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分類(如附件)Q.景勻.安安.存恩-小萍老師

常有很多父母問我:“老師,我的孩子在學校吃飯都可以吃這麼快,不偏食又不會邊跑邊吃;玩完玩具都會收...,可是在家的時候他一樣也做不到,氣死我了,老師,怎麼辦啊?”~呵,我只能告訴大家,老師只有一個絕招,就是~規則一旦訂下去了,我一定“堅持到底”,這個“堅持到底”絕不會因為有家長來參觀,我就放孩子一馬;老師接電話時,我的眼睛仍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孩子該做得還是得做,至今~孩子的常規能如此優,我只能說~“老師真的有夠堅持“!扯這些是因為跟我們今天的課程息息相關~分類=收拾,收拾=常規,常規=堅持,這樣懂了吧?!要有好的常規,最原始的動力當然是“如何做好分類收拾?”這個工作很重要,而這個工作的發起人當然是父母囉(加上老師亦可啦),嗯~對於“分類”,大家的刻板印象一定僅限於“書要跟書擺一起.碗要跟碗放一起..”,不,這只是分類的一小部份,請大家繼續往下看,讓我來告訴你們~“分類還可以怎麼分?”..現在,我們就以實際操作的方式來說明“分類”~首先,老師拿出多像樣及不像樣的物品,例:糖果.衣服.蠟筆.積木...,老師將這些物品全部混在一起,這時她問大家:“哇,這麼多東西,亂七八糟的,來,請問你們要怎麼把它收拾好?”Q說“要把貓熊放去火車那裏”;景勻出來將蠟筆跟蠟筆放在一起,紙卡跟紙卡放一起,邊放她邊用台語說“要一個一個把它放好”;安安把剪刀一支一支放拿起來放一起,再把牙刷一根一根放在一起,她邊做動作邊解說“要一個一個把它(剪刀)推過來,旁邊的(牙刷)也是,再把它(們)抱起來放玩具的籃子,就好整齊了”;存恩把紙卡跟紙卡放一起後說“要把一樣的東西收好,再拿起來放在玩具的家裏”!~我非常高興大家有上述的表現,因為~這表示爸媽在家一定有教自己的孩子如何做收拾的動作,對嘛,教育就是“父母和老師要同心協力,這樣我們的孩子絕對能成功!”~~老師告訴大家:“嗯,東西亂七八糟的,我們就要把它們”分類“收好,咦?分類?分類是什麼啊?!”Q說“因為手指頭壞掉,要去修理,轉一轉”;景勻用國語+台語說“就是要把一個東西,要給它放整齊,相同的(東西)放(跟)相同的(放在一起)”;安安說“就是把一樣的東西放這邊,一樣的東西放那邊”;存恩把紙卡都挑出來,然後說“就是把這個的地方(一樣的紙卡)放在家裏”!~在此我又不得不讚美一下大家的腦袋瓜了,因為,大家對“分類”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概念了,不過老師還是有義務介紹一下這個專有名詞~“分類就是把一樣的跟一樣的放在一起!”注意唷,我說的是“一樣的”,“一樣的”到底指的是什麼呢?例:一樣都是可以吃的,一樣都是不可以吃的;一樣都是黃色,一樣都是綠色;一樣都是長得直直的,一樣都不是長得直直的;一樣都是可以拿在手上的,一樣都是不可以拿在手上的..!我這樣說明示範分類的定義,各位懂了嗎?..接下來的紙上作業我不再敘述,你們可以看一下附件,不過在此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完成作業時都是老師再批改,今天應大家要求~他們想要自己打勾!當然,目前老師的“心還沒被狗啃掉”,所以,讓大家打勾,來點兒成就感是一定要得啦..,至於大家的勾打得如何,還是請各位自個ㄦ去瞧瞧(紅筆就是),畢竟要老師“道人長短”可是一件缺德的事啊..

 

◎數-紙上作業~分類-如附件(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在地上散放一堆物品(積木.糖果.蠟筆.衣服...)這些可不是老師懶得整理才會"亂"在這裡的喔!這些亂七八糟的物品是老師用來引導小朋友進入課程的前戲.就是老師故意舖的梗啦!老師的問題就是"如何將亂成一團的物品收拾乾淨呢?!"子昕先把一大把的玩具掃到自己眼前然後說:“要把(玩具)蘋果黏起來.然後再找一個蘋果~再幫媽媽找~”;芽芽邊說邊做“糖果跟糖果一起把它放著.這個(紙牌)跟這個(紙牌)放這邊~”;小奕邊摺衣服邊說“要自己排整齊~會把衣服摺好(不過奕是說得比做得好啦!因為摺了半天衣服還是沒摺好ㄋㄟ~)”;到底要如何將亂成一團的物品收拾乾淨呢?!其實大家都做得很好囉!都有善用自己的頭腦想的方法都很"讚"<( ̄︶ ̄)>接下來老師要出一個比較抽象的"難題"喔!"什麼是分類??"其實剛才大家做的事情=分類.只是會做是一回事.你能不能說出你自己剛才的行為呢?老師也不知道!所以老師試著問大家"什麼是分類??"子昕說“是要整理起來~全部抱起來~”;行動派的芽芽邊做邊說“一邊一根(牙刷)找不到另一根(牙刷)沒關係~再找就找到了(芽有點在自言自語...)剪刀跟剪刀要排好~蠟筆跟蠟筆要排好...(芽芽排得很整齊也很想把這一堆全部排玩.可是排完天都黑了.所以...謝謝芽芽~下次有機會再排嘿!!)”;小奕說“把全部的東西放在那裡(???哪裡呢??)...小朋友要玩就是分類~小奕你的回答很敷衍喔!明顯的虎頭蛇尾喔!!o(o)o”;老師在聽完大家的回應之後.簡單的做一次分類的動作.分類就是把一樣的跟一樣的東西放在一起.所以老師把眼前的這一大堆物品(積木.糖果.蠟筆.衣服.牙刷...)用顏色來分.藍色一堆(藍色的牙刷+藍色蠟筆...).黃色一堆(黃色糖果.黃色積木...).綠色一堆(綠色積木.綠色衣服...)除了用顏色做分類.你還可以用能吃的與不能吃的分類或是能用與不能用....都行喔!簡單的示範之後老師拿出"紙上作業"請大家畫線幫糖果和皮球連線到2個籃子裡找到自己的家.子昕畫的線雖然曲曲折折不過都有到位啦!老師請子昕自己打勾它畫了一個這樣︶的勾勾(很像微笑( ̄︶ ̄));芽芽則是給自己的作業一個這樣╮的勾勾ˇˇ看得出來芽芽自己很滿意唷!小奕的勾勾我就不會說了.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啦!!媽媽你就自己看看吧!!˙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