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游來游去(玅瑾老師) 

    先讓大家瞧瞧我截取作者/洪蘭的文章中所談及的"睡眠"研究~~【人在第四階段睡眠時會分泌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資,如生長激素、血清張素及正腎上腺素,跟記憶有直接的關係,所以孩子要睡得飽,學習才會好。人在作夢時,大腦把白天發生的事拿出來整理,去蕪存菁,同時活化相關的神經迴路,孔子說的「溫故而知新」是有大腦中神經機制證據的。...睡眠的研究者發現,一覺睡到自然醒後,我們的頭腦最清楚,記憶力最好,是心智警覺的高峰,最適合背生字、寫文章、做要用腦力的事。用了一天以後,那些神經傳導物質消耗掉了,到了黃昏時,是心智警覺的低谷。工人或操作員出意外,多半都是黃昏精神不濟的時候發生的。所以孩子累了就叫他去睡一下,哪怕是打個盹十五分鐘,醒來後,學習的效果都會好很多(最近的報告說只要睡七分鐘,就可以再撐一個小時)。】~~在我人生第一次接觸幼教書籍是在高職幼保一年級時,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印象很深,也特感興趣。。專業書所提及的很多育兒方式跟我們一般人在帶孩子時的觀念不同,應該說,很多專業知識打破了一般人的迷思,或許書看看就好,不用太執著一定要怎樣才對,但我想過,自己之所以想踏上幼教路,一定得靠點專業知識習得正確教育方式才不枉走這一遭,也才不會糟蹋國家幼苗,再說,如果幼教專業書"看看就好,不用放心上",那還真浪費作者的智慧結晶了。。!~回到我那印象深刻的專業知識與常識→【規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正常的飲食,三樣具備,至少孩子的生理就能健康成長】。。,洪蘭教授的文章對照我的經驗是"一致的",曾經訪視員早上11點多來探訪孩子,過陣子訪試員在孩子們整整睡足3小時後的下午來探訪孩子。。,當孩子們看到訪視員來時全都精神奕奕地跟阿姨打了個大招呼,訪視員驚訝道:"哇,他們有睡飽真的有精神,跟上次我11點多來真的有差~"。。,其實當我在上課時也發現到,當孩子沒精神時就會有很多突發狀況而影響上課進度,例:亂灰。神智不清到恍神或興奮過頭。聽不懂人話。。,當孩子很有精神時幾乎很少有突發狀況,所以我的課程進度不僅可以順利完成,甚至我還可以多上很多東西~~,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有很多人知道睡眠對孩子很重要,但常讓孩子睡過頭而影響後面的作息,甚至嚴重到孩子每天的作息大亂,有人說:"小孩就是叫不醒啊。。",我非常重視孩子的作息,因為作息大亂很多事就無法完成,每天就是原地踏步,久了就不知不覺退步。。,我也很重視孩子睡眠,但我就是不會讓孩子的睡眠影響作息,而如果孩子比起床時間早起,我會要求他們躺好休息,不能玩,因為越玩會越興奮,就是安靜躺好讓自己的身體好好休息,當然,孩子睡前我也不會讓他們做過度興奮的活動,因為這樣會影響他們等等的睡眠,而他們剛躺下睡覺時,我一樣要求要安靜不要玩。。,對於孩子的睡眠我算拿捏得還不錯,所以當我在帶他們進行各種活動時,他們會把我所教的幾乎都吸收進去。。【作息。睡眠。飲食都很重要,不過"如何拿捏才能平衡"才是一門學問!】~~"厚紙板剪出魚型,金蔥毛球當魚鱗(我來就好),長條皺紋紙貼在魚尾(又文和亦帆的任務),即完成"。。"短。長"是相反詞,這個我教過又文和亦帆數次,因為最近我發現又文和亦帆頭腦有長進,所以今天我要延申"短。長"的難度。。,我剪了5條長短不一的皺紋紙,這5條的長度是有順序的,為了不打擊又文和亦帆的信心,所以我故意在這5條的前端貼上數字卡1。2。3。4。5,1表最短,其次2。。以此類推,所以5是最長,我又考量又文和亦帆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先示範前面的1-3,他們看了才懂。。,突然想到"示範",曾有家長很驚訝我讓孩子操作前,我都會先作示範,其實"示範"在我小學學跳舞跟鋼琴時就知道了,因為老師會先示範跳給我們看,彈給我看,這樣我們才知道舞該怎麼跳。。琴該怎麼彈啊。。,"練習"也是,舞跟琴都是要透過不厭其煩地練習才會熟能生巧啊~~而我在大學修蒙特梭利課程時,也很強調"老師先示範",所以"示範。練習(複習)"就是我的教學原則,我覺得挺重要的,效果也不賴。。好啦,我示範"短→長"的123皺紋紙後,我拿4皺紋紙讓又文排,5皺紋紙給亦帆排,又文排完再輪亦帆,要學習輪流,不然會打架。。。,因為有示範,因為有輪流,所以又文和亦帆都放對位置,這就是我說的"效果不錯"!

(老師)1▃

(老師)2▃▃

(老師)3▃▃▃

(又文)4▃▃▃▃

(亦帆)5▃▃▃▃▃▃

~在進行"魚"前,我讓又文和亦帆來練習"識字",我準備3種魚的圖卡(圖卡上面也有文字比目魚 蝶魚 小丑魚)+字卡比目魚 蝶魚 小丑魚,以往都是我先把貼紙貼好再讓他們進行對應的錯誤控制,為了讓他們多一點學習,所以我也讓又文拿2張紅貼紙分別貼在圖卡蝶魚和字卡蝶魚上面(這就是錯誤控制的方式),亦帆則拿2張藍貼紙分別貼在圖卡比目魚和字卡比目魚上面,接著我把字卡蝶魚交給又文,字卡比目魚交給亦帆,我說:"開始對應~",結果又文馬上把字卡蝶魚放在圖卡蝶魚處,亦帆立刻把字卡比目魚放在圖卡比目魚處。。看到沒~有精神。有吃飽。有示範。有練習→學習效果真的有夠好。。,好啦,魚尾應該難不倒又文和亦帆~看他們的10根手指靈活度就知道了,因為靈活度有,所以又文和亦帆做出來的魚兒還真的活靈活現,假的像真的呢,我開始仰慕又文和亦帆的手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