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滾來滾去(QQ+安安+存恩+景勻~~~令雪老師

  請問大家"有什麼東西是會滾來~滾去的ㄚ??"QQ看著老師擺在地上的水彩用具說“那個水彩會滾來滾去~停了一會兒...自己覺得答案不妥吧!又補了一句說:草莓~(會滾來滾去)”;安安則說是“彈珠”;存恩說“積木”;景勻說“就是嘿球球啦!嘿球球會滾來滾去...”;老師試著把大家說的東西都拿來滾一遍.當然有些可以有些就沒辦法啦!不過能"滾"動的東西大部分都會有一些"弧度"如果沒有的話.要"滾"也可以啦!就手動啊!自己用手去推也行.還有一種東西也可以滾喔!!就是"你"老師接著請大家就地躺下.開始自動"滾".滾~滾~滾~~在大家還沒暈頭轉向.腦袋還算清醒之前.老師趕緊再問大家下一個問題"人為什麼也可以滾ㄚ?"QQ說“因為水彩會滾”<Q你還停留在"水彩"喔!那我100%確定你一定是"昏"頭了>;安安說“因為人本來就會滾阿~”<是喔!但是人應該是用"走"的比較正確吧!難道你時常做"滾"的動作嗎?那應該是在做舞蹈動作吧!!>;存恩說“因為~本來小baby長大了就會滾~”<存恩小baby長大的最終目標是變成一個"有用"的人.不是要變成會"滾"的人喔!>;景勻先是說“像球一樣滾來滾去~然後停頓了3秒鐘又接著回答:ㄚ因為我生下來就會滾來滾去~”;聽完大家一面倒的回答之後老師更加確定.大家的昏頭指數沒有100%也有90%了啦!在這個時候天昏地暗的同時進行工作課應該完成度會降低.所以為了讓大家"醒腦"一下老師先把等一下的工作內容清楚的交代一次就是先任選一樣玩具去沾水彩再將沾了水彩的玩具放在圖畫紙上.看是要滾動玩具來創作線條.還是要晃動你的圖畫紙來製造線條...都可以.除了這些方法以外.如果你有更好的點子.也歡迎你秀出來跟大家分享喔!每個人都很有規矩的把玩具沾上水彩後並放在圖畫紙上或點.或搖.或推...反正就是無所不用其極.使出畢身所學來塗抹自己的作品啦!最後完成的作品可別忘了要回頭"欣賞"一下ㄋㄟ~雖然看起來都是一樣"一塌糊塗".不過還是要有風度的給自己或別人一個掌聲喔!說真的玩水彩實在是有夠麻煩的.不過看大家對水彩都這麼喜愛的份上.老師一定不小氣會時常搬出水彩來與大家互動的.所以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囉!謝謝大家!!

◎工作-滾來滾去(子昕.芽.小奕-小萍老師)

記得童年上幼稚園或小一小二時,我的老師不允許我們使用水彩,她告訴我們:“水彩很容易弄髒衣服.桌子.教室..,所以等你們長大後再使用水彩!”當年傻傻的我把老師的話當聖旨,直到歲月催人老,智慧的增生,讓現在也為人師表的我對當年的聖旨起了很大的疑惑~“年紀小為什麼不能使用水彩?我偏偏要挑戰極限~金貝比的小朋友,你們有福了!”我認為~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替孩子做太多事,反而應該提醒他們~此事的危險性或是該注意的地方,適時放手讓孩子親身去體驗,或許孩子得到的比我們說得口沫橫飛,獲益來得還要多!~~提到水彩,就因為我先前闡述的觀念,加上我們的課程中也出現過跟水彩有關的課,所以金貝比的孩子對於水彩已經不陌生了,然而今天老師就要“讓玩具沾水彩,再把沾了水彩的玩具置白紙上,最後想辦法讓玩具在紙上滾動,好讓玩具上的水彩烙印在白紙上!”因為今天的課有扯到“滾”,再加上以前的課有提過~“一個物體要會滾,它勢必要是滑滑的.圓圓的”,所以老師直接拷問大家:“你覺得有什麼東西會滾?”看看孩子是否還記得“會滾的條件”?子昕說“剪刀會滾”;芽說“糖果”;小奕說“筆”!~老師把大家剛剛提的物品通通找出來,然後在地上試一遍,看看這些物品是否真的會滾?當然囉,有些物品很爭氣~會滾,有些物品洩氣了~動都不會動,大家看到這些情況,老師再藉機換起大家的記憶~“滾的條件”!~略知滾的條件需要有“圓圓的.滑滑的”之後,老師反問大家:“你們認為我們的身體會不會滾?”有人說會,有人說不會,在爭論不休下,老師請大家找個舒適的位置躺下,接著老師一聲令下:“你們通通給我滾!”呵,聽話的小朋友還真的想盡辦法“滾很多”呢,滾到昏天暗地後,老師問大家:“哇,你們都會滾耶,來,告訴老師,為什麼我們的身體可以滾?”子昕說“因為膠帶會滾來滾去,因為水彩的筆也會滾來滾去”;芽說“因為是膠帶滾,我也會滾”;小奕說“因為因為..因為它它..變變變..筆了~”(小奕,好好說,別口吃了)!~今天的活動前述已說明,只是補充一點,當沾水彩的玩具不是“圓圓的.滑滑的”,請問要怎樣才能讓它在紙上滾動呢?老師僅示範2種方式~1.用手撥動玩具使它滾 2.雙手拿起白紙,左右搖動白紙,玩具就會滾~!還有其它方法嗎?接下來就要靠大家的製慧囉~...嗯,我不再一一介紹小朋友“讓玩具滾的方式”,因為~全部的人都侵犯老師的智慧財產權啦,不過看在大家純粹是在“模仿學習”罷了,老師就不打算提告了,畢竟提了告,老師還得花更多時間跟大家來場“鴨子聽雷.對牛彈琴”的戲碼,呵,對老師而言~真的是傷神又傷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