很多國字了。。!~回到相似字,我準備兩組字,並貼上同

色貼紙作錯誤控制:盒△。盆▲盒△盆▲,我將一組字擺定位(盒△。盆▲),另一組的2個字

盒△盆▲)讓又文來放(怕他分心,所以我是先給他一張字卡,完成後再給他另一張字卡)。。,

結果兩張字卡又文"一下子"就放對。。,要判斷小孩有沒有很強,"一下子"是主要關鍵,"賓果"

是次要關鍵;換若妘,她比又文小約1歲,所以方式不能同又文→我一樣將一組字擺定位(盒△。盆

),另一組的2個字(盒△盆▲)的其中一個字也先擺定位~~~~~~

盒△。盆▲ 或 盒△。盆▲

盒△    或    盆▲

這樣若妘手中的那張字卡(。盆▲盒△)要擺的位置就只有一個"空格"可以擺,那她成功的機會應

該很高。。。,可惜天不從我願,若妘把盆▲盒△上,把盒△盆▲上,不過很可取的是,我認為若

妘至少知道我要她做什麼,這跟"懂題意很重要"的道理是一樣的。。哈哈,突然發現我的學生怎麼頭

腦都一級棒啊,都怪我很會因材施教啦!~~好啦,好好地把盒子給拆了吧,這樣才能看清楚盒子原

貌,就像人必須經過相處經歷一些事情後才能看清這個人的人心一樣,這些都是須要經過"時間"的洗

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