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幾點鐘(玅瑾老師) 

    我講話速度很快,原因之一除了急性子外,另一原因是"我的思緒跑得很快",所以~別的老師我不知道,但我很確定自己還蠻忌諱在上課時被干擾的,被郵差被貨運司機被電話干擾→我都還能忍一下就過去了,但是若被小孩無知無理無法無天的行為干擾,我可能會忍無可忍無須再忍地一直唸小孩:"專心.要專心.你不知道什麼叫專心嗎?"...昨天有家長來參觀,閒聊下家長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他們說:"老師,像我們的小孩一歲多都會丟玩具,要怎麼教啊?"因當下時間不多,所以我也無法講太多,趁這機會簡述:1.小孩不會只有會"丟玩具",長越大頭痛的行為一定會越來越多..2.這些行為不是先天就會就是後天(模仿或自己想到或明知故犯)來的..3.不管是先天行為或後天行為,要不要糾正小孩?當然要,不然傷到人.吵到人.礙到人..還得了~..4.糾正孩子行為時不要把重點放在"利益交換"(例:你只要不丟玩具,我就帶你去溜滑梯..),而是要告訴孩子"因果"(為什麼不能不要不可以..,因為會...),確實讓孩子認清"這行為不能做的原因"..5.孩子"屢勸不聽"怎麼辦?→繼續勸繼續講繼續提醒啊..知道為什麼下班後我很不喜歡講話嗎?因為上班時都把話講完了..6.教育小孩很辛苦的,改編一句栯煾媽媽說的:"幼兒園不是你們想的那樣"→【老師不是你們想的那樣好當,"很多過程"你們是看不到的~!】~"將數字鐘的數字虛線描成實線"是今天的課程..我先請他們看著"一天作息表圖"說出:"幾點鐘.(他在)做什麼事?"栯煾說:"6點,就這樣(眨眼);吃這麼飽的食物就上學了",定若說:"他3點就吃紅籮蔔,然後就回家找媽媽;老師教他們3點上課",夏裴說:"要起床了,要去上班了,哥哥在睡覺,他不喝這個(茶)"..我真的很喜歡傾聽小孩的表達,聽得過程我從不會去在乎他們說得正不正確,我只專注在"他們如何【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大人的"觀察與傾聽"常是建立孩子安全感的因素之一,而孩子的安全感就是他們自信心的地基!~我拿出2種時鐘(電子鐘vs長短針鐘),我設計了2小活動:

★長短針:我將時鐘分別調到3點.6點.12點,我請他們把手中的長短針調到跟我一

     樣的位置..

栯煾→3點(↑→).6點(↑

             ↓).12點(↑)

定若→3點(←↓).6點(↑↑).12點(↑)

夏裴→3點(↑

      ↓).6點(←→).12點(↑)

★電子鐘:我請他們仿寫電子鐘的數字

栯煾(4:06).定若(4:04).夏裴(4:04)→"3坨米粉"是他們3人共同仿畫出來的寫照,說不定他們可以透過"米粉"認識"電子數字"呢,我就別多慮了~!

~好啦,我簡單示範作業後交給他們對自己負責...有沒有照實"描虛線"我真的也沒多在乎,我只在乎他們認真的神情,因為他們的"認真"完全不干擾我快轉的思緒,這也算雙贏吧~!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6.24◎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