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相同圖形的量(玅瑾老師) 

  這幾天雖然若妘和又文輪流請假,不過我的心及身體也不得閒,我不是閒著去新竹放風箏,而是去添購許多教材教具及整頓環境。。之前取得教師證前必須當實習老師一年,我印象很深,當年在高雄幼稚園實習時,隔壁班的指導老師告訴我:"幼教老師是來賺錢的不是來花錢的!"我試著將這句話運用在我出社會後的職場上,但我個人卻發現(是"個人"唷):教育跟錢好像永遠無法劃上等號,我舉個例好了,我花了不少黃金購買繪本,曾經有好幾次被還無法自我控制得很好的小小孩有意或無意地給撕破了,被他們撕破的當下我的心猶如被撕碎一樣的心疼,不僅繪本,諸如:教具。教材。遊樂器材。環境佈置的壁貼。字卡。裝飾品。。等等說不完的"我用真心去尋找去佈置"的寶物,但被破壞的當下我又能如何?自此就不該再花黃金去購置這些幼教物品嗎?還是改用"馬桶裏的黃金"我才比較不會心痛?!。。不是的,我不該這樣想,畢竟孩子的教育還是得靠這些教材才能更清楚我在教什麼。。。所以教材還是得買,教具還是得做,環境還是得佈置。。而我應該在這些物品被他們破壞的當下機會教育孩子,如果孩子能因為這樣的機會教育有所領悟,這時黃金不再是黃金了,教育已經超越黃金了,"我們是來賺錢的不是來花錢的"這句話也已經不會影響我了,因為我早就沒有在跟孩子斤斤計較了,因為我一輩子都退不了休,因為我可能會放不下自己付出的一切,因為我創業已經15年了。。。,很多的因為,所以我就趁孩子們請假的同時,整頓自己整頓整個環境,我想,又文。亦帆和若妘還真有福氣,因為一直在享受我的付出,從沒間斷過的!~~"根據上圖找出與下圖相同圖形的數量"是今天的紙上作業

,作業上的形狀是沒有顏色的,但還沒進行作業前,我要引導若妘和亦帆~"形狀。顏色"混一起的概念,也就是說,像我在教學時,如果是新生或是概念還不夠清楚的小孩,我會單純把形狀和顏色分開,例:教形狀△○□,我通通都會拿同一種顏色的△○□來教學,例:都是藍色△○□,或都是紅色△○□。。,因為重點是形狀不是顏色,拿同一色→小孩的專注力就會在形狀而不會被亂七八糟的顏色吸引;例:教顏色也是,我通通都會拿同一種形狀來教學,例:藍□。紅□。黃□。綠□,因為重點是在顏色不是形狀,拿同一形狀→小孩的專注力就會在顏色而不會被亂七八糟的形狀吸引(以上書本都沒寫,是我剛開始教書時發現小孩特別會被不是重點的重點給引誘走,所以我自己去思考解救方式~)!~~那如果我發現小孩差不多有形狀或顏色概念了,我就開始混一起教學,這是難度更高的學習,就像接下來我要呈現給若妘和亦帆看的~藍△。紅○。黃□,。。前幾天若妘媽媽送了我一個袋子,剛好可以拿它來當神祕袋,。。當我把袋子擺若妘和亦帆面前時,亦帆就說:"今天上什麼課?",我說:"你等一下就知道了。。咦,又文去哪裡了?",亦帆說:"又文去哪裡了?",我說:"他請假,阿姨在家陪他,觀察又文有沒有生病。。"我正準備開始上課時,坐好的若妘突然落跑了,這時亦帆就對若妘說:"妹妹,坐",若妘也說:"坐",,但若妘不是只有出那張嘴說"坐"而已喔,人家她真的付諸行動走回來她的餅乾椅坐好呢。。。擺好神秘袋後,接著我把2組藍△。紅○。黃□擺地上,這時亦帆可能早就了解若妘的習性,所以當我一擺好形狀,亦帆就趕緊對若妘說:"三角形,不要用破掉喔,老師會生氣唷",我說:"老師不是常常在生氣啦",說完我對若妘說:"哥哥在說,妳有沒有聽到?",若妘馬上說:"有"(妳自己說的,等一下我會好好看著妳喔~)。。。我一一把藍△。紅○。黃□介紹完畢後,我將其中一組藍△。紅○。黃□通通丟進神秘袋內,接著我請亦帆從袋內隨意抽出一個,然後若妘負責去指出地上的哪個"顏色+形狀"是哥哥抽出來的?。。亦帆很快地從袋內抽出藍△,他一抽出後就立刻說:"我的三角形在哪裏?"亦帆說完若妘立刻拿起地上的藍△,我心想:"若妘也未免太厲害了吧~",我才這麼想完,若妘就把地上的藍△。紅○。黃□一個一個放進神秘袋內叫亦帆"你給我負責到底",完後若妘就顧著玩她手中的相機搖控器

,獨留一頭霧水的亦帆~!~~好啦,接下來我擺了好幾個同色的△○□在地上,我也準備了幾個環,我跟他們說:"接下來,我們要拿環套形狀,環,套",亦帆主動跟著說:"套",亦帆主動完,沒想到若妘也主動說:"套",主動代表2件事,一。漸漸長大了;二。想要學習。正在學習。。。,為了增加拍照的趣味性,所以我搬出找了許久的造型椅(猴子。狗。無尾熊)請大家就坐,沒想到亦帆要邀若妘來坐時,若妘嚇到往我這邊熊抱,她邊熊抱我邊喊著:"怕"。。最後我只好當無尾熊讓若妘熊抱。。。這活動的重點在於~環套上幾個△或幾個○或幾個□,所以"數量"是重點,"顏色"不是重點,因此顏色用同色就好,免得亦帆和若妘看到眼花就來怪我"真的是不適任老師"。。。還好這活動若妘和亦帆很快就上手,不再聽到若妘喊"怕"或是亦帆叫著"我的又文在哪裏啊"。。!好啦,該給的都給啦,該醒的若妘也醒啦,待我記錄完最後這段我還是不得閒,因為我必須用很大的力氣叫醒還在呼呼大睡的亦帆。。"作業"對亦帆和若妘很難~沒關係,因為我永遠是他們的靠山。。來,通通"小手扶大手",跟我這樣數這樣圈,

你們的人生就沒啥難的了~~~~~~~~~~~亦帆,該醒了,月亮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