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擦亮硬幣(玅瑾老師) 

    從事幼教20幾年來,一直以來都覺得→"孩子的什麼最重要?"不是錢,是"安全"和"教育"最重要,到現在..為了少子化,不管政府做了什麼政策,我還是覺得"孩子的安全和教育最重要",安全就是健康,教育就是道德就是心理..假日聽朋友說她的孩子國中了,她們同學有人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然後每天都10點才到學校,老師告誡那同學,同學只回老師:"怎樣,我的爸爸是家長會長耶~"+這一兩天發生的1歲虐童事件~~其實好多年前我早已感受到整個幼教已偏離正道,所以我只告訴我自己:"教好自己的學生vs誠實面對自己的家長就好,剩下的時間就是我的人生",這樣做真的踏實也輕鬆多了!~~"將銅板泡在辣椒醬放置2分鐘再用餐巾擦去辣椒醬,銅板的表面就會變亮"是今天的實驗課...我寫了個"椒"字,再將"椒"拆字寫了"木上小又",我先讓他們每人擇一字栯煾→又.定若→木.夏裴→小,我請他們各自唸出手中的字~~結果通通唸不出來,我說:"又→"又來了"的又;木→"樹木"的木;小→"大小"的小"..接下來我要跟他們一起把手中的字組合成"椒",因剛剛我發現在還沒進行"組合字"時,他們很快從"椒"字就找到跟他們手中一樣的字了,所以在進行"組合字-椒"時,我"偷偷交換了"他們彼此的字,也算來測測他們的識字能力~

栯煾(小):他馬上把"小"擺"上"的下面!

定若(又):一開始她把"又"放在"木"的位置,我提醒她:"這樣對嗎?"她想了一下,馬

      上把"又"放在"又"的位置!

夏裴(木):她一下子就把"木"放在"木"的位置了!

~接下來我要來測測他們對"硬幣"的認識程度...我給了他們每人各數個硬幣:50元.10元.5元.1元,我擺上50元,他們就要拿出50元;我擺5元,他們就要拿出5元...,或許他們不懂"相同硬幣"的意思,或許他們"拿到硬幣就以為賺到了"..,所以不管我拿出什麼硬幣,栯煾.定若和夏裴把身上所有的盤纏通通秀出來,深怕大家不知道他們多有錢似的~!

~~開始實驗吧,當我一拿出辣椒醬,栯煾就急著說:"我不能吃辣椒,我會暈倒,我要喝水",栯煾一說完夏裴馬上跟著說:"我不能吃辣椒,我會暈倒",定若從頭到尾都不說話,她可能想著:"我不出聲老師就會當我不存在,我就會逃過一劫了..",我不是虐童老師,違背小孩意願的事我可做不來,所以~"辣椒醬"的角色只是拿來實驗..我拿出2組硬幣:"又乾淨又亮VS又髒又暗"我用相反詞跟他們這樣介紹著,接下來我一個口令他們一個動作:舀辣椒醬到碗裏放又髒又暗的硬幣到碗裏...2分鐘過去了...拿起硬幣並擦拭結果實驗宣告失敗..但他們仍樂在其中,反正只要"不吃辣椒醬不暈倒"就好,其它無所謂的啦~~~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3.12◎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