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新娘就是我(玅瑾老師) 

    前天又文的奶奶和爺爺難得來看我,我跟又文的奶奶天南地北聊起來,奶奶說:"她覺得人要出去工作,工作時可以聽聽同事的經歷,不是我們愛聽八卦,是聽聽人家的經驗,讓我們可以知道~ㄛ,原來還有這種事喔,以前我沒在工作整天在家,我真的都不知道每天在過什麼日子。。",我說:"以前讀書時心理學就提到,工作是一種成就感一種肯定自我價值,所以我一直很贊同小孩只要到某個階段就把他送到一個安心的地方托育或讀書,然後大人出去工作,因為工作是肯定自我的方式之一;昨天看到以前家長的文章(高中數學老師),經他同意截取某幾段話放我教學點滴,記得幾年前我也很喜歡"講道理",不過一次跟二三十年不見的某國小男同學聊天(他身經百戰,不是常人所及~),他告訴我:"別看我好像一副流氓樣,我可是看過很多書,知道很多人生大道理,只是我很不愛說,因為我覺得講道理人人都會講,"有沒有去實行"才是最重要的。。"。。那天聽若妘媽媽分享她一位男親戚直嚷著:"小孩洗過澡了,睡前又流汗了,我老婆應該再幫小孩洗一次澡或是擦擦汗再讓小孩睡覺才對啊。。",我跟若妘媽媽說:"那就請出那張嘴的人去做啊~"。。十多年前這位家長是某私立明星高中老師(現任公立高中老師),他跟我說:"我都跟我們班初中部學生數學考0分的學生鼓勵,其實如果妳真的不想讀書或真的不是讀書的料,其實可以往技術方面走,不要覺得自己讀的是明星學校就要跟大家一窩蜂考高中大學,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像老師您就是,以前就喜歡幼保,到現在一直維持初衷。。"教育的道理我不講了,看跟我一樣是(高中)老師,有著一樣教育理念的家長是如何說。。【百善孝為先,尊師重道,學習網路化的年代,已經在年輕一代中質變了,也沒有什麼錯。。。一陣子,一個珊瑚玉同好,知道我的職業後說,我是上層她們的工作是底層。聽了真的是苦笑,原來從小我在夜市街頭長大,每天晚上電動BAR台遊戲,幫媽媽擺攤的日子就稱底層生活圈啊!那我還蠻適合的耶!常常跟孩子們講,在台灣明智已開的現在,職業沒有高貴下賤之分但有分對工作投入與付出的層級來彰顯一個人的光彩與黯淡。。。老師在目前更只是一個工作的名詞,傳道授業解惑網路或AI更快,我覺得只能用態度去讓孩子們知道你的未來要認真的過下去,一生才沒有白來。。】~"抓住布的兩端,喊123丟後就將布丟到站在對面那人的頭上"~是今天的活動,我把"丟"這個動作抓出來,因為它是讓我聯想到想要給他們這2個概念的字:1。動動腳→踢。跳(踢。跳的部位是靠腳),2。動動手→丟。彈(丟。彈用的部位是靠手)。。。前幾天很開心聽到亦帆阿嬤跟我分享亦帆在家會說出很特別的"單一個字",這其實也證明了我的教學方式是對的~理解力必須在孩子很小時,從"單一個字或名詞或動詞或形容詞。。"開始教,就像我接下來要教的那樣,這樣長期累積下來,小孩就會很自然學到"很多款的詞彙",等他們漸漸長大,理解力自然強很多。。。踢-鞋子。跳-雙腳。丟-球。彈-彩球。。我對他們說:"有什麼動作是"動動腳"的呢?",又文馬上說:"伸懶腰",我說:"伸懶腰是動動腰。。",我請他們穿上拖鞋,我拿著字卡"踢"並把我腳上的托鞋用力踢出去,我說:"踢,動動腳~踢。。換你們",亦帆腳力很夠,一下子就將拖鞋踢出去,若妘功夫不怎樣樣,因為拖鞋一直被她穿著,又文不想踢,所以就趴在地上哭以示抗議,。。我把大家的拖鞋收起來,這時亦帆就說:"上完了",然後準備落跑,又文不想浪費眼淚但想浪費口水,他起身對亦帆說:"亦帆坐喔",我說:"我還沒上完,可以偷跑啊。。來,還有有什麼動作是要"動動腳"的啊?妹妹來示範。。",我把若妘抱起來跳,若妘開心到差點兒笑掉門牙,還沒等我開口,又文和亦帆就開始學兔子跳,雖然他們倆跳不太起來,但還是跳得很開心,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門牙一定不會掉。。;我發給他們每人一顆球,我說:"什麼是動動手啊?。。1。2。3~丟",當我把球丟出去時。我說:"ㄛ~原來"丟"要用手",我請他們跟我一起丟球,我說:"1~2~3",若妘就幫我接著說:"丟";我把彩球擺他們面前,若妘見到彩球就偷摸幾顆準備逃到天涯海角,但被眼尖的又文瞧見,又文立刻對若妘說:"不要動。。保管,保管一下(彩球)",說完又文自己拿了1顆彩球後就對亦帆說:"亦帆1顆(彩球)",亦帆就去拿1顆彩球。。(看來彩球真的很吸引他們)。。我請大家都趴下,我不是要對他們按怎,我是要讓他們用手把放在地上的彩球給彈出去,我說:"彈"。。,又文和亦帆很仔細地看完我如何用姆指+中指把彩球彈出去後,他們很主動地開始對彩球練習"彈"這個動作,即使動作不像,他們倆還是很努力練習,若妘是從我開始示範到又文和亦帆開始練習就一直猛舔彩球,直到我要結束"彈"這個活動時,若妘才把彩球放地上,然後用"食指""推"彩球,"推"時若妘就說:"彈",雖然"推不等於彈",不過若妘真的一級棒了~!。。遊戲前我請他們看看婚紗照,否則他們可能對新娘有概念又沒概念(小孩都反反覆覆的)亦帆看著婚紗照說:"這誰啊?"不久他突然大叫:"阿姨~",然後再仔細瞧瞧新娘旁邊那位男士,亦帆就嘀咕著:"叔叔找到了",又文聽到有人提到了"叔叔",又文趕緊看看他手中婚紗照裏的新郎說:"我的叔叔。我的叔叔",然後若妘就看看又文手中婚紗照的叔叔,再抬頭看看又文~~呵呵,懂若妘的心思了嗎(又文=叔叔。。???)。。新娘是誰呢?123丟又文把毛巾"放"亦帆頭上,亦帆把把毛巾"擺"若妘頭上,若妘把毛巾"擱"自己頭上,就是沒有人覺得老師可以當新娘。。沒關係,遊戲而已,真的不要太在意,我要放過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