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錯綜複雜(玅瑾老師) 

   那天聽家長說。。某日她去買東西,老師問家長:"妳的小孩還讀金貝比喔",家長跟老闆說:"對啊,讀那裏至少讓我很放心,而且老師每天都會跟我談我的小孩今天所發生的事,包括好的,要改進的。。通通都講~",老闆很得意地回家長:"啊~,我的小孩讀XX,我每天去接小孩時,老師都不會講我的小孩不好的地方耶,老師都說我的小孩很好耶~"。。!。。我記得剛出社會踏進幼稚園第一年,我就帶中班新生(中班才開始讀書的孩子),當時園長像是給天借了膽,冒了這麼大的險敢把新生班交給一位很菜的老師帶,不過我內心來挺感恩她的,至少她沒讓我浪費青春,讓我用青春換取很多經驗。。感恩歸感恩,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當時每天放學總得接觸到每位家長,家長總會主動跟我聊上幾句,但聊著聊著總是聊不出重點,後來我自己想:"如果今天換成我去接我的孩子,我真的很希望老師【主動】告訴我,我的小孩子今天在校的所有一切,包括:上課學習狀況。人際關係。生理方面。。,好的壞的都講,別老是抱我大腿講好話。。,我也想和老師好好討論該如何修正孩子不良行為,讓他好還要再更好。。",於是從那刻起,我養成了隨身夾著小紙條記錄每位孩子一整天下來的優缺點的習慣,好在放學時好好跟家長討論孩子狀況,而這個習慣至今我都沒改掉,我想以後也不會改,除非我退休。。,至今,有心的家長都很尊重及配合我的方式,因為他們都很專心聽我敘述及主動跟我討論孩子狀況,無心的家長就是草草幾句回應我就了事,【有心。無心的家長影響著孩子的未來】!~我從來沒在乎過金貝比有什麼好不好的,"孩子正向成長"才是我最在乎的,"正向成長"靠的是陪伴(隨便陪1秒和專心陪1秒的好幾兆倍還是有差別的),陪伴=親子關係建立+孩子能力的培養。。,能力的培養=引導(重點)+複習,"複習"關乎著孩子的理解力。。我是重考生,待過大型補習班,印象很深,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當時老師幫我們抓了很多重點,每天回家我不斷複習,我沒參加考前衝刺班,因為我複習時間都不夠了,還參加啥衝刺班。。但我最後還是考上了當時全國幼保系的第一志願,我能力不是頂尖,但老師在抓重點時我非常專注聽,回家我非常認真複習,從那次經驗讓我體會:扣除考運,理解力=專注+重點+複習,把握這3點,能力就不會太差。。以前在幼稚園時,我發現很多孩子很多基本的詞彙都不會,這也難怪上課都聽不懂人話,更不了解題意,導致整個班級亂七八糟,常氣死老師。。。於是從有金貝比起,我試圖用很多方式加強孩子對詞彙的理解力,【上課寫字卡。閱讀。讀經。機會教育。複習。互動。。】就是我用的方式,因為孩子記得快。忘得也快,所以我也發現【進步神速或很少在退步的孩子】,最大關鍵在【家長幾乎每天回家都會抽空幫孩子複習或常機會教育】,再囉嗦最後一句:家長思維+配合度→影響孩子一生,所以別再來跟老師說:"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小孩為什麼會這樣?!"小孩也不是老師的,家長都不知道了,哪輪得到老師知道?!"!~~"棍子繞線沾顏料滾過白紙,最後滾出交錯的線條"~設計這樣的課程是要讓孩子知道"變通",要用水彩但沒水彩筆怎麼辦?方法很多。

。,棍子或吸管或。。繞線代替水彩筆就是變通的方法之一,教育是要教釣魚方法不是直接給他們一條鯊魚。。,"3條線+尺寸:粗。中。細的3支筆+字卡:粗中細。。可以上什麼課?或可以拿來做什麼或。。"這也是通一通孩子腦袋的方式。。,我請柏誌來當老師(因為老師我當膩了),我把3線3筆1字卡交給他,請他來自由發揮。。,柏誌說:“1。3個筆可以用來寫字,因為它們都是一樣的筆;2。找一個線來綁住東西;3。數學就是一條線,還有數學也可以變成同樣的意思”,。。柏誌很認真地想了這3個方式,但我請他示範這3個方式他卻做不出來,沒關係,至少他有很認真想出3個方法了,已經很不錯了,那就~柏誌說完我來做。。我說:"這3條線都一樣長,我們稱它們叫~等長,這裏有粗中細3支筆,如果我們把3條線分別繞在這3支筆上。。,粗筆=4圈,中筆=6圈,細筆=7圈,請問這3條線哪條長?為什麼?!"秉耘說:“7圈的長(細筆),因為它有捲到7”,柏誌說:“中筆(線繞6圈)長,因為它的線比較長”。。,我請他們把3支筆上面的線通通解開,然後再把這3條線拿來比一比,結果3條線還是等長,我作了結論:"3條等長的線,不管它們被拿去做了什麼事,這3條線永遠都等長!"~"要如何在筆上面把線繞3圈?"這個問題就交給又文吧,免得又文嘀咕著:"老師都忘記我的存在,我又沒那麼薄。。"。。,筆在又文左手,線在又文右手,預備起繞。。我+柏誌+秉耘喊:“1圈”,又文不會繞,秉耘幫又文繞第1圈,我+柏誌+秉耘再喊:“2圈”,又文竟然開心地跟著喊:"ㄜˋ",真不知他是說"2"還是"餓",哈,沒關係,有說真的邁向成功的第1步了,我們再喊:"3圈",這次又文不喊了,但他卻用右手的線去碰一下左手上的筆,再把線拿開,代表著"我有繞喔,只是技術不好而已啦",哈哈哈,已經很不錯啦,小孩有反應真的是我的最愛了!!~我把相機搖控器交給又文,我。柏誌和秉耘負責調水彩,在我們調水彩的過程中,又文按下相機搖控器幫我們拍下歷史的畫面(又文照相技術不輸我呢)。。柏誌。秉耘和又文將水彩塗在棍子上的白線後開始滾動棍子。。柏誌像烘焙師傅般滾著麵糰;秉耘像開著壓路機的司機正把馬路壓平;又文一會兒像漁夫般把棍子拿起來當釣具釣魚,一會兒又像通訊員在測試電話線路,最後他拿著棍子一下指著秉耘作品示意"這裏沒滾到",一下指著柏誌作品示意"要專心,這裏怎麼跳過讓過沒滾到呢"。。這畫面好像。。好像。。好像。。,ㄚ,好像我啦,原來又文已經偷偷愛上我了,我竟然都不知道,真的是晴天霹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