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圈一圈又一圈(玅瑾老師) 

   我想,如果有照“三餐+宵夜”在瀏覽我們的教學點滴,還是“想到”才看的,或者是“年頭看一遍,年尾再看一遍的”(這是標準的“有頭有尾”)..我想多多少少應該會了解~玅瑾老師在幼兒教育領域上算是個“通才”,也就是說,對於搞定小孩,保山包海我沒有一樣不會的,為何會有這樣的我??我想是我“用心+不愛一成不變”的個性使然,因為我的“個性”讓我變成“通才”,所謂“通才”除了教育幼兒的事上我樣樣精通外,“變通”也是我一直在自我督促的地方,話說:“有啥款的老師就有啥款的學生”,我喜歡“一直學習變通”,所以我就不太愛孩子做任何事都“死板板”的,因我覺得那會讓孩子養成在未來面臨困境時不知所措,無法好好自己去處理挫折,然而孩子是需要大人去引導他們去“做正確的事“,我是如何引導孩子”變通“呢??我想”以身作則“很重要~對於上課時我的每個提問,我都尊重.傾聽並肯定每個孩子的發言+情緒表達(喜.怒.哀.樂我都接受),同時我也會要求其他孩子尊重+傾聽正在發言的孩子,因為多聽聽別人的想法,勢必可以增加自己的智慧,我覺得這是讓自己變通的要件之一;變通要件之二:我設計的每種課程~”表面上是上這種課,但在上課的當下我常跟孩子融入多方面的觀念,這也算是“掛羊頭賣小孩”的課程..ㄛ,不對,被那3隻看到他們鐵定會賣了我..更正:“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課程“,就像今天的課程~工作(美術),我設計了讓他們先將瓦楞紙捲一捲,再用鬆緊帶將捲好的瓦楞紙套住使之固定,然後拿瓦楞紙去沾印泥,最後再將沾印泥的瓦楞紙蓋印在白紙上,成了一幅連老師都看不懂的四不像的很藝術的抽象畫!..課程雖是這樣設計,但這中間我融入了~數(學)的分類+幼兒動作發展的小肌肉練習+遊戲+很多看似看不到,但卻能讓孩子潛移默化的老師的言行舉止(不是我愛抬自己,但這點最重要..)!寫到這兒,著實覺得自己怎麼廢話多了起來,想想~可能自己是個隨時都有感覺的人,所以有感而發,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如果我的文章能讓”在育兒的路上正遇迷茫而找不到人解惑的家長“看見一絲光亮或希望,這會讓我感到無比欣慰!..我想我不能再”有感“下去了,要趕快上課囉,不然那3隻就”人家不來了啦“..好啦,除了瓦楞紙外,我還希望他們多認識一些”紙類”,因我覺得“多一點常識比多看一點電視真的好上好幾倍”,所以我準備了“玻璃紙+砂紙+瓦楞紙”並配合字卡玻璃紙 砂紙 瓦楞紙,一一地將這3種紙類介紹了一下它們的名稱,接著我要做一件“有福同享,有難暫時還不用當”的事(因目前還沒有出現可怕的災難),我將這3種紙拿給他們去“觸摸”,摸摸看~“玻璃紙-滑滑的,砂紙-粗粗的,瓦楞紙-凹凸不平”,我覺得“感覺”很重要,孩子一定要學會表達“感覺”,就像天氣很冷,孩子就會表達:“我好冷,我要穿外套!”如果孩子很冷但卻不會表達,只是杵在那兒讓自己漸漸變成冰塊,我覺得那是很糟糕的事,但在孩子還不知如何表達時,我認為大人有責任要教他們學習(練習)說“形容詞”,就像我在讓孩子吃水果時,例:橘子,我就會刻意皺臉並說出:“酸酸的”或“好酸”..,大人沒教孩子,孩子又不會表達,這千錯萬錯絕不是孩子的錯啊,所以別再誤會“我的孩子怎麼那麼蠢啊”,真正造成錯誤的原因知道了喔~!~詠綦+侑晨+心怡無論拿到哪種紙都很開心,也都會主動“東摸西摸,東看西看,東翻西翻”,我非常喜歡看到孩子“很自然地發揮他們的本性去做該做的事”,就像我開放讓他們自由觸摸各種紙類,他們就會“主動+歡歡喜喜”去觸摸,“會主動+歡歡喜喜”其實就是孩子的本性,最重要的也就是坊間常聽到的“潛能開發”,所以我可以再重申一遍:“孩子的潛能需要花任何一毛錢去開發嗎?”我想,我們都不是開銀行的,我們也不需要去做“浪費金錢”的事,只要我們多用一點心跟孩子互動,我敢打包票,孩子的潛能絕對會被您給挖出來,如果您真的不懂如何跟孩子互動的話,歡迎來找玅瑾老師,我願意將我包山包海的本領通通免費教給您,我..佛心來的唷!~我從3種紙類抽選“瓦楞紙”出來(其它的紙下回有機會再善用它們),我一張,當然看到詠綦那肥滋滋的臉龐很好吃的樣子,我也忍不住給他一張,侑晨我還沒拿給他,他就在那兒吱吱叫了,表示他也要一張,心怡還不懂社會的黑暗,所以連叫也不懂得要叫,因此我就主動拿給她一張,免得她被污染了..好啦,大家手上都各拿一張瓦楞紙了唷,老師要開始示範如何先將瓦楞紙捲一捲..哇,我頭才抬起來,詠綦早就捲好笑瞇瞇地在等我了,感覺好像要拿那根來暗殺我似的;侑晨捲一半又打開,再捲一半又打開,再捲一半又打開..ㄛ,像這款三心二意的男孩兒長大還得了,我可沒跟他同類,所以我不親自下海教侑晨如何捲了,我把這檔事交給詠綦處理,這樣詠綦就不會暗殺我了;心怡,妳才一歲就知道怎麼“混”社會了喔,從頭到尾就只會拿瓦楞紙在那邊揮來揮去,只差沒吶喊“金貝比萬歲”了,來啦,老師教你捲啦,因為看妳的臉,妳應該不會做“三心二意”這種事!~好啦,該捲的都捲好了,鬆緊帶在這兒,會套的就自己套,不會套的先自己拉緊報,老師就會來救你啦..,嗯,一根一根像粗細不一的竹竿都完成了,現在看老師如何示範~先將瓦楞紙沾一種顏色印泥,最後蓋印在白紙上,換你們囉..詠綦,你嘛幫幫忙,你自己的蓋完了,還去蓋侑晨的份,你應該去當熱心里長的..侑晨唷,老師求求你,這紅藍綠的印泥改天良辰吉日我們還會用到,你怎麼紅印泥沾完立刻沾藍印泥,再立刻沾綠印泥,3色印泥快變泥巴了啦,不過想想~你遊戲於印泥間總比遊戲於人間好啦..;心怡..妳在哪兒啊???原來乖乖地在看詠綦和侑晨哥哥演戲唷,ㄛ,這種戲看不得啊,老師教妳怎麼演出人生最好的一場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