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彈回來的聲音(玅瑾老師) 

  假日去菜攤買菜,老闆用很多袋子幫我把菜分類好,我跟老闆說:"通通放在一起就好了,

不要用那麼多袋子,這樣太浪費了~",老闆跟我說:"沒關係,因為有些菜有土,有些菜沒土,

都放在同一個袋子的話,沒土的菜就會髒了。。",後來老闆可能看我可愛又單純,所以主動告

訴我他們作生意的一個小撇步,他說:"我們這邊很多來買菜的客人家裏都有請外傭照顧長輩,

我怎麼會知道,因為我觀察過,只要手提兩籃子,兩藍內都裝滿菜,那些都是買齊一個禮拜的份

量。。,我們曾經或客人自己要求把他們買的菜全都放同一個袋子就好,後來一個禮拜。兩個禮

拜。。過去了,我們再也沒看過這些客人了,後來我們自己去檢討為什麼會這樣?!你看喔,菜攤這麼多,我們不可能去搶別攤的客人,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去想,為什麼會這樣?。。後來我就想,一般我們買菜回家不一定會馬上處理這些菜,可能突然有事或忙完再處理,所以菜買回來一定先整個塞冰箱,但如果當晚或隔天沒整理這些菜,很多菜會爛掉,為什麼會爛掉,因為所有乾的濕的乾淨的髒的菜都放一起,所以爛得很快。。,主人把菜交外傭後,外傭把菜直接塞冰箱。。當一兩天整理菜時菜就爛了。。。現在真的很多很多很多客人發現菜很容易爛根本不會跟你反應,他們只會不高興在心裏,最後直接不光顧你的店了。。,我們這行是服務業,服務業很重視服務態度,客人不講我們就自己想,所以後來我們不再省袋子,試著把菜分類好,然後每一種類的菜用一個袋子裝好。。,最後我們發現~每個禮拜都會看到手提兩籃菜的主人家回來買菜了!"嗯,連買個菜都學到人生道理→我們要自己檢討自己想:"為什麼會這樣?!"~哇嗚,啵兒棒的!

~好啦,今天若妘請假,希望若妘早點回鍋跟又文和亦帆一起湊熱鬧,若妘,我們先上課囉,時間不等人的,尤其不等老師的~"鬧鐘靠在長紙筒的一端,耳朵靠長紙筒的另一端聽聽看是否能聽到鬧鐘的滴答聲?"。。又文跟亦帆表達能力越來越強了,所以我會漸漸改變我提問的方式,好讓他們兩位可以學習"如何思考",而不是整天只會搶玩具。。~一上課我直接拿出字卡"滴答滴答"說:"滴答滴答是什麼聲音呢?請回答~",又文對著亦帆說:"回答",過了很久,又文發現亦帆都不回答,又文就說:"(滴答滴答是)亦帆的聲音",我說:"還有呢?",又文說:"桌子的聲音",我說:"好,滴答滴答是亦帆的聲音和桌子的聲音(不管又文說得合不合理,我統整又文的答案,一來培養他們的組織能力(零碎→完整),二來尊重又文的答案(讓又文體會老師有認真聽他在講)),那亦帆覺得是什麼聲音呢?",正當亦帆準備開口說話時,又文就對亦帆說:"轉過去,快一點啦,不可以動~",亦帆行得正,本來就端正坐好了,所以他就沒理會又文,亦帆就直接回答令我期待的想法(我真的很期待唷),亦帆說:"是什麼聲音呢",我說:"對,滴答滴答到底是什麼聲音呢?",亦帆用力地想了一下說:"是什麼聲音呢?"我說:"下雨的聲音是滴答滴答;水龍頭沒關好,漏水的聲音是滴答滴答;時鐘或是鬧鐘的聲音是滴答滴答。。",我教書以來幾乎不否定小孩說的"沒有標準答案"的答案,尊重小孩很重要,接受小孩天馬行空的法想也很重要,我"補充說明"小孩沒想到的答案更是很重要,因為他們會把我的答案融會貫通,以後邏輯絕對強大!~我一補充說明完"滴答滴答"可能來自何處後,又文突然搶走亦帆手中的字卡"滴答滴答",亦帆立刻說:"不要啊(只差沒喊~救命啊)",然後亦帆就用力把字卡從又文手中搶回來,這時又文罕見地用很溫柔的調調對亦帆說:"不要破壞~",沒想到亦帆也很溫柔地對又文說:"不要破壞~"。。鬧劇結束後,我把今天實驗的鬧鐘先拿出來,這時亦帆就對又文說:"不要摸",又文就對亦帆說:"這是什麼聲音?",亦帆就說:"聽聽看",亦帆一說完就立刻把鬧鐘A走,又文就對亦帆說:"還沒上課完啊",又文說完就發現亦帆左肩膀衣服掉了,又文一邊幫亦帆調整左肩衣服,一邊對亦帆說:"亦帆,(你的)衣服掉了,要忍耐~",我說:"忍耐完看這裏。。這是今天實驗要用的長紙筒,這裏有幾塊積木,看喔,你們覺得這支長紙筒"大約是幾塊積木"的長度呢?"這是小一才會學到的數學問題,今天我引導給又文和亦帆認識認識,因是第一次,所以我就輪流牽著他們的小手,把積木一塊一塊擺在長紙筒下面,1塊2塊3塊4塊,"長紙筒大約4塊積木的長"~我就簡單跟他們這樣作結論,亦帆和又文也簡單比出4,以回饋我又教他們認識新概念了~!~我利用幾分鐘再讓他們認識""同字異音"(同一個國字,不同唸法):彈(ㄊㄢ/)回來vs彈(ㄉㄢ\)珠,我還是簡單教~我給又文彈簧,我請他把彈簧拉直再放手,當又文放手彈簧恢復原貌時我就說:"彈(ㄊㄢ/)回來";我請亦帆"愛怎麼玩彈珠就怎麼玩彈珠",亦帆把彈珠放地板然後推它,當彈珠在滾時我就說:"滾彈珠"。。以後有機會我還會在引導他們認識更多小一的概念,放心,我不會揠苗助長,我只擅長潛能開發!~好啦,現在是晚上10:30分,我終於完成今天的工作了,剩下的"滴答滴答"就讓又文和亦帆來發揮,"滴答滴答"結束記得把鬧鐘還給老師,我怕今晚周公來找老師後就巴著老師到天亮,明早周公再來個"賴到最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