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放屁袋(玅瑾老師) 

    當我一上課跟他們介紹:"今天的實驗要做"放屁袋(吸管放入塑膠袋中吹氣(用膠帶將袋口和吸管封住),將吹滿氣的塑膠袋放在屁股下面並輕輕坐下,最後塑膠袋就會發出像放屁的聲音)"時,他們可是拼了小命笑個不停,因為想也知道,他們萬萬沒想到~原來"放屁"也能用來上課。。,當然啦,我說過,有實力的老師一定能"化腐朽為神奇",把看似不起眼的玩物變成有意義的課程,我們開始吧,畢竟我不僅要給他們"放屁袋",有時間的話,我想給他們的東西可多著呢,就怕時間不夠罷了~!~我就挑實驗會用到的主要兩樣品來設計題目:1。吸管:以往我給他們"最長。最短。中間"3種觀念,現在我將5根吸管依序剪成5種長度╴ ▁ ▂ ▃ ▄,我要請他們將這5根吸管依序排成一列,不過在進行這活動前,我不確定他們是否真正了解"最長。最短。中間"這樣的概念,所以我請他們伸出5根指頭,然後我跟他們一起"複習"指著我指定的長度的手指。。,過程中他們時而指對時而指錯,但我覺得無所謂的,因為我正在跟他們"一起複習",所以每次的指令我也會示範標準答案,他們一定看在眼裏,我一直覺得不要給孩子有壓力的學習他們反而學得更好,好比不要給我壓力,我一定會一鳴驚人~!簡單複習後,我拿著5根長短不一的吸管跟他們說:"你們已經長大了,老師上課也教過你們很多東西了,我知道不用老師示範你們一定會,所以,詠綦,你先出來做好的示範,看看這5根吸管要怎麼按照順序排?"。。詠綦拿到5根吸管就跟大家說:"先看看我的表演~"接著他就開始在字卡下面排吸管。。

詠綦排的順序是:長→中,排出的結果是~長   中   短

         ▃ ▂ ▁ ╴ ▄

,當詠綦排完後我跟他說:"不對!"詠綦說:"ㄚ不然要做什麼?"我說:"我們請鈺彤做一次給你看吧。。",鈺彤拿到5根吸管後開始排了,她排的順序跟詠綦一樣:長→中,不過她排出來的吸管長短可跟詠綦大不同~長   中   短

 ▄ ▁ ▃ ╴ ▂   

,當鈺彤排完後詠綦說:"跟我不太一樣喔,怪怪的?!"或許鈺彤也覺得她自己排的好像不對勁,所以當詠綦說"怪怪的"時,鈺彤也沒搭腔了~!我們來看看柏誌和芷芊到底會怎麼排,不過我只給他們長中短3尺寸吸管,好讓他們可以挑戰"可能的任務"~~我把3根吸管按長中短順序擺柏誌面前,我說:"柏誌,哪根長?把它放在字卡寫長的下面~"結果柏誌拿了短的那根,但他卻拿去放在字卡寫短的下面,接著他又將剩下的"長。中"吸管拿去放字卡寫"長。中"的下面,也就是說~柏誌賓果。賓果再賓果了~長 中 短

                    ▄ ▃ ╴ 

;我跟芷芊說:"短。中。長,哪根是長啊?"芷芊嘴巴一直唸著:"長長長長長。。",但她卻拿了"中"吸管放字卡"短"下面,再拿"長"吸管放字卡"中"下面,最後拿"中"吸管放字卡"長"下面,芷芊沒有一個是賓果的,但放完後她卻得意的為自己拍拍手~長 中 短

                                   ▃ ▄ ╴ 

。。上述感覺大家對"5根吸管要怎麼按照順序排成一列?"不是那麼熟悉,沒關係,反正老師可以跟大家一起合作,我帶頭引導大家該怎麼把5根吸管排成╴ ▁ ▂ ▃ ▄。。,排完後有沒有覺得很像我們大家排隊時的樣子啊:╴(芷芊) ▁(柏誌) ▂(鈺彤) ▃(詠綦) ▄(老師)~~~2。塑膠袋:我將一個塑膠袋交給鈺彤,我跟鈺彤說:"這是一個塑膠袋,可以。。(造句)?"鈺彤說:"可以裝汽車"我說:"還有可以怎樣?"鈺彤說:"可以裝玩具",我說:"還可以。。"鈺彤說:"可以裝~"我說:"不要再講裝東西,妳可換別的,再想想看。。"我說完鈺彤想了5秒後把袋子放頭上說:"還可以戴帽子~!";我說:"詠綦,你呢,這是一個塑膠袋,可以。。"詠綦說:"可以裝車子",我說:"不要講裝東西了,要換別的。。"詠綦說:"也可以裝恐龍。。"恐龍?!恐龍?!恐龍?!。。好吧,"恐龍"老師倒沒看過,如果你真的有裝到恐龍,剛好可以讓老師大開眼界;造句弟弟妹妹還不會,所以我就把塑膠袋給他們,看他們能玩出啥玩意?!結果柏誌把手放袋內,袋朝上手朝下,接著開始抖動手使袋子時而旋轉時而停止,在一旁的詠綦就笑著說:"哈哈,是飛機,是搖控器";芷芊把手放袋內也開始學柏誌的動作~袋朝上手朝下,接著她開始試圖抖動手要使袋子旋轉,但芷芊技術還沒那麼成熟,所以當她的手180度旋轉時,袋子依舊不動如山,不過雖然如此,芷芊可是笑得樂不可支,而詠綦。鈺彤和柏誌也跟著笑,他們之所以笑是因為不知芷芊為何而笑,看見芷芊笑,他們也跟著笑了~!~我們開始玩放屁袋吧。。他們還挺會吹氣的,不管嘴巴是含住吸管吹,或隔空對吸管吹氣,袋子竟都能被他們吹飽氣。。當袋子被他們吹飽後我說:"把袋子放地上,然後屁股坐袋子上。。",但他們沒有一個人要聽我的,因為他們只專注在~"用吸管吹袋子怎麼會這麼好玩啊。。",所以他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完全忘了我的存在,我看我把今天的主題改成"笑不停的袋"會比"放屁袋"還來得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