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水怕油嗎?(玅瑾老師) 

   今天的實驗很簡單,我們會用到"油"及"",把油和水加在一起,最後觀察兩者不相容的特性!。。實驗之餘我想讓他們來練習"識字",我所謂的"識字"不是"要他們互相比較誰認識的國字最多?"或"不會識字的孩子代表他們的發展一定有問題?"或"強迫他們一定要把國字背起來"。。。在我的教學字典裏~"我絕對也從來不會用揠苗助長的方式來讓孩子來學習認知的東西",我崇尚"自然"教學法,也就是用很輕鬆很自然的方式讓孩子學習認知,就像~法規規定幼兒教育是不能"寫"注音符號的,不能"寫"不代表不能"教",能"教"不代表只能用"強迫"的方式逼孩子背誦注音符號,因為"強迫"會違反孩子生心理發展,所以~"遊戲。機會教育。。。"很多很自然的方式既不違反孩子生心理發展又可以讓孩子輕鬆自在認識注音符號,"認識國字"同理可證,總歸~"事情不是行不通,是要看用啥方法?!"。。。前述我略提過其實"注音符號"是可以用各種方式去引導孩子認識,所以他們對於"37個注音符號"已經是不陌生了,而前陣子我也用我的方式去引導他們了解"拼音"是如何形成的,不過引導的次數不多,但我認為只要孩子抓到"拼音的訣竅",我相信他們都能舉一反三。。我拿出了今天實驗會用到的材料:"油",我指著瓶子上標示的"油"字唸:" /(拼音)什麼?"才過3秒,詠綦立刻回我:"油",我說:"很好",接著我再拿出一瓶水並指著瓶子上標示的"水"字唸:" ㄨㄟV(拼音)什麼?"詠綦立刻說:"水",聽到詠綦說:"水",鈺彤也跟著回:"水",柏誌和芷芊雖然沒回答,但至少他們是專心看著我水上的那瓶油和水,而我也相信他們鄭專心地聽著:" /=油, ㄨㄟV=水",而這就是我所說的~學習的方法真的很多,就怕大人懶得想各種方式去引導孩子學習!~接下來我想讓他們認字。。我寫了和"油"字很類似的國字:"油+田+由+日+口+用+漁+汪+沖+治",我邊指國字邊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教他們用很標準的發音唸出這九個國字的發音,很令人欣慰的是,或許這十個國字與他們互不相識,但詠綦+鈺彤+柏誌+芷芊。。可是會用很標準的嘴型並很有耐心地跟我一起發出正確的音。。接著我另外準備10張字卡:油。田。由。日。口。用。漁。汪。沖。治,我要讓他們來"對應"國字,也就是把相同的國字擺在一起,其實孩子不管認不認識國字,他們一開始都是以"國字的形狀(外觀)"來分辨國字,所以"對應國字=分辨國字外觀能力"。。我把10張字卡分別交給詠綦和鈺彤,讓他們倆一起合作完成這10張字卡:

題目:油+田+由+日+口+用+漁+汪+沖+治

★詠綦(油。田。由。日。口):第1個字(油)詠綦擺在題目"油"的下面(答對);第2個字(口)詠綦擺在題目"田"的下面(答錯);第3個字(日)詠綦擺在題目"日"的下面(答對);第4個字(由)詠綦擺在題目"由"的下面(答對);第5個字(田),當詠綦要將"田"擺到題目"田"的下面時,他發現:"題目"田"的下面怎麼被他擺了個"口"字",他將"口"拿起來瞧一瞧,覺得怪怪的,最後想到。。並將"口"拿到題目"口"的下面擺,這樣另一張字卡"田"就可以擺在題目"田"的下面了(答對)!

★鈺彤(用。汪。沖。治):第1個字(汪)鈺彤擺在題目"活"的下面(答錯);第2個字(沖)鈺彤擺在題目"沖"的下面(答對);第3個字(用)鈺彤擺到詠綦負責的題目"用"的下面,但鈺彤發現題目"用"的下面怎麼已經被詠綦擺了個"田"字,於是鈺彤就主動將詠綦擺的"田"字移到題目"用"的下面,最後再把她手中的"用"字擺在題目"田"的下面(答錯);第4個字(活)鈺彤擺在題目"汪"的下面(答錯);第5個字(漁),鈺彤擺在題目"漁"的下面(答對)!

題目:油+田+由+日+口+用+漁+汪+沖+治

字卡:油。田。由。日。口。用

★柏誌(汪)+芷芊(沖):柏誌將"汪"擺題目"漁"下面,芷芊將"沖"擺題目"汪"下面,芷芊擺完還主動把柏誌擺錯位置的"汪"字移到題目"活"下面,柏誌看到芷芊把他的答案"汪"移錯位置後,柏誌又主動將"汪"字再移回他自認為對的位置~"題目"漁"下面",我眼看他們倆在那邊錯得沒完沒了,於是我拿出兩根指揮棒分別指著題目"汪+沖",因為有了"很明顯的指引",所以柏誌和芷芊腦袋也瞬間變靈光了~柏誌把手中的"汪"擺題目"汪"下面,芷芊把手中的"沖"擺題目"沖"下面(兩人通通答對了)!

★柏誌(漁)+芷芊(治):為了不讓他們倆再度走錯路,浪費太多生命,於是我直接拿出兩根指揮棒分別指著題目"漁+治",柏誌和芷芊也很直接地將手中的"漁"。"治"分別擺到題目"漁+治"下面,一點生命也沒浪費!

~~好啦,老師和你們一起來實驗吧,"水"就交給老師來倒,"油"就交由你們來滴。。瞧~你們滴得多開心啊,雖然你們可能看不出"啥叫油水不相容",但光是讓你們親自體驗油從滴管滴出的經驗,我相信這就讓你們有很多心得了,一定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