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神奇的測電條(玅瑾老師)

    平常我除了會留意幼教相關訊息外,"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等資訊我還是會關注,畢竟這些都跟"教育"息息相關,且我還蠻想了解小孩"成長過程到底會有啥變化"?..前兩天看到了一則台南高中孩子被同校的"特殊孩子"霸凌的資訊,我看的重點不是"霸凌"也不是"特殊兒",而是特殊兒囂張地告訴被霸凌的同學:"我有免死金白牌",意思是:"因為我的身份特殊,所以誰都拿我沒辦法~"...,【妳對每一個孩子都很用心耶,現在很少有這樣的老師了,現在教育都是講"利益(交換)"】→這是20多年前到現在,很多人對我的評價,是的,既然是教育工作者,我的眼中就完全容不下"有免死金牌的小孩",更不會跟"教出免死金牌小孩"的家長有任何緣份,我→一視同仁沒有分別心的,其實我蠻有能力挺有才華的,我希望把自己的能力和才華傳承在對的人事物,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將長方形鋁箔紙兩端分別按住電池正負極,如果乾電池還有電,鋁箔紙就會變熱"是今天的科學..我拿出上課的2種教材:鋁箔紙vs電池,我利用這2種教材設計了以下的活動,帶給他們某些概念,順便觀察他們的發展程度..

鋁箔紙

1.我拿出鋁箔紙問他們:"鋁箔紙是做什麼的?"沒想到他們竟然異口同聲說:"烤肉",我

  驚訝地說:"答對了,烤肉的時候會用到鋁箔紙~",接下來我故意分給他們每人尺寸不一

  的食物及擺了尺寸不一的鋁箔紙■ ▊ ▌ ▎,我請他們輪流出來選一張可以"把食物完

  全包起來"的鋁箔紙,然後不管他們選了啥尺寸的鋁箔紙,請告訴我:"為什麼你要選這張

  鋁箔紙來包食物?"

  栯煾(包心菜):選▌的鋁箔紙,他說:"它(包心菜)變大的時候就可以包起來吃!"

  宸叡(南瓜):選▎的鋁箔紙,他說:"它(鋁箔紙)小小的!"

  定若(玉米):選▊的鋁箔紙,她說:"因為它(玉米)很小,它(玉米)長長的可以包起來!   

  夏裴(雞腿):選■的鋁箔紙,她說:"因為它(雞腿)會滾!"

2.拼字:我將"鋁箔紙"這三個字裁成拼圖樣,然後請他們看著標準的字"鋁箔紙"將拼圖字

  拼成"鋁箔紙"並用膠水貼在白紙上..過程→雖然他們對膠水的興趣大過於拼圖字..結

  論→雖然我用牙籤撐大我的雙眼還是找不出他們所拼的"鋁箔紙"在何處?..但是,透過

  他們的"專心",我深信他們已經把這一切的一切全部吸收到他們的潛意識裏了,"做中學

  ""學中做"就是這樣來的~!

電池

1.我請他們拿筆先把電池上的正負極作記號:+ →圈起來,- →打個叉..."題目聽懂不懂

  "是我觀察的重點..雖然他們4人沒有一位把我的"重點"放在眼裏,但是老話一句:"

  起碼他們了解了→+代表正極,-代表負極",至於"正負極到底是什麼?"我跟他們說:"

  等你們讀國小的時候,老師就會告訴你們了~"→一時塞太多給他們,他們會消化不良的..!

2.我給他們一人2顆電池,我請他們"一顆正極朝上,一顆負極朝上"..,我遠遠地看著他

  們,本想靠近他們是否"答對了",但是看到他們個個滿面春風.燦爛笑容便作罷,心想:

  "答對又何妨?答錯又何妨?有個快樂童年比較重要.."!

~~實驗囉,我的有成功喔→一股熱熱的暖流通過了我的手指頭,嚇得我差點兒怕被電到..,他們呢?都面無表情,本想因此收山,沒想到此刻宸叡大喊:"我有成功耶,我的手有熱熱的感覺.."太好了,快要習慣孤獨的老師終於有個伴囉~!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5.07◎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