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誰比較高(玅瑾老師) 

    最近對他們4人(栯煾.宸叡.定若和夏裴)特別有個感覺,不管誰跟了我好幾年?不管誰一教就會?不管誰是乖乖牌?不管誰是讓我最費心的?...他們都給我一種→越來越好教””越教越順的感覺..這兩天我邊工作邊留意他們在玩的樣子,當我低頭工作時,我聽到了有個小孩跟著收音機唸著很難的"易經.論語",我以為我聽錯了,抬頭一看,"易經.論語"正是從正低頭操作教具的定若口中唸出來的,當下的頓時覺得"小孩的能力真的是不可思議"..,昨天上課時很嚴肅地提醒栯煾和宸叡"坐好,不要再玩了",這時定若對著他們2位補一句:"把心收起來",夏裴跟著補一句:"把心靜下來",被嚇2跳的我想到:""把心收起來"→是週一我才剛教他們的,定若竟會運用在此刻;"靜下心來"→是我平常就會提醒他們的,夏裴竟會"換句話說→把心靜下來""..有時真的很感動小孩的反應,有時很感謝自己對教育小孩該有的堅持,時常在想,不管孩子跟我的緣份有多久,在我盡心盡力之餘,在我把小孩還給家長的同時,我也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了!~"手拿筷子夾積木並將積木一個一個堆高"是今天的遊戲,對於教學,我習慣"久久提這個概念",也習慣"常常提這個概念",不管是"久久"還是"常常",我都會善用"千變萬化"的方式來教他們(說"善變"也行)..記得很久以前宸叡媽媽曾問過我:"我是怎麼教他們來引起他們興趣的?"我說:"就是~變來變去,小孩喜歡重覆性也很好奇,所以我發現,即便是同一種教材,即便是多種教材,"教(引導)的方式"要"多種類"也要"不斷重覆"(因小孩記得快忘得快,所以我才專設好幾堂"複習課,主要在幫小孩找回記憶),教學方式要如何"多種類"?這就要透過"思考"."自我進修"及"經驗"..,

時常想著,我最珍貴的地方並不是"我這個人",而是我"長年累積下來的教學方式",常有人以為我是教小學的,呵,不是,我只是個子長得跟小學一樣"高",其實我這種高度還是適合在小人國當孩子王~!.."單位詞"最近常提,今4個小孩我就用4種方式來加強他們對單位詞的概念:

雙:手套.鞋子

枝:花.筆.筷子

★宸叡(識字:雙.枝)

老師:□ 枝,什麼不見了?

宸叡:枝

老師:錯,枝在哪裏?

宸叡:這裏(枝)!

老師:那什麼不見了?

宸叡:雙

★定若(花→一雙?一枝?)

老師:花是一雙花還是一枝花?

定若:同時指(雙.枝)

老師:是嗎?

定若:指"雙"

老師:所以是"一雙花"嗎?

定若:是

★栯煾(手套.筆.筷子→雙?枝?)

老師:手套.筷子.筆..的單位詞在哪?

栯煾:手套→雙

   筷子→枝

   筆→枝

★夏裴(鞋子→雙?枝?)

老師:鞋子應該放在哪個單位詞那邊?

夏裴:雙鞋子

~來遊戲吧,這遊戲可以看出誰有真功夫?誰會偷吃步?誰是剛起步?誰是全包的"真功夫+偷吃步+剛起步"...其實..雖然我對於小孩的規矩還挺嚴格的,但是我對於他們的能力還挺放肆的,我知道→只有放肆才能激發他們的潛能看出他們的能力,我才能有下一步的計劃~,所以這4位"誰是(有).."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不信的話來看看我的眼睛...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5.13◎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