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喜從天降(玅瑾老師) 

    前幾天又文媽媽問我:"為什麼小孩不喜歡收玩具呢?"當下我回媽媽:"不

知道,但是我有發現不管幾歲,大。中。小。幼幼。迷你幼班的小孩都很不愛收玩

具~"。。這幾天我回想過去經驗,我想起來了,"為什麼小孩不喜歡收玩具

呢?",因為~"這是人的惰性",以前在教中大班時,一堆小孩愛玩玩

具卻不愛收玩具,而且"常常"不收玩具,都要我一直叮嚀(我是不會幫他們收

的),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他們都不愛收玩具",後來我觀察他們在玩時樂在其

中,精神奕奕,但當我要他們準備收玩具時,我就發現他們的動作"變得懶懶的。

不怎麼愛動了",而且這現象我觀察了10幾年,他們就是這樣,所以如

果真要解"為什麼小孩不喜歡收玩具呢?",我認為可以暫時歸咎於"這是人類的

惰性之一"。。,那怎麼辦?!當然還是要要求小孩把自己玩的玩具歸位好啊,因

為我覺得這是讓小孩學習為自己行為負責的方式之一!其實不管幾歲的小孩都還是

無法體會大人的"考量,例:我們希望小孩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認為這是因為小孩邏輯還沒大人強,經驗還沒大人豐富,但是我認為還是要

鼓勵小孩"主動",如果小孩在某方面本來是被動的,但某天他在這方面有了那麼

一點點主動了,這就是進步,我覺得是好事,其實小孩行為的"進步或退步"是有

曲線的(這書上沒寫,是我發現的),我打個比方。。假設基準點是0,原本被動

或有偏差行為(-1)→會主動告訴大人"我大便在尿布裏了"(+1)→大便在

尿部又不講了(0)→主動告訴大人:"我要去馬桶大便"(+3)→偶爾大便在

褲子偶爾會去馬桶大便(+2)。。。看懂我的意思嗎?!意思就是說~1。大人

不要拿自己的小孩跟別人的小孩作比較,請大人把標準放在~"讓自己的小孩跟自

己比就好";2。小孩不會一直進步一直進步一直進步,中間會有個停滯點或稍微

退步一點點,只要我們設法將他們再推前進,用鼓勵方式或。。都行,如果我們有

設法,依我的經驗:當他們偶爾再退步時,那個退步的程度絕對不會慘於前面的退

步;但是如果大人沒有設法讓小孩前進,小孩後面的退步絕對會比前面的退步要

慘,總之,用心的大人會讓他的小孩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曲線是往上呈現

【進步(+1)→退步(0)→進步(+2)→退步(+1)→進步(+5)→退

步(+3)。。】,我這個發現通用於各年齡層小孩的各種學習,不信的話您可以

拿自己的小孩做實驗,看是要放給他(她)爛下去,還是要把他(她)推前進!

