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凹凸不平的路(玅瑾老師) 

   課前我將許多張揉皺的白紙貼於紙上當成凹凸不平的路,今天我就要讓他們用刷子沾廣告原料劃過揉皺的白紙,讓他們感受一下當刷子劃過"凹凸"面時的感覺~!~一上課我拿著"貼有許多揉皺的紙"問他們:"這是什麼?"詠綦說:"石頭",我說:"石頭,很好,那鈺彤,妳覺得這是什麼?"鈺彤還沒開口前,詠綦就對著鈺彤偷偷說:"妳說ㄏㄚ~ㄇㄚ(蛤蜊的台語)",不過鈺彤才不是"你牽她到北京她就願意跟你到北京"的小孩呢~,所以當詠綦對鈺彤打完"ㄏㄚ~ㄇㄚ"的暗示後,鈺彤立刻說:"這是鼻子",我說:"嗯~真的很像鼻子",我問柏誌:"這是什麼?"在柏誌還沒開口前,詠綦就歪著頭皺著眉對著柏誌說:"這是ㄏㄚ~ㄇㄚ嗎?(蛤蜊的台語)"沒想到柏誌就大聲說:"ㄇㄚ~",而詠綦竟然回柏誌說:"ㄏㄚ ㄇㄚ了不起喔~"。。我指著一坨"揉皺的白紙"問芷芊:"這是什麼啊?"芷芊說:"這",我再指著第二坨"揉皺的白紙"問芷芊:"這是什麼?"芷芊說:"麼",我再指著第三。四坨"揉皺的白紙"問芷芊:"這是什麼?"芷芊說:"麼。麼",換句話說,這張凹凸不平的紙對芷芊而言就叫作~"這麼麼麼!"~我拿出字卡"凹"及"凸",我跟他們說:"老師覺得這張圖可以叫作凹凸不平的路。。"至於什麼叫作凹?什麼叫作凸?我拿了一台車在凹凸不平的紙上開始行駛,當開到"凸出"的地方時,我就說:"凸",當車子開到"陷下去"的地方時我就說:"凹",我想讓他們更理解凹凸的定義,於是我將車子開到我的臉上。。當車子開到我的"鼻子"時,我就說:"凸",當車子開到我的"嘴巴或鼻孔"裏時我就說:"凹"。。我把碗放我手臂上,然後指著碗裏面說:"凹",指著碗底凸處說:"凸"。。我用這樣的方式說明"凹凸",雖然他們笑到身體差點兒變四腳朝天,不過相信我這樣的解釋方式他們一定更能分辨"凹凸的不同處"。。在讓他們擇一物品指出這物品"哪個地方是凸的?哪個地方是凹的?"之前,我想讓他們來玩個小小的文字遊戲。。,我把兩張字卡"凹"和"凸"交給他們,我只跟他們說:"把這兩張字卡合起來,看看會變成什麼?"結果詠綦把凹"和"凸"合成"",鈺彤看到詠綦這麼做也把凹"和"凸"合成"",柏誌瞧見鈺彤和詠綦這麼做也學著將"凹"和"凸"合成"",芷芊會不會有啥"特別之舉"呢?喔~芷芊瞄到柏誌。鈺彤和詠綦把"凹"和"凸"合成"",她也要跟著學,也就是說,芷芊。柏誌。鈺彤和詠綦在沒有我的提示下,竟然通通都把"凹+凸=□",是的,這就是我要的答案,一目了然!~我拿不同物品給他們,請他們試著"找出物品凹或凸"的地方。。(找出凹),詠綦一開始拿到屋頂就指凸出的煙囪,我說:"錯",他再指地上字卡找出凹的凹,我說:"是指字卡嗎?"詠綦再改指屋頂裏面(凹),我說:"對!";我拿被切開的蛋給鈺彤,這蛋的剖面處1/2是凹,1/2是凸,我請鈺彤"找出凸"的地方,一開始鈺彤指著1/2凹的蛋說:"這是什麼?"我說:"我是請妳找出裏是凸的。。",說完鈺彤就去指字卡"找出凸"的凸,我說:"是去找蛋耶,蛋蛋蛋。。",說完鈺彤就去指1/2凸的蛋說:"這裏",我說:"答對了,下次要一次就指對,不要浪費時間啊!";柏誌學我將碗放他手臂,我說:"找出凹",結果柏誌就拿著指揮棒敲碗的邊,我說:"不對",說完柏誌就去指字卡"找出凹"的凹字,我說:"錯",說完柏誌再去指碗裏面說:"凹",我說:"答對了,你下次也不要浪費時間啊!";我拿一塊有凹凸面的積木給芷芊,我說:"找出凸",結果芷芊一下子就指出積木"凸"出的地方,我想芷芊一定想著:"我才不想被老師唸~下次不要浪費時間啊",所以她的第一次就給它賓果啦!~~好啦,我們進行今天的工作課吧,特別的是,今天我們用的是廣告顏料不是水彩喔,我先挖一點兒紅色廣告顏料在已有加水的杯中,最後攪拌它。。之後的廣告顏料調色+用刷子刷凹凸不平的路我就放手交給他們自己來,偷偷告訴大家,芷芊。柏誌。鈺彤和詠綦全程真的通通自己來耶,桌上也沒弄得亂七八糟,難怪上完課的我覺得今天怎麼出乎意料的輕鬆,難道。。。他們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