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翻越枕頭山(玅瑾老師) 

   "地板放置數個枕頭當障礙物(可增加高度),最後從起點爬過枕頭山至終點!"~遊戲是這樣玩的。。我準備了2個大的枕頭+3個小的枕頭,我將它們排成一列,我一一數著它們的數量:"1。2。3。4。5"。。"形容詞"雖然是小學才會學習到的課程,但我希望他們給他們多一點兒的刺激,我希望他們能學習點兒"形容詞"用法,所以我說:"這兒有2大3小的枕頭",完後我問鈺彤:"換妳來說,這兒有??(什麼)的枕頭?"鈺彤想都沒想就說:"大小大小大大小小的枕頭",當鈺彤說完,柏誌就跟著附和:"大小大小大小大小"(不管柏誌懂不懂大小的意思,但起碼鈺彤的答案對柏誌而言就是一種"刺激","刺激就是一種學習",這也是為何我一直跟家長強調"良好的環境對孩子的學習相當重要的原因,無論是剛出生或大班的孩子都是,一句話~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放錯環境而影響他們學習的孩子!")。。我說:"很好,詠綦,換你說,這兒有??(什麼)的枕頭?"詠綦指著大小枕頭說:"1。2(大枕頭),還有3個小枕頭",為了鼓勵詠綦再多思考,我說:"還有呢?"詠綦說:"因為它們是一樣的,它們平均分配!"。。不管鈺彤和詠綦形容枕頭的形容詞恰不恰當,我對他們都是極為鼓勵的,因為"鼓勵他們多發言多表達內心的想法才是我要的重點",孩子只有透過表達,透過說出來,我才能了解他們需要什麼?!適合什麼?!想要什麼?!"其實這就是因材施教的最大關鍵~因了解才能給予真正最適合的東西!~"遠。近。剛剛好"是一種對詞彙的理解,我在地板上設了一個中心點,我拿出一個枕頭往中心點丟,結果枕頭比中心點"近",我拿出字卡說:"近",我再將枕頭重新往中心點丟,結果枕頭比中心點"遠",我拿出字卡說:"遠",最後我再將枕頭重新往中心點丟,結果枕頭落在中心點,我拿出字卡說:"剛剛好"~我想我的示範應該可以讓他們更了解"遠。近。剛剛好"的概念。。我將2顆枕頭分別交給芷芊和柏誌,我出示字卡"遠"並說:"遠,丟~",結果他們兩人竟可以不約而同分別各往自己的面前將枕頭放下(近)。。我重新出題目~我出示字卡"近"並說:"近,丟~",好笑的是他們兩人還是"不約而同",而且這回兒的不約而同竟能很有默契地將各自的枕頭往超過中心點丟(遠)。。最後我說:"剛剛好,丟~",沒想到芷芊帶頭不丟了,她反而將枕頭放地板,然後自己躺在枕頭上假睡了,柏誌看到芷芊走鐘了,他也跟著走鐘~帶著枕頭落跑跑路去了;我將枕頭分別給詠綦和鈺彤,我請他們將枕頭往中心點丟。。第一次詠綦將枕頭丟得比中心點"遠",我說:"這是遠還是近?"詠綦說:"近",我說:"錯",詠綦再改說:"剛剛好",我說:"是~遠";鈺彤將枕頭丟得比中心點"近",我說:"這是遠還是近?"鈺彤說:"我是丟剛剛好",我說:"錯",鈺彤改說:"遠",我說:"錯",鈺彤改說:"近",我說:"答對了!";第二次詠綦將枕頭丟得比中心點"遠",我說:"這是什麼?"詠綦說:"遠",我說:"答對了";鈺彤將枕頭丟得比中心點"遠",我說:"這是什麼?"鈺彤說:"近",我說:"錯,這個叫作遠~"。。不管他們對"遠。近。剛剛好"概念是否清楚,我倒覺得不用太緊張,畢竟孩子的很多概念都是透過"時間(發展。開竅)+練習=有概念",所以。。放輕鬆,某天孩子自然就會懂的!~我們開始遊戲吧。。我覺得今天的遊戲他們應該能輕鬆駕馭,因為"枕頭"是他們每天睡覺的必需品,"爬"是他們成長必經的過程,所以我也不須做過多示範,他們鐵定對遊戲熟得很。。。

★枕頭一顆一顆散放:芷芊很順地一步一步慢慢爬過每一顆枕頭,完全難不倒他;柏誌爬到一半聽見鈺彤和詠綦在為他拍手叫好,柏誌竟回頭用手指著哥哥姐姐唸了幾句,意思要哥哥姐姐不要再出聲音打擾他的爬行,唸完柏誌繼續向前爬,哥哥姐姐繼續拍手叫好,柏誌又來個180度轉向哥哥姐姐唸了幾句,唸完他繼續爬,最後達陣成功;鈺彤爬得挺快的,不過當她爬到最後1顆枕頭時,她竟然雙腳一蹬,從最後第2顆枕頭"飛蹬"到最後1顆枕頭,飛功真是了得;詠綦5秒鐘就從第1顆枕頭爬到第5顆枕頭,我想海軍陸戰隊應該哈詠綦哈很久了!

★數顆枕頭層層疊高:我請他們一起衝鋒線陣,可想而知,這5顆枕頭一定剉哩等,果真,芷芊是隊長,當她爬上疊高的枕頭,枕頭們就開始"歪斜成45度",後面的對友柏誌。鈺彤和詠綦一一撲上枕頭的那一秒時,枕頭們就全陣亡地散落一地,此刻的枕頭們可是哀號遍野,此刻的他們可是仰天長嘯(笑),兩樣情就是這樣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