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奇特的破壞(玅瑾老師) 

    其實~照顧小孩真的很累,教育小孩更累,尤其碰到必須隨時處理小孩間的糾紛時更是累,

不過幼教是我的志業,所以我都把"累當成吃苦.吃苦當吃補",又雖如此,吃苦當下我常找方法讓自己心裏的苦有"出口",最近我發現了"改編兒歌"成了我心中苦的出口..,至今仍感恩爹娘在我年幼時,不因養育多個小孩經濟不佳而阻止我想學音樂學舞蹈的夢想,雖不是音樂舞蹈家,起碼這2項才藝輔助了我的幼教路~~其實"即興改編兒歌"也是要有功力的,不但要選定鑠.定若.宸叡和莛莛熟悉的兒歌曲調,改編的歌詞內容也要"很白話.貼近他們最熟悉的生活",且略完美主義的我也盡量讓歌詞有押韻,最重要的是,我的腦筋一定要隨時保持靈活,因為在唱這句時我就得想下一句,這才叫"即興",當然有時會小小的出錯,但是知道嗎~當我看著他們聽我演唱的眼神時,我知道他們在告訴我:"好厲害的老師啊",我心裏佩服著自己:"怎麼有辦法唱出這種歌詞啊"..,就在剛剛午睡前,我心血來潮又為他們來段"即興改編兒歌",就這樣唱著唱著,我趁他們口水還沒流出來前結束了表演,現在的他們正進入甜甜的夢鄉,而我的心中~短暫的沒有苦了,這就是我的幼教人生,跟小孩相處真的有苦有樂有感恩!~"硬幣排成一列第一個硬幣稍微與其他分開,用尺敲第一個硬幣時最後一個硬幣會彈出"是今天的科學,我想~"行列.錢"我就把它們視為今天的摘要概念,我是怎麼教"行列"的呢?很簡單,我走到哪兒他們就得跟到哪兒,只是我說:"排隊搭火車就是行""每個人肩膀碰肩膀,然後通通都跟我面對面就是列"..,幾次練習後我讓他們試著拿鉛筆畫出抽象的"符號行(▁).列(▏)",其實我也不用特別說明,因我心知肚明就好小一才適合開始拿鉛筆,今讓他們拿鉛筆畫行列不是揠苗助長,只是讓他們"體會~喔,原來鉛筆和蠟筆.彩色筆.水彩筆..畫起來是不一樣的感覺喔..","感覺很抽象,感覺有了,後面就通了.."!~不管他們的行列畫得成不成行,因我只在意小孩在過程中有沒有"體會"的認真態度,至於那個結果完全不重要..接著是"錢"上場了,今天罕見地我讓他們來分類長得很類似的紙鈔100元.500元,雖然他們還沒有金錢概念,但是只要接觸到前,我都這樣告訴小朋友:"爸爸媽媽上班賺錢很辛苦,老闆就會給爸爸媽媽這些錢,爸爸媽媽就會把錢給老師去買~500元買高麗菜啦.100元買豆乾啦.100元買水彩啦.500元買空白的紙啦..""金錢概念"很難懂,但只要把"金錢跟編故事扯在一起",小孩就馬上懂了,不相信嗎?小孩教久了您們就會懂的..

!..我給他們每人一張100元及500元,當他們拿到紙鈔時定鑠就喊著:"有朋友.沒有朋友",我說:"現在是要分類100元和500元,不是在上奇數偶數",雖然他們"分類和奇偶數"傻傻搞不清楚,但我心中滿是感動,起碼他們記住了我教過的奇偶數口訣,我說過了嘛~有上課有差,有專心也是有差的!..還沒金錢概念的他們把500元和100元全部混放也沒令人太意外,畢竟他們還是小小孩,單純一點還是比較得人疼兒!~實驗開始..我以為他們會模仿我拿尺敲第一個硬幣,結果4人4樣情~有人依序把數枚硬幣放尺上,有人緊握硬幣不放,有人把硬幣排成蛇狀,有人看著別人的把戲..這些通通是創意,我阻止不了也沒必要阻止,反正只要大家心中的苦都有出口就好,不管小孩或大人都是...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