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數量41-50Q.景勻.安安.存恩-小萍老師)

隨著歲月的流逝,金貝比所進行的“數量”是越來越多,曾經有來參觀的家長問我:“我們何時開學?如果我的孩子中途來就讀,那是否跟得上你們課程的進度呢?”我說啊:“金貝比沒有所謂的開學日,換句話說,你的孩子想來就來,就讀起碼半年後想走就走吧,即使你來衝衝,去也衝衝,那金貝比只能跟你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罷了!再來,孩子跟不上進度怎麼辦?..呵,放心啦,老師耳聰目明的~從孩子踏進金貝比的大門開始,老師就有能力觀察孩子的發展,也因為大家的發展都不同,所以金貝比的課程根本沒有真正的進度可言,也就是說~我們會隨時隨地提到數量,時時刻刻注意老師及孩子的身教與言教,常常在上工作課時順便扯到科學的概念...,你要說金貝比的課程怎麼都“混為一談”啊?這當然的啊,你沒聽過“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名言嗎?既然如此,“教育”為什麼要有正確的進度表?“混為一談”的課程能夠讓孩子發展出“融會貫通”的能力才是為最啦!..我得趕快進入課程了,免得太陽下山了...老師開頭先問大家:“你們會不會把大人告訴你的重要話記住呢?”有人點頭.有人搖頭.有人呆頭,見此,老師得趕快替大家找台階,免得老師的戲唱不下去了~老師說:“老師覺得你們都有記住老師的話,像老師請你們不要站椅子,不然會摔下來受傷,你們就真的沒有去站ㄟ...,好啦,那你們可不可告訴老師,為什麼你們要記住大人的話呢?”Q說“爸爸去買菜,我在家裏就會乖乖去玩玩具”;景勻指著昨天自己破掉的嘴唇用國語說“我這裏痛,老師說要記住(阿公來接時,要提醒老師告訴阿公,景勻的嘴唇破洞了),我就沒有記住了”;安安說“因為簡單的對我來說我就知道,很難的我就不會”;存恩說“因為記住的事情如果沒有記住的話,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去跟別人講話”!~~大家說完,老師反問大家:“那如果有一天,你都不記不起很多別人跟你說的話了,那你該怎麼辦啊?”Q說“媽媽回來了,再跟媽媽講”;景勻用國語說“自己找一找”;安安說“然後自己回去,坐椅子上等媽媽,媽媽如果很慢來就先回學校,然後我們回去了就不知道襪子在哪裏,那就先穿布鞋沒穿襪子,媽媽來接我,我再跟媽媽說我沒有穿襪子”;存恩說“要自己把(老師平常講的話)吸進去的頭腦(常識.知識)說出來,說出來(就知道)要把地上的襪子拿起來穿”!~對了,為什麼我老愛問大家有關“記”的問題呢?哈,這當然跟我們等會兒要玩的“記憶大考驗”有關囉,而“記憶大考驗”又跟“數量41-50”有關,所以不先讓大家(再)認識一下數量41-50,哪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啊,對了,對於介紹數量,“糖果.貼紙.玩具..”這些都用過了ㄟ...ㄚ,手指頭,是啊,大家的手指頭可以借用一下,來進行數量41-50,反正老師借完一定會還的嘛..!就這樣,老師要大家把十根手指皆攤在地上,指到第一根手指頭,老師就將數字卡1放到那根手指頭上,指到第二根手指頭,老師就將數字卡2放到那根手指頭上...就這樣從1數到50,這樣還不夠唷,因為接下來老師要讓大家從“記憶大考驗”的遊戲中對數量更加熟悉~1.準備10樣物品,並各貼上41-50數字卡(即每樣物品貼一張數字卡) 2.請大家將眼睛閉上,老師趁機用布蓋住某些物品,最後請大家一起來猜測~被蓋住的是什麼物品?物品的編號(數字卡)是幾號?...這個遊戲有意思嗎??

...當然有意思囉,否則大家怎麼會笑聲不斷呢...

 

◎數-數量41~50(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這節課老師要用不同的物品貼上數字後,再用布蓋起來.猜猜看被蓋住的物品是幾號?這個數學遊戲有點像是記憶大考驗.可以用來測一測大家"番癲"的速度啦!或許在遊戲的過程中會發現到某某人藏有過目不忘的好本事喔!!(_)開始遊戲之前老師先做引導的動作.用聊天的方式勾引大家的舊經驗.再帶領大家從課程中得到新經驗.大人平常都會跟大家"說話"說很多~很多~話對不對!那你會不會把大人說過的每一句話記住呢?"那為什麼要把大人說的話記住呢?"子昕說“大人在說話(小朋友)不能在吵.媽媽的小孩都在吵.媽媽說停了~就停了!媽媽的話要聽~”;芽芽說“因為這樣小朋友才不會聽不懂.小baby聽不懂大人講的話.長大就會記住了~所以大人講大人的話.小朋友講小朋友的話~”;小奕說“因為我爸爸媽媽吃飽飯.再去買最大的槍.買恐龍玩具還有大暴龍~”;所以小朋友要把大人說的話記住.才不會讓自己處在危險之中喔!不管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老師...的話都一樣要記住嘿!<( ̄︶ ̄)/現在老師要問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什麼都不記得了.全部都忘光光了該怎麼辦呢?!"子昕聽老師說得很逼真子昕緊張得快哭出來了( ̄﹏ ̄)他回答老師說“回來(家)~再跟媽媽講~+﹏+”;芽芽卻是充滿自信的指著自己的大頭說“再把它(忘記的事)記住~ˋ﹏ˊ”;小奕事不關己的說“就自己回去做~(奕很有自信.覺得自己絕對不會忘記什麼~)ˇˇ”;其實除了自己努力回想以外真的沒辦法了.不然就得去看醫生.看自己是否患了8點檔連續劇常發生的"失憶症"囉!˙ω˙因為今天的記憶大考驗是要結合數字41~50.所以老師把不同的物品貼上數字後,再用布蓋起來.讓大家猜猜看被蓋住的物品是?是幾號?數字卡拿出來了當然就得順便複習一下囉!這時老師借用一下大家的5隻手指頭.請大家把手指頭張開放在前面.讓老師一邊數手指頭一邊放數字卡.順便檢查一下有沒有人有6隻手指頭或有人是4隻手指頭的...老師就這樣一邊排一邊數1 2 3 4 ....一直數到50很好大家的手指頭都很正常啦!不多也不少(O ^ ~ ^ O)接下來就讓大家先看一下老師在玉米上貼的45.湯匙上貼的48.吐司上貼的50再請大家閉上眼睛≧▂≦.打開後猜猜看老師蓋住了哪一個啊?亂猜是一定的啦!老師慢慢的增加物品的數量當然號碼也一樣增加.還是有人可以看一眼就說出被藏起來的東西ㄋㄟ~哇!記憶驚人喔!也有人是說得出物品卻說不出號碼的.還有人說的出號碼可是猜不出物品...這個簡單又有趣的遊戲.大家玩的欲罷不能.所以約好下午複習時在玩一次.才順利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