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打棒球(玅瑾老師)

  昨天就跟他們預告今天玩的遊戲是"打棒球" (持紙棒打擊球,最後看球可以被打擊多遠?),

秉耘和柏誌高興得差點兒一飛沖天,又文看到哥哥們這麼開心,立刻把右手放耳邊"打電話"通

知外太空的同事們要好好迎接哥哥們~!"該玩就好好玩個夠。該上課複習就專心上課複習。該

吃正餐就好好把正餐吃完,不要邊吃邊玩,不要吃到世界末日了還在吃;該睡覺就別讓孩子玩或

跟孩子玩,孩子太興奮一定影響他的睡眠品質。。",孩子只要作息"單純+正常",孩子至少

"穩定八成",孩子穩定~"顧(帶)起來就沒話說得好顧(帶)",穩定的孩子身()心理()

絕對健康!~"打棒球會讓你想到什麼?"→思考時間又到了,秉耘。柏誌請回答,又文不用答,

你負責聽就好,聽久了邏輯自然就出來了,因為哥哥們是過來人~~秉耘說:"1。有人可以打

到球,2。或有球,像是足球。羽毛球。。",柏誌說:"1。如果沒有人要打棒球就回去了,

2。有一個人在打棒球的時候,很多人就來打棒球~",我說:"你們兩個說得很好,都有說到

重點,老師這邊有跟你們不一樣的重點,老師的重點就是~"距離",打棒球時有時球會被打得

遠,有時球會被打得近,"遠。近"就是"距離",老師把"距離"想成"數線"(幼教老師一

定要很會亂想,這樣才能搞出很多把戲,否則每天鐵定跟小孩望春風,無聊極了~)。。","數

線"雖然是小學數學,但我只是要激發出他們更多的"邏輯(潛能)",所以數學題型是屬小學。

中學。高中。大學。。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老師怎麼教?",ㄛ,"怎麼教"真的太重要了,

"教得好。教得對"→小孩成龍成鳳啊,"教得歪七扭八的"→小孩一生毀了了啦!~"數線"

概念我在古老的時代就利用複習時間教過他們,所以今天有點像在驗收秉耘和柏誌的程度,不過

我想先把數線擺旁邊,因為如果我不先對又文下手,我很擔心他的電話費會爆增~~我在紙上寫

長中短的旁邊我畫了一條不長不短的線    (線=距離=數線。。都行,反正接下來

我只是要讓又文學習"長"和"短"這兩個概念而已,"中"概念以後再說~),的旁邊我放

了一條比還短的線,我額外畫了一條活動式的"長線"      交給又文,我請又文把這

條長線放在國字"長"的旁邊(順便讓他認識國字),當我說:"放"時,又文只看"長線"不理

我,我再說:"放"時,又文還是只看"長線"不理我,當我心想"事不過三"時,我說:"放

",又文真的把"長線"      ,放在國字"長"旁邊,原來我跟又文的"默契"可以這

樣養成~就心裏想著:"事不過三"就對了 。。換"短"~"長。中"線我放國字"長。中"旁

邊不動它們,我拿起"短線(  )"交給又文,一樣的方式。。我說:"放",又文用一秒看

著"短線(  )",再用一秒拿起地上的"長線"      ,最後用一秒"比對"長線"      

和短線  ,3秒=事不過三,又文越來越懂這個道理了 ;我們把鏡頭轉向秉耘和柏誌,我直接

交給他們兩人紙上作業,作業上我畫了3條線,ㄅ=10公分,ㄆ=20公分,ㄇ=15公分),

題目:ㄅ和ㄇ都比ㄆ短,把短的部份用斜線標示!柏誌的作業我已在ㄅ短的部份用斜線標示讓他

參考,秉耘喔~全靠他自己了,我都假裝不會,最後結果~柏誌有把"ㄇ比ㄆ短的部份用斜線標

示",秉耘沒標示斜線,卻自己用尺量出並寫出"ㄅ:__ __,ㄆ:___,ㄇ:__ _

                       (10)10    20  (15)5

",以上,秉耘。柏誌。又文=孺子可教也!~"打棒球除了想到距離(數線)"外,還會讓我想

到文字拆解~"打=扌+丁",我把3張字卡交給秉耘,我要來看看秉耘這位老師會

出啥考題給又文。。秉耘先跟又文介紹說:"弟弟,第一個是ㄕㄡv還有ㄉ一ㄥ"(又文真

的有在聽秉耘介紹喔),介紹完秉耘就把放地上,然後的丁下面(對應),之後秉耘把

交給又文,秉耘指著地上對又文說:"弟弟,放ㄕㄡv",ㄟ~又文先舉高他手上的

喊:"啊~",最後還真的把他手上的的扌下面呢~!~和柏誌來當又文的老師,柏誌還

沒出考題前,秉耘就對柏誌說:"你要跟我出的不一樣喔~",柏誌說:"我知道~",柏誌說

完把字卡這樣擺~扌 丁

         

,然後就指著對又文說:"弟弟,ㄉ一ㄥ在哪裏?"秉耘聽到柏誌唸錯了開始糾正柏誌說:"

這個不是ㄉ一ㄥ,是ㄕㄡv",柏誌說:"是ㄉ一ㄥ啊,這個跟這個都有打勾啊",秉耘

說:"這個有橫的,再撇下去,這個有橫的,沒有撇下去,怎麼辦,這樣你會解決嗎?",

柏誌說:"我會解決啊,這就是打棒球",秉耘和柏誌在辯論,那又文在當閒人嗎?!不,他全

程都在聽,而且光聽精彩辯論就飽了,很飽喔~!~打棒球囉。。把報紙捲成紙棒→對靈活又文

的10根手指頭(小肌肉)相當有幫助;不把紙棒當紙棒反當望遠鏡→這就是秉耘和柏誌的創意;

打棒球→活絡秉耘。柏誌和又文全身上下的筋骨(大肌肉)。。。所以,一個活動可以帶給孩子多

方面的發展,就看您"想到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