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小手一把抓(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從一大堆的積木中,用"單手或雙手一把抓"的方式將數塊積木跑至並放入指定的盤子裡,最後看誰抓的積木多?誰抓的積木少?。。這個遊戲除了讓他們有練習大肌肉發展的機會(跑至並放入指定的盤子),更能培養他們小肌肉的靈活度(一把抓);這個遊戲雖然最後我們是要"看誰抓的積木多?誰抓的積木少?",但這不是"比較輸贏",而是讓他們學會"判斷多。少"。。雖然世界上沒有所謂"公平的事",但"教育",尤其是"幼兒教育"最好不要讓孩子學會"比較",其實應該說,大人最好不要"帶頭比較"給孩子看,因為這無形中絕對會讓孩子漸漸失去"單純的心"而學會了"得失的心",進而他們會開始失去自信。安全感。自卑。。。,開始養成驕傲。唯我獨尊。。的態度。。,別說"失去或養成"的這些態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若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話,現今的"人心"也不會這麼令人搖頭了~!~遊戲前我要讓他們來"判斷多。少",我用的"判斷"方式不會是他們習慣的"先數一數數量,再來看看誰多誰少?!",因為"數一數"早就是他們的基本功了,"基本功"既然都會了就不要再"原地踏步"了,因為這樣永遠都不會進步,人要不斷自我昇華,這樣才會越來越有實力,越來越有智慧。。。,現在我要讓他們學會"目測"積木數量,"目測"是需要"靜下心好好思考判斷"的,這功夫可是比"數一數"更了得啊。。。我準備了字卡"目測",為了測試他們識不識字,我問:"這兩個字怎麼唸?"。。我等到花都凋謝了他們還是答不出來,我先問鈺彤並提醒她:"鈺彤,這兩個字叫~"目"什麼?"鈺彤立刻跟我說:"木頭",我說:"木頭,那還有"目"什麼呢?"鈺彤很正經地跟我說:"木頭",我說:"嗯,木頭,那還有"目"什麼呢?"鈺彤還是很正經地跟我說:"木頭"喔。。我說:"哇,這麼多"木頭",那我們來聽詠綦哥哥跟妳的答案有沒有一樣啊?"我問詠綦:"這兩個字叫~"目"什麼?"詠綦跟我說:"妳要說小聲",我就用唇語問詠綦:"這兩個字叫~"目"什麼?"詠綦跟我說:"妳是要小聲跟我說正確答案",我用只有蚊子才聽得到的聲音跟詠綦說:"目~測~",說完詠綦就大聲跟大家說:"目測",我說:"對,這兩個字就是唸"目測",鈺彤,"目測"是什麼意思呢?"鈺彤說:"木頭",我問詠綦:"詠綦,"目測"就是用眼睛怎樣?"詠綦說:"仔細看",我說:"對,目測就是~先安靜,然後用眼睛仔細看。專心看,再用頭腦想一想答案!"~~地上我擺了2堆積木,一堆"多",一堆"少",我什麼都不說,我將字卡"多"交給鈺彤,我問鈺彤:"這個字是"多"?還是"少"?"鈺彤說:"少",我說:"咦?!是嗎?!"鈺彤立刻改口說:"多",我說:"那哪堆積木是多的,妳把字卡"多"放上去。。",我一說完鈺彤立刻將字卡"多"放到"多"的那堆積木處,我把字卡"少"交給鈺彤,我說:"這個字是。。",鈺彤說:"少",我說:"很好,妳把字卡"少"放到"少"的積木那兒。。"鈺彤立刻將字卡"少"放到"少"積木處;我故意將兩堆"多。少"的積木對調位置,我將字卡"多"交給詠綦,我問詠綦:"這個字唸??"詠綦說:"多",我說:"對,那把"多"放到"多"的積木那邊。。"詠綦立刻放對了,我再將字卡"少"交給詠綦,我問詠綦:"那這個字怎麼唸??"詠綦說:"少",我說:那"少"的積木是哪堆?"詠綦立刻將字卡"少"放到"少"的積木處;地上我放"一小堆"積木,我請鈺彤將這一堆積木分成"一堆少""一堆多"的積木,然後考考芷芊誰多誰少?結果鈺彤將"一小堆"積木排成"一列"積木(▎▎▎▎▎▎),根本沒把它們分成"一堆多"+"一堆少",我將"一列"積木分成再分成"一堆多"+"一堆少"(▎▎▎▎  ▎▎)

,我將字卡"多"交給芷芊,我說:"芷芊,這個字是~"多",哪一堆的積木是"多",把字卡放上去。。",我說完芷芊高舉字卡"多"說:"YA",我心想:"看她自信滿滿的樣子,鐵定知道哪堆是"多"?"我想完芷芊立刻將字卡"多"放在2堆積木中間(▎▎▎▎多 ▎▎)

芷芊這招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寫考試卷時,遇到不會寫的答案只要通通寫O或通通寫X,總會蒙對幾題,芷芊的招數應該是"同理可證";我用同樣的方式請詠綦考考柏誌,結果詠綦故意學鈺彤那樣將"一小堆"積木排成"一列"而不分成"一堆少"+"一堆多",柏誌也跟著加入"亂局",柏誌和詠綦邊排還邊笑邊玩,這時我嚴肅跟詠綦和柏誌說:"不要玩",鈺彤則很正經地跟他們說:"現在在上課",鈺彤提醒後,柏誌和詠綦有感"再玩下去事情應該會變大條。。",於是他們兩人就變正經了。。,詠綦開始將一小堆積木分成"一堆多"+"一堆少",詠綦在分時柏誌還會在旁邊唸著:"12345678。12345678。12345678。。",詠綦分完柏誌也剛好唸完。。,詠綦拿字卡"少"指著兩堆積木問柏誌:"哪邊少?放~",只見柏誌只唸著:"放"而不付諸行動"放",最後詠綦指著"少"積木說:"那邊,那邊是少。。",詠綦說完柏誌就將字卡"少"放到"少"積木處了!~~好啦,開始遊戲吧。。"詠綦+柏誌"一組,"鈺彤+芷芊"一組,遊戲中我不斷用台語說著:"快點快點快點。。",我說的速度越快,他們一把抓的速度就加快,不僅"速度"加快,連"笑聲"也多了好多聲。。最後地上的積木通通被他們抓光了,而兩個盤內的積木目測之下"差不多是一樣多",看來,今天的活動他們不僅學到了"目測多少",還學到了"差不多是一樣多",真是一舉數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