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馬賽克拼貼(玅瑾老師)

  今天的工作是這樣做的:準備數張不同顏色的正方形紙,最後以馬賽克拼法將方形紙貼在白紙上!~接下來我就善用這些方形紙先來開啟他們的邏輯概念。。"序列"是邏輯概念之一,它也是前陣子我才剛幫他們複習過的概念,但孩子總是記得快忘得也快,所以"複習不嫌少,只怕他們忘光光",因此今天我們再來一次這樣的概念。。因為"序列"不是新概念,所以一上課我便問詠綦:"想想看,序列是什麼?"詠綦說:"是垃圾車",我說:"鈺彤,那妳覺得序列是什麼?"鈺彤說:"是項鍊"。。通常我的提問沒先說出正確答案是因為~我想先聽聽他們的想法,而他們的想法也正是我判斷他們發展程度的方式之一,我覺得這挺重要的,我知道很多大人一開始就會"教導"孩子正確做法,但我覺得這樣有時就會失去讓孩子說出或做出自己想法的機會,所以在幼教專業上我們通常會用"引導"而不用"教導"這詞兒,因為"引導"有著"提示但不一定得照大人想法去做的意味","教導"就比較偏向"孩子一定得聽大人的,因為大人教你這麼做了,你就得照著做"。。幼教其實隱藏很多眉角,不過只要大家稍微注意一下這些眉角,孩子其實會越教越有倒吃甘蔗的感覺~!我用很簡單的話解釋"序列",我說:"序列"就是"按照順序的意思",接著我就用"黑。粉紅"色的方形紙開始幫他們複習序列~~~~~~~~~

1。:我一張一張依序排出方形紙,當我排出時,我會說這樣的口訣:"黑粉,(停頓一下,讓他們了解序列就是把"黑粉"當成第一組,)黑粉(讓他們了解這是第二組)",當我我唸出前兩組口訣時,其實也不需解釋太多,因為孩子會漸漸了解序列的定義,我把第三組放完後,我邊指方形紙邊重新唸這樣的口訣:"黑粉,(停頓一下)黑粉,(停頓一下)黑粉"!(註:"口訣"算是序列的重點!)

2。:我用上述方式再示範第二種序列,完後我邊指方形紙邊重新唸這樣的口訣:"黑黑粉,(停頓一下)黑黑粉,(停頓一下)黑黑粉"!

~我把方形紙交給他們來進行序列。。。

★詠綦:是詠綦排的,我說:"那你唸一次序列的口訣?"

    詠綦開始從第一張紙指到最後一張指說:"1。2。3。4。5。6。7。8",我說:

    "那口訣是什麼?"詠綦說:"我的是高鐵!"

★鈺彤:是鈺彤排的,我說:"鈺彤那妳口訣是什麼?"鈺彤什麼都不說而

    是去把她已排好的"粉"全翻到背面變"黑",翻完後她抬頭對我笑,好像在告訴我:

    "我的口訣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

芷芊

       

    當芷芊在排時,詠綦和鈺彤異口同聲說:"她的是散放ㄟ",或許聽到哥哥姐姐的話後,

    芷芊就邊排邊說:"ㄟ。ㄟ。ㄟ。ㄟ。。。",當她全排完後,我說:"芷芊,妳的口

    訣是什麼啊?"芷芊就說:1。2。1。2。1。2。。!"

★柏誌:

       

    看了不少人的示範,相信柏誌應該可以有一點别出新裁的示範了吧。。只是他最後排出

    的序列跟芷芊一模一樣,這是因為年紀相仿,所以思想略同?!還是雖然芷芊平常對柏

    誌有些兒薄,但柏誌也不放心上,因為再怎樣他還是只愛芷芊這款的。。我想答案就只

    有柏誌了吧。。!

~在進行馬賽克拼貼前,我和他們一起利用數張方形紙先排列成馬賽克的模樣,為了讓他們熟練馬賽克的貼法,我告訴他們:"馬賽克就是把紙跟紙"連結"在一起!"雖然我示範了啥是把紙跟紙"連結"在一起?!但他們還是排他們的,時而連時而不連又時而重疊,不過我是覺得沒差啦,畢竟工作課就是發揮創意的課,只要他們有抓到一點點重點就行了,就像在進行馬賽克拼貼時,詠綦和鈺彤會自己用膠水將方形紙貼在白紙上,完全不用勞駕我,柏誌和芷芊雖然貼的功夫還沒那麼成熟,但至少他們學會"沒有把整張白紙通通塗上膠水,而是會控制只塗一點點膠水就好"。。我一直認為孩子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好,因為一點點進步總比老在原地踏步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