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數-打電話(玅瑾老師) 

   其實我覺得我們生活周遭真的有很多日常生活用品都可以拿來當孩子的教材,舉凡鍋碗瓢盆.桌子.椅子.日曆.拖鞋.衣服..等都是可以的,只是要怎麼運用它們,讓孩子知道“衣服不只是拿來穿的,還可以拿它來做很多事或認識很多知識,或者是日曆不是看看撕掉就好,我們也可以拿它來讓孩子認識數字.摺紙或..,只要我們想得到的,都是可以去做.去教育孩子!”不過我想很多人的心聲會是:“我們又不是老師,又不知道要教孩子什麼?”這就是我考慮到很多人的心聲,所以我在設計金貝比的課程時,大多會以日常生活容易取得的教材,也同時具教育意義來作題材,我一直覺得教育孩子不光只是老師或父母的責任,我覺得這是所有大人的責任,大家要互相配合,孩子才能健康且正向成長!~今天的“打電話”我認為它可以帶給孩子很多的教育意義:1.認識數字 2.練習對應(按照電話號碼去按按鍵) 3.角色扮演(假裝自己是媽媽,打電話找小孩)...等,其實1.2.3...(甚至更多)看似簡單,但這些教育意義卻對孩子相當重要,因為這就是基礎.地基,現在我就好好來敘述我是如何進行今天的課程的,好讓大家可以參考~如果您真的不知該如何對“打電話“下手,看我的就是了~~我拿出電話機,我想詠綦+侑晨+心怡..對它絕不陌生,但我不馬上打電話,我拿出一張白紙,然後用筆在上面寫了23,為何我只寫123?因為~我們曾教過123,所以我就當成今天在複習一遍123,記得我曾說過嗎?每個孩子天生的本性就是喜歡重覆性的東西,他們並不會因為“又重覆了”就“人家不來了”,但每個孩子天生的本性又是“記得快,忘得也快”,所以大人必須時常“重覆”教育孩子很多事,因此如果下回發生“明明都講過好幾遍了,孩子就是記不起來”,我想您也別氣死自己了,因為孩子就是這樣,我們知道就好,我們只要依孩子的本性進行教育就行了,剩下的就交給“時間“,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就會長大!~當我寫完數字123後,我指1就去按按鍵的1.並說:”1“,我指2就去按按鍵的2.並說:”2“..,這就是數(學)中的”對應“,大家就把”對應“想成”邏輯思考中其中的一種“就行啦(邏輯思考包含:分類.對應.序列..很多很多,其實簡單一點說,邏輯思考就是”想法.能力“!)..當我在按按鍵時,詠綦+侑晨+心怡沒一個不專心看的,接下來我說:”喂,請問詠綦在不在啊?!詠綦就對我笑瞇瞇發出:“呵呵呵”,接下來我說:“侑晨在嗎?”侑晨就傻傻地說:“在~”,我再說:“心怡呢?陳心怡在家嗎?”心怡因為還不會說話,所以就發出:“ㄜㄜ”的聲音..哈哈,很好很好,大家都會回應,表示大家都還沒有呆過頭,趁大家神智都還很清楚時,我趕緊發給他們一張紙和筆,因為我要讓他們自己來寫“電話號碼”,愛寫幾號就寫幾號,老師不會規定的,因為即始規定了,他們絕對不會照規定走的...你們看,被我料到了,詠綦和侑晨一拿到筆就很認真地開始寫,寫出的號碼簡直是像“龍飛鳳舞”,不過他們可得意的呢,因我問詠綦:“你寫的是幾號時,詠綦說:”213“,他說完”213”,我就立刻拿數字卡213擺在他寫的號碼下面,我問侑晨:“那你寫幾號啊?”侑晨不會說,於是我就隨意拿數字卡123擺在他寫的號碼下面,然後說:“哇,原來侑晨寫123”,侑晨就主動跟我說:“123”,心怡當然不會寫囉,所以我打算握她的手寫,我先把筆交給心怡,心怡一拿到筆竟然移動屁股,讓自己的身體轉了半圈背對大家,然後開始完筆,哈,感覺她當賊當到被當眾抓賊了,挺好玩的!~大家的電話號碼都掰完了,現在就給大家每人一部電話機,然後請按照電話號碼開始撥電話囉...哇,怎麼鴉雀無聲啊??來來來,老師先打好了:“喂~侑晨好啊..喂~心怡吃飽了沒啊?..詠綦~媽媽在家嗎?...”經我開個頭,大家就開始打電話了,還煞有其事地吱哩咕嚕跟電話那頭的人說起話來,雖然我完全聽不懂他們聊天的內容,但是,3人同時拿起話筒的模樣簡直像極了“客服人員”,真的很可愛!..話說小孩專注力不到5分鐘,這不是神話,這真的是真話,因為他們當不到5分鐘的客服人員就吵起來了,我一看,原來詠綦除了擁有自己的電話機外,他還將侑晨和心怡的電話搶了過來,佔為己有,不僅如此,他搶完電話不只說了一句:“謝謝老師”,還趕快將3部電話坐在自己的屁股上不讓侑晨搶走,侑晨想去移動詠綦的屁股拿電話,無奈那屁股比自己的大,侑晨實在無能為力進行愚公移山,他只好哭著等救兵來~~整場戲心怡都靜靜地觀賞,也沒去救侑晨,也沒去唸詠綦幾句,..咦,那心怡心裏到底在想什麼??想更恐怖的絕招喔,此時才覺得“心怡從可愛的小孩瞬間變成冷豔的女子”,唉呀,快溜,免得掃到絕招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