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連連看(玅瑾老師) 

    上週五跟若妘媽媽聊天,媽媽提到了她的擔憂,她說:"她都在想,以後她到底要怎麼教育若妘?我是不是應該教若妘"揶揄(自己的)能力"?"。。媽媽舉了幾個她自己遇到的實例,她的重點表達是在~同樣一件事,當下發生錯誤,為何有人就是可以嘻嘻哈哈帶過甚至就這樣過關,有人就會用嚴謹的態度把"錯誤"當作一回事並審慎修正,雖然兩者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錯誤都被更正了),但是"發生錯誤的當下","不在意"的人跟"在意"的人心情卻是兩樣情,前者就是還是每天開心過生活,後者則是長期累積下來可能產生極大壓力造成身體異樣~~!~假日我思索了"揶揄(自己的)能力"這詞兒(因為我從沒聽過,只聽過"肯定(自己的)能力")及若妘媽媽遇到的實例,我也跟幾位很熟的朋友們聊到這話題,很慶幸地,朋友們的想法都跟我一樣,我簡單分享一下:1。"嘻嘻哈哈帶過"這樣的做事態度在"有責任心的人"眼中就是在"開玩笑",不可取;2。昨天我去研習,有學員問了老師幾個她遇到的家長一些"很奇怪"的觀念,老師說:"如果妳提供正確育兒知識給家長後,家長仍執意照她自己的想法去做,那我們就祝福她囉~"。。未來外在的世界我們真的無法控制(所以我們就祝福外面那些人),但我認為我們還是得教育孩子懂得保護自己。做任何事都要問心無愧,最重要的是要做個認真負責的人;3。如果您有帶過2個以上的剛出生嬰兒,您就會發現~"每個人真的有先天的個性","在意"或"不在意"某些事我認為跟先天個性有很大關係,這種"先天"的東西有時真的連"教育"都幫不了忙,我認為只能靠"自己修自己",曾經我在某件事一直打轉讓自己很不好過,我跟某人訴苦,她告訴我:"請妳放過自己",十年了,這句話我還記得!~"依數字1-5的順序連起來,最後看看是什麼圖案?"。。看到今天的作業就知道重點在數字1-5,數字就是單純的1234567。。,數量就是【數字(例:3)+量(例3顆糖或3張紙或。。)】,也就是說,如果您請孩子拿5把剪刀,5=數字,5把剪刀=量,孩子真的拿了5把剪刀,那就代表這個孩"數量概念很正確",那麼,A:只會認數字12345。。。10000000,但不會正確拿6張紙;B:數字認得2266,但無論您請他拿多少量的物品給您,他幾乎都能拿對。。,請問AB,哪位較有實力?答案:B。。,換言之,學習的過程,實力派的(B)會比偶像派的(A)更有生存能力,懂了喔,不過雖然如此,今天作業既然是"數字1-5的順序",那我就用我的方式來加強他們對"數字順序"的概念,眼睛張大,看我怎麼對他們下手。。。一上課我請他們三位各就各位,若妘搶先坐上自己的瓢蟲椅,無奈"搶功"不夠紮實自己跌了一大跤,還是亦帆先發現,我請亦帆行行好救救若妘~亦帆雙手環抱若妘的腰,但明明使了牛力也扶不起若妘,只見若妘開始唉唉叫,亦帆只好趕緊摸摸若妘的臉安撫她。。,若妘看著站在一旁的又文都不會出手相救只會看戲,最後若妘只好"自己爬起來",再爬上椅子就坐,讓一旁的又文和亦帆簡直看傻了眼~!。。都坐好了喔,好,我準備了數字卡1-5和幾個箭頭→,我先示範,這樣他們才會知道今天的重點"基數"。。我先擺數字卡1,我說:"1",我拿出→擺1旁邊,我說:"再來(→)",我拿數字卡2擺→旁邊,我說:"2",我拿出→擺2旁邊,我說:"再來(→)"。。,為了讓他們更清楚,我重覆說:1再來(→)2,再來(→)多少呢?。。。我把數字卡3交給亦帆,亦帆就把3放在→旁邊,我重頭說(小孩喜歡"重複性","重復性"對他們的學習是加分的)。。我說:1再來(→)2,再來(→)3,再來(→)多少呢?,數字卡4由又文負責,又文將4放在3的上面,我將4調整位置到3的右邊,我說:1再來(→)23再來(→)4再來(→)。。5就讓若妘來放,當若妘接手數字5後,她另一手拿起數字卡1,然後將數字卡1和5各貼在她的左右臉,太好了,此舉的若妘讓我知道~"原來她是實力派的小孩",因為她知道"臉頰有2面喔,所以要拿2張數字卡喔~"!~作業前我要用實物模擬抽象的作業,這樣進行作業時我就不會手忙腳亂了~正當我準備先把剛的數字卡和箭頭先收起來時,又文幫了我大忙~把字卡們通通蒐集拿給我,當又文走後若妘就幫我向又文說:"謝謝"。。,接著我拿出一個圓盤子,我摸著盤子輪廓說:"圓形",接著我把盤子放地上,然後把數字卡1-5和箭頭按順序圍著盤子繞~15,接著我拿出一條線,我說:"這條線可以拿來做什麼呢?ㄛ,對了,可以像故事書"嘟嘟"那樣,變成一列火車。。"我請他們跟我一起拉著線,然後我們就開心地發出:"嘟嘟,ㄑ一 ㄑ一ㄚ ㄑ一 ㄑ一ㄚ ㄑ一 ㄑ一ㄚ,火車要開了~。。",完後我再把線綁在我的腰,我說:"線也可以當成腰帶喔"。。以上就是"創意的引導方式之一",學起來了嗎?!。。接下來我帶著他們用線把數字1-5按順序連起來,在連的過程中他們不受控制動個不停,我說:"不要動",又文接著說:"講幾遍",這時若妘來個假哭,亦帆就說:"好奇怪"。。數字1-5就在一場鬧劇中被線給連起來了,。。好啦,進行作業吧。。正當我說:"我先我先我先,我先來收字卡"時,又文趕緊說:"我來我來我來",我看大家一起來收比較快。。。最後我放手一搏讓他們自己完成作業。。瞧,那畫面多麼令人感動到噴眼淚啊。。全都是"自己來"不用我來,不管"連連看"有沒有連,"自動"就很令人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