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雙胞胎(玅瑾老師) 

   前陣子有個眼尖的家長發現~我雖然是個嚴師,但我們的小朋友卻都很活潑快樂,這位家長的眼真的很尖,因為很少有人會發現我的秘密,但她卻發現了。。,我不得不承認【班級經營】是我的專長之一,可能我很有原則。可能我很懂得如何拿捏小孩動靜皆宜的作息。。,舉幾個例子好了:1。上課時我一定要求小孩要有【尊重老師。別人和專心的態度】;2。自由活動(他們玩耍)時我很少介入他們的遊戲,也就是我很少阻止他們有創意的玩法(除非他們打架或做出不良動作我才會出面制止),我只要求他們玩的時間盡量去玩,我不作任何干涉,所以自由活動其實也是他們最真實一面。。當自由活動要結束前,我會告訴他們:"剩幾分鐘就要收拾了",不管他們有沒有時間概念,我都會提醒他們,我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他們有心理準備,所以收玩具時間到了,不管幾歲的小孩,他們都一定要收拾玩具,不收拾我必定介入,因為我介入了,所以沒人敢不收的;3。用餐或午睡前我絕不安排"動態活動"來影響他們緩和(穩定)的情緒;4。我很要求孩子要守本份,像~穿褲子就好好把它專心穿好再去玩,不要邊看別人玩邊穿褲子;吃飯好好坐好把一頓飯吃完再離開座位,不要邊跑邊吃。邊玩邊吃。邊。。邊吃。。;想看書就拿一本好好把它看完再換下一本,不要一次拿很多本,也不要一本看沒幾秒就換下一本。。;總之,【一次做一件事,這件事完成了再去做下一件事】,這是養成孩子專心的最好方法,也是我非常要求的原則,就是告訴孩子~專心=本份;5。我從不跟小孩做【利益交換】的事,例:我從不對孩子說:"上課要專心喔,有專心的我就送他貼紙;你答對了,老師送你玩具。。。",孩子的本份就是他們的本份,把本份做好本來就是孩子的職責,這些本份跟貼紙。玩具。金錢。。等一點關係也沒有;6。我雖很有原則,但其實我單獨跟孩子們在上課。講故事。複習。機會教育。互動。。

時,其實我是很幽默的,因為我的幽默,所以孩子們都笑得很燦爛,甚至佩服我到五體投地,因為他們從來就無法想像"原來這個可以這樣講(想)啊。。",我的幽默讓他們更有創意,我的幽默讓他們天天都很快樂。讓他們都能穩定學習。。,報告完畢,進行今天的課程吧。。"把與左圖相同的右圖圈起來",這是"雙胞胎"紙上作業,他們對"雙胞胎"早有概念,不過他們的概念就只是"長得一模一樣的2個人就是雙胞胎",我為了不讓他們養成制式化概念,也就是我希望他們的腦袋可以活絡一點,思想可以有創新一點,所以我用【形狀】和【數字】設計了雙胞胎題目,希望這2個題目可以讓他們意識到"變通",雖然可能難了些,但小孩就是要教,有教他們才漸漸懂得為何要學習嘛?!像我學生時代也曾有過"排斥上學",但還好我很容易自己想通~"不上學在家要幹嘛?!還是學校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學校比在家有吸引力。。"!~基本形狀:○□△和基本顏色:紅黃藍綠。。秉耘和柏誌都很熟了,所以一上課我+秉耘+柏誌就一起拿著形形色色海報(各種顏色各種形狀)來引導又文認識,我們是怎麼引導的呢?!請記住一個原則,如果一個年紀很小或剛在接觸顏色或形狀的孩子,我們一次教一種概念就好,例:紅黃藍綠(一種概念)或○□△(一種概念),等他們對這2概念熟了約5成以上,我們可以給更難的~2概念混在一起,例:紅色△或綠色○或黃色□。。等,這概念啥時給不是看孩子年齡,而是看孩子程度,畢竟同樣都一歲的小孩,有的成熟有的晚熟有的一般熟,哪種熟並不代表誰最聰明誰最遲鈍,我認為"用對方式教"比"聰不聰明"更重要!~我們拿著海報教又文認識顏色和形狀時,又文偶爾低頭玩他的指揮棒,有時突然拿起指揮棒指著我們介紹的顏色。。當我們用"食+中指"這2指描繪形狀的輪廓時,又文常在ㄍㄞ ㄍㄞ時突然用他的食指和我們一起描繪形狀

。。,通常小小孩在自顧自做他的事時我是很淡定的,因為我知道他們聽在耳裏想在心裏,所以~以平靜的心看待小小孩,最後自然有驚人結果!我準備了2組○□△,1組給秉耘+柏誌,另1組給又文,我請秉耘+柏誌利用○□△排出一個圖形。。,他們排出了有冒煙的房子(○上面△中間□下面),我先排○,我指○下面示意又文把△排這裏,又文就把△放這裏,我再指△下面示意又文把□排這裏,結果又文真的把放□這裏。。2間用○□△組合出來一模一樣的房子就叫"雙胞胎"囉!~我利用一點時間跟他們一起在不規則形狀上,以"角(點)連角點"(點跟點連成一線)的方式把不規則形分割成好幾個△,這小活動的重點在告訴他們"角(點)連角點"+不規則形是由好幾個△組合成的。。,我的經驗告訴我,給孩子很多概念真的有助於他們的邏輯發展,更能幫助他們學會變通!..我準備了2組數字卡,每組數字卡的數字我故意選很類似的,例:97。79。100。0。47。74。83。38。69。96。。,我和又文合作把這些數字卡"顛倒地散放款" ,我請秉耘+柏誌也排出一模一樣的雙胞胎數字。。。結果他們倆合作無間,完成了這個看似很難卻又難不倒他們的雙胞胎~!~好啦,我們來進行紙上作業吧。。,過程我就不再贅述,我只作個交代~為了讓他們更有成就感,我請秉耘批改柏誌作業,柏誌批改秉耘作業,柏誌+秉耘批改又文作業,那又文批改誰的作業呢?他啊,剛剛人家柏誌+秉耘在圈寫作業時,又文就一個一個幫他們用紅筆點過珠砂。開過光了,這功力已經很強了,所以批改就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