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訂書機(玅瑾老師) 

    昨晚我的學生特地拿她自製的月餅來送我(去年大學食品科畢業),我們小聊了一下,她開了一間迷你小餐館,晚上兼賣自製的烘培食品,她告訴我,她大學曾打工過,但她發現老闆對同樣都是員工,但卻有著不平等待遇,她也說,在那兒這麼久,她學不到什麼,後來畢業後她選擇自己創業,從"迷你型"先做起,最後她告訴我:"只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都值得,而且所付出的最後都是屬於自己的!"對了,她還不忘告訴我:"人不要奢求靠別人幫忙,靠自己最好,最踏實!"~那天又文媽媽在我的網誌下面分享了又文在家。。一次又一次地把高麗菜從塑膠袋內拿出來放大碗公裏,最後大碗公盛滿了又文滿滿的成就感。。,教育是什麼?就是品德教育,品德教育說白點兒就是"做人處事教育。生活教育"。。那天與20年前所帶的畢業生聚會,他給了一個我還蠻震驚的回饋,"震驚"是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的為人處事,所以沒啥覺得自己有啥了不起或厲害的,但在他看來"我是個很不簡單的人物",他說:"。。聊到老師的家庭,我才驚覺原來老師的家庭是這麼地崎嶇多變,我非常佩服老師,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之中保持品德的主線成長,甚至成為幼教老師,影響著無數人的生命,真的好不簡單!"。。今年中我的教學算是又"重新開始",因為緣份,所以我教兩個小不點~又文。亦帆,對又文和亦帆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讀書,而才"一歲多一點點"的他們也算是人生的"開始",那天亦帆外婆告訴我:"小孩讀經真的很好,而且看能不能讓亦帆讀經後比較靜得下來~",我回外婆:"經不在讀得多不多,更不在讀得懂不懂,讀經是在讓小孩的心可以靜下來,只要心靜下來,小孩就會穩定,只要"穩定",後面的學習絕對沒問題。。"。。人生很難也不難,而我的人生如同我的畢業生說的:"只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都值得;在逆境中保持品德的主線成長。。",我無法影響家長怎麼教育他們的小孩,但我卻可以影響小孩,我認為我的使命做到這樣就真的很夠了,今年是我的重新開始,我也會帶著又文和亦帆展開他們很不一樣的人生~!~"先觀察訂書機和釘書針模樣,最後用訂書機訂紙張並再觀察紙上釘書針的模樣!"。。這是今天的課程,為了讓又文和亦帆覺得上課更有趣,一上課我就先介紹"釘書機",之後把釘書機當成"響板",然後開始敲打他們很熟悉的兒歌,例:哈巴狗。蝴蝶。。等,果真,在我一開始介紹"釘書機"這名詞時,又文和亦帆是"傻住"的,其實"傻住"是好聽,實際上是"毫無反應"的,但當不久我把釘書機當成"響板"來敲打他們很熟悉的兒歌時,又文和亦帆開始"興奮"了,又文是張大嘴一直學"汪汪"叫,亦帆則是坐著扭動他的腰和屁股(坐著還能搖擺真的很佩服亦帆)。。我趁他們還沒興奮過頭時開始踩煞車,我暫收下訂書機拿出訂書針(小孩很容易分心的,所以我只呈現一種(訂書針)才能讓又文和亦帆更專心)。。我慢慢推開釘書針的盒子,在我慢慢推的時候,又文突然也用手和我一起推,亦帆則是看得一愣一愣的。。盒子被推開後,我拿出訂書針跟他們介紹"訂書針"。。,大家有沒有發現,我上課很喜歡"介紹",其實這是一種我跟孩子的對話與互動,就像爸媽跟孩子的互動一樣,有聽過大人一定要多陪伴多跟孩子互動吧,道理是一樣的,因為"陪伴。互動"就是陪養孩子安全感及語言很重要的關鍵,我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所以我的學生安全感很足夠,語言能力從不ok到還不錯的ok,原因就是這樣來的。。,我把盒內的訂書針通通倒在一個盤子裏,接著我拿2個裝訂書針的空盒給又文和亦帆(一人各一個空盒),我請他們兩個把訂書針裝回盒內。。亦帆很認真地用他的"姆+食+中"指捏起1排訂書針,然後再小心翼翼地把訂書針放進盒內,放好後他不再拿第二排訂書針,而是很仔細地盯著盒內的訂書針看;又文快速地從盤內一堆訂書針中拿起一排訂書針放進他手中的盒子,但他才剛把訂書針放在盒內時,他又立刻把訂書針拿出來,然後他想了一下。。,接著他就把他手中的盒子"丟給"亦帆,雖然亦帆覺得簡直莫名其妙,但亦帆還是默默地接受了這個突如其來的盒子。。,又文棄盒子於不顧後,他立刻把整盤裝有釘書針的盤子給A走了。。一位A走整盤訂書針,一位只拿一排釘書針;一位把盒子丟得理所當然,一位只能默默接受別人用過的。。誰黑心?誰紅心?一目了然啦~!~釘書針有分大支(用綠盒子裝),有分小支的(用藍盒子裝),現在我要請又文和亦帆來分類"大。小",我在2個盤子各放一個綠盒子(大支)和一個藍盒子(小支)當樣本,我交給亦帆一個綠盒子,又文一個藍盒子,我請他們兩個把盒子放在對的盤子裏,好笑的是,同一個題目出現2種不同反應~亦帆不把他手中的綠盒子放樣本的盤內,反而拿走樣本的綠盒子;又文很快速地把他手上的藍盒子放樣本(藍盒子)盤子內,接著我交給又文O(答對)X(答錯)牌子,讓他們自己選擇自己答對了嘛?!又文仔細地看了O(答對)牌子很久,接著他竟把O(答對)牌子跳過讓過,然後高舉X牌子,表示他答錯了,我在一旁看了一直笑一直笑,又文看我笑到不行,竟把X牌子交給亦帆,這次亦帆雖然覺得"怎麼又一次莫名其妙"了,但他還是先仔細看了看X牌子,最後高舉X牌子,心裏卻默唸著:"看我的臉也知道,人真的不是我殺的啦,我是被黑心人給栽贓的啦。。嗚,人家不來了啦~~"~~我看"用訂書針釘紙"我來做給他們看就好了,不然再讓他們搞下去,我真的會笑到翻筋斗。。每天的每天,光是我拿相機記錄又文和亦帆的童真,真的就夠我快樂似神仙了,這也難怪每天入夢前。進入夢鄉。夢醒後,我的心都是雀躍的,原來很多人都說我比實際年際年輕很多歲~就是這樣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