以上寶貴經驗給大家參考,以下教學方式讓大家撿去用。。"糖果放平衡板一端,

然後用腳或手踩板子另一端讓糖果往上飛再掉落,最後糖果掉落時用嘴巴接住"~

我把一堆糖果擺他們面前先度時間,因我必須花點時間將教材擺定。。,我在擺教

材過程中發現他們跟平常很不一樣~特別安靜,原來他們很想大口啃包裝袋內的糖

果,但因嘴巴和糖果被包裝袋隔絕了,所以他們一直苦惱著該如何解這難題。。我

並沒幫他們解題,因為現在的重點不在"吃糖果",而是在我要問他們:"這麼

多的糖果可以做什麼呢?"(我問了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所以只要答案從他

們嘴巴說出口,我都鼓勵與接受~),又文複製我的話說:"可以做什麼呢?",

亦帆說:丟!丟!"",我說:"那又文,你覺得糖果可以拿來做什麼呢?",又

文說:"丟",我說:"這個答案亦帆講過了,你要講別的(如果剛讀書或年紀很

小的小孩重複別人的答案,我是鼓勵的,我鼓勵他們"先學習勇於發言";如果讀

書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或是我認為他的發展不應只有這樣,那我會故意要求他再想

別的答案,這叫作"激發潛能"~有時小孩是需要被激一下的)",又文還是

說:"丟",雖然又文還是講跟亦帆一樣的答案,但我認為沒有關係,因為他才剛

在學習"努力擠出不一樣的答案",我們必須給他多一點時間練習思考,這樣類似

的機會以後還很多,所以別替又文和亦帆著急了,至於已經讀三個月書的若妘,她

很習慣我們的上課模式了,所以要求她講個"像樣或不像樣"的答案應該不為過,

我說:"若妘,糖果可以做什麼呢?"若妘信心滿滿地告訴我們:"丟"。。,好

啦,既然大家都執意"丟",那我來引導他們不一樣的想法,但在我準備引導他們

【數量-多。少→重量-輕。重】概念時,我必須快速記錄一下他們剛才的回答,

當我在進行記錄時,又文立刻加個旁白說:"老師會忘光光",我說:"對,所以

沒趕快記錄不行!"~【數量-多。少】我是這樣示範的: 糖果   ★★   

                                          數字卡      

                                   字卡     

接著我把2顆糖★★拿起來交給又文,我問又文:"這裏(空盤)要放幾顆糖

果",又文說:"123",我說:"你把手裏的糖果一顆一顆放在盤子裏~",

又文每放1顆我就說:"1顆。2顆,所以2顆糖多,1顆糖少",當我一說完若

妘就把又文放好的2顆糖果通通A走,是A走不是B走喔,又文看到若妘搶走他的

功勞,又文急著搶回來說:"已經放了啦,哇啊啊啊。。",看又文急成這樣,若

妘卻裝沒事地學又文叫:"哇。。,這時暫用不到的字卡:突然飛走了,

亦帆很冷靜地說:"不管它",我說:"對,等一下再管它就好,現在來管你自

己。。",我把1顆糖★拿起來交給亦帆,我問亦帆:"你覺得你手上面的1顆糖

要放在哪裡比較對呢?"亦帆馬上把手中的1顆糖放空盤裏,我說:"答對了,1

顆糖比2顆糖少~";又文和亦帆負責放糖果,那麼若妘就負責來放字卡"少"好

了~當我把字卡"少"交給若妘後,她直接把"少"放"多"旁邊,然後指了"

少"幾下,好像在跟"少"說:"在這裏不要動啊,好好看我的表演。。"接著若

妘就快速地把2個盤子裏的2+1=3顆糖通通打包了,晚餐就是它們了~!~因

時間不多,所以我快速地把【數量-多。少】→【重量(天秤)-重。輕】,我把

2顆糖放天秤一邊,1顆糖放天秤另一邊,天秤就呈現一高一低,我作結論:1顆

糖輕(高),2顆糖重(低)!~我快速示範遊戲玩法,完後讓他們接棒。。亦帆

說:"要把它踩,再來一次",但又文不踩直接把板子搬走,又文和亦帆就

開始抬轎,亦帆說:"ㄚ咻。ㄚ咻。ㄚ咻",又文說:"ㄏㄟ咻。ㄏㄟ咻。ㄏㄟ

咻。",亦帆說:"好了嗎",又文說:"還沒",亦帆說:"再一次"。。。又

文和亦帆都在咻,那若妘在幹嘛呢?!ㄛ平衡板被搬走至少還有支點啊。。若妘

拼了小命猛踩支點,但始終不見支點翹起來,最後若妘乾脆坐在支點上,哪知平衡

感有待加強的若妘跌個四腳朝天,但她還是不放棄~坐不成那就繼續踩吧。。。若

妘這樣不氣餒的精神好像比一直在ㄚ咻。ㄏㄟ咻的亦帆和又文要來得令人敬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