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草裙舞(玅瑾老師)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名甜點店老闆才剛遞上護貝菜單給一家6口看,2歲女童拿到菜單後就在店裡滿場奔跑、揮舞及尖叫,一旁的爸媽直接視若無睹,也沒有想要制止的意思。老闆害怕會發生意外,趕緊出聲喝止「麻煩看一下小朋友,這裡有電磁爐燒著熱水,擔心妹妹亂揮會被燙傷!」家長見狀後立即拉著女童的手,但僅5秒就放開,繼續放行孩子在店內亂跑,期間偶爾出聲管教「老闆在看你了,你安靜一下下」、「老闆等一下要生氣氣了」、「不要逼我在這裡打你哦」,但並沒有想要起身制止。就在女童捏爆菜單後,老闆終於忍不住出聲了。女童母親趕緊道歉「嗯..對不起,這份菜單多少錢,我們願意賠償」,但老闆認為這並非是賠償的問題,而是教育出了很大的狀況,便向該名母親勸說「真的不是錢的問題,希望您能將小孩教好,不要再將菜單揉爛了。」 原本已經離店的女童父親得知狀況後,立刻返回店內嗆「你那是什麼態度,叫我太太教好小孩,我的小孩才兩歲,很難控制,菜單多少錢,我們賠給你。」想要用錢打發。一旁親戚則是幫補槍,「你那是什麼態度,你一臉就沒生過小孩的臉,兩歲的孩子怎麼教?」態度相當囂張。。!~~我雞婆地分享一下我對以上內文"管教"的看法,認同的可以好好省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認同的就把它當成廢文。。。

1。【「麻煩看一下小朋友,這裡有電磁爐燒著熱水,擔心妹妹亂揮會被燙傷!」】 →別人已經好心在提醒,發生

  意外就別再怪別人了,就怪自己沒把小孩教好。看好!

2。【「老闆在看你了,你安靜一下下」、「老闆等一下要生氣氣了」】→如果修正小孩偏差行為時老愛用"別人

  躺著也中槍"那套(治標不治本),例:再不吃飯我叫警察來了;再不。。,誰就。。,我想,小孩很快就會

  長大,很快就會堵您一句:"我才不想再吃你的老套哩!"

3。【「你那是什麼態度,叫我太太教好小孩,我的小孩才兩歲,很難控制,菜單多少錢,我們 賠給你。」「你

  那是什麼態度,你一臉就沒生過小孩的臉,兩歲的孩子怎麼教?」】→2歲小孩是可以教的啊(這跟有沒有生

  過小孩完全沒有關係啊,所以如果想當爸爸媽媽的您,請先喬好自己的邏輯啊);還有喔,不是小孩很難控制,

  是家長自己沒控制好自己,因為您"拉著女童的手,但僅5秒就放開",您自己身為家長連5秒都控制不了了,

  怎麼能怪到小孩身上呢,您說我講得有沒有道理啊?!

4。【護貝菜單】 →這群家長應該沒當過"用心"的老闆,用心的老闆都是趁夜深人靜,只有月亮星星相伴,偶爾

  青蛙也會跳出來陪伴。。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刻才是完完全全屬於老闆自己的時間,老闆花自己的時間絞盡腦汁

  想了許多妙策,就是為了要讓客人有"視聽味嗅觸"最好的享受。。用"一秒鐘"快速毀掉老闆的用心,您說,

  老闆是不是每晚都到馬桶前噴眼淚(我都這樣子的)???

~~我們上課喔,"數條塑膠繩綁在一起做成草裙,再隨著"1234。2234。3234。4234"的節奏跳草裙舞"。。與其說今天是"工作"課(美勞),不如說今天是音樂兼律動(跳舞),還好這兩樣我都有底子,所以亦帆和又文真有福氣。。,等若妘回來上課,我也會分很多福氣給她的,不然她一定會巴著我不放。。!我拿出塑膠繩,亦帆馬上說:"這是什麼?",又文也跟著說:"這是什麼?",雖然我不知道現在誰是老師,不過"回答小孩的問題是一種尊重小孩的做法",所以我很認真地回答他們說:"這是塑膠繩(尼龍繩)",亦帆就附和我說:"塑膠繩",又文說:"塑膠袋",我還以為我耳屎太多聽錯了,所以我再說一遍:"塑~膠~繩~",又文就說:"塑膠袋",還好亦帆這時出來解救我跟又文,亦帆說:"我還要"塑膠繩""這時又文說:"塑膠袋",我很認真地看著又文說:"你沒有發現老師的臉變了嗎?"這時又文就沒有再繼續說:"塑膠袋"了!~因買不到"綠色"塑膠繩,所以我只呈現"紅。黃。藍"的塑膠繩在他們面前,我指著"我猜"他們可能最熟悉的"紅"塑膠繩問亦帆和又文說:"這是什麼顏色?",又文搶快說:"綠色",我說:"你有用頭腦想嗎?有綠色嗎?",我再問一遍:"這是什麼顏色?",又文說:"綠色",亦帆就對著又文說:"有綠色嗎?",既然亦帆讓人感覺頗有學問,那我指著紅色問亦帆說:"這是什麼顏色?",亦帆就說:"綠色"。。,還好這個時候又文沒有跳出來說:"有綠色嗎?",不然我真的會收拾不完~。。。,我把"紅"字卡放紅塑膠繩上面後,我將字卡"黃""藍"秀在亦帆面前,我拿著藍塑膠繩問亦帆:"哪一張字卡是藍?"結果亦帆真的拿起"藍"字卡呢,原來"剛才知錯必改,現在有改就對了"→竟發生在亦帆身上,真不簡單;我將字卡"黃""藍"秀在又文面前,我拿著黃塑膠繩問又文:"這是什麼顏色?",又文說:"黃色",我說:"是的,那哪張字卡是黃呢?"又文拿"藍",我說:"不對",又文立刻改拿"黃"!~~我利用剩的兩三行版面略述我是如何教他們造詞:草,我秀出"草裙舞。草地。草莓。稻草人 "的圖片與字卡,我邊唸邊將草圈起來:"造詞,草,草裙舞的草。草地的草。草莓的草。稻草人的草 ""!~草裙舞我們是怎麼跳的呢,口訣很重要的:1234扭扭扭,2234跳跳跳,3234踢踢踢,4234翹翹翹。。。,回家練習吧,醜態我看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