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拋繡球(玅瑾老師)

    前天又文。亦帆和若妘約好~犯了全天下小孩都會犯的錯,小孩犯的錯有分很多種類,他們就剛好各負責一種類。。小孩只要在我這兒犯錯,我一定會很大方告知他們的家長(只限我這兒的家長),如果不涉及小孩隱私或自尊,我也都會主動跟我這兒的家長們互作討論與分享。。前天又文媽媽聽到又文。亦帆和若妘犯錯的例子,又文媽媽主動問了我一些問題,以下我整理幾個概念。我的經驗與觀念讓大家參考,如果有這樣的概念(大方向),我是認為日後教育小孩,尤其是針對小孩的偏差行為應該就不會太棘手~~

1。因材施教-不同先天個性的小孩,大人就要用不同方式對待!

2。家庭教育-不管小孩身在什麼樣的學校環境,因我們無法選擇老師。同儕和學生人數,所以請常"先

  "教育我們自己的小孩(尤其年紀越小的):【不要管別人(這裏頭包含很多負能量,例:不要學別人

  壞的行為。。等),管自己就好】,其實這不是教小孩從小要學會自私,而是我以幼兒(0-6。7歲)

  發展學切入,0-6。7歲的孩子【是非還搞不清楚。邏輯都還沒發展好。自己都無法控制】,怎麼

  有資格去管別人呢?!所以當然要【先把自己調整好,才有機會去判斷是非(判斷別人的行為到底對

  不對?!我到底要不要去學他的行為?!)。去幫助別人】。。至於孩子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去"管別

  人",我認為家長要自己去判斷,若要我說個答案,我會說:"等小孩身心靈都準備好了,還沒準備

  好前,請不要讓小孩當抓扒仔!"

3。犯錯理由-以前老師常告訴我們:"當小孩犯錯時我們一定要告訴他們"為什麼?!這樣他們才會心

  服口服+恍然大悟!"而我常告訴自己:"當小孩犯錯時我一定要把"為什麼"帶入"道德",我一

  定會讓小孩先"考慮到他人",而不是"先想到自己或只想到自己",例:小孩摔玩具。爬櫃子。打

  人。撕壁貼。。,我會說:"好好的東西可以破壞嗎?破壞了別人怎麼玩?怎麼放東西?打人別人會

  受傷流血,他的爸爸媽媽會傷心流眼淚。。,老師花很多時間貼壁貼,可以去破壞嗎?破壞了怎麼看

  起來好舒服好美麗。。"!。。。當我在對犯錯的小孩講人生大道理時,旁邊的小孩若笑,我會請他

  們停止笑,我會說:"XX看你們笑,他就會以為他的行為是對的,你們不能笑,要用不笑的臉跟他

  說,不能怎樣。。"!

4。?%靠教育,?%靠自己-每個人的後半生順不順遂最後都得靠自己,怨不得他人,小孩長大後的人

  生也是。。,每個小孩都有優點,沒一個例外,加強優點,優點會越來越高級,沒有特別加強優點或

  不正視優點,優點也不會變缺點,它終究還是優點,所以通常我比較不會太正視孩子優點,我反而會

  放大孩子缺點,再想辦法修正缺點往優點邁進,這樣一來,小孩的優點就會正向成長(越來越多)。。!

  因先天個性不同,所以有小孩先天就帶比較多%的缺點,圖示~~

●100%(優點暫不算(看),故把100%都當缺點)】 

A。先天缺點占100%(或90%或80%或。。)+後天模仿的缺點占0%(或10%或20%。。)

B。先天缺點占10%(或20%或30%或。。)+後天模仿的缺點占90%(或80%或70%。。)

【說明:既然都是先天。後天都是缺點,所以AB都要修正!

A須花比B更多心思去修正孩子偏差行為(因A先天%占比B先天%多);B也是要去修正行為(因既是缺點,盡量還是把它修正往光明大道走~!)】

如果不清楚孩子到底屬A或B,其實可以找老師討論,畢竟老師帶過的孩子數量會比父母多,孩子屬哪類型會比較清楚!

不管屬A或B,孩子的缺點永遠不會歸0,想想現在的您不是還有很多該學習的地方?!所以大人幫孩子修正多少算多少,剩下的就只能靠孩子日後遇挫時能否幫他開個智慧了!!

~~以上,學習雖然很重要,但我覺得"行為(態度)"更重要,書可以不要讀,但行為(態度)一定要"嚴以律己"!。。。"背對大家將球向後用力拋出,最後看誰接住繡球?"是今天的課。。我找不到拋繡球的圖片來解說啥是拋繡球,所以我就當場畫~我畫1人背對3人,3人其一我寫上又文,3人其二亦帆說要寫"亦帆",3人其三又文說要寫"妹妹",那背對3人的那人我就寫上老師。。。老師手上高舉一顆球,接著我再畫出"往後拋"的3條拋物線,1條向又文,1條向亦帆,1條向若妘,最後3人手上各接住1顆球(不用擔心他們會懷疑為什麼1顆球怎麼變3顆球?!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懷疑",他們現階段的邏輯就是這樣,沒為什麼?)~~,圖示是給他們"對拋繡球的概念",一定要先有概念,不然後面是很難走下去的。。。,接著我交給又文"柚子。摸"字卡,交給亦帆"推。杯子"字卡,交給若妘"打針。木瓜"字卡,我說:"猜猜看,老師要問什麼題目?"又文說:"我想不出來,不知道",亦帆說:"我想一個辦法。。腳踏車",若妘說:"你要問。。",又文接著說:"老師的摩托車",我拿出字卡"拋",並把"拋"的扌圈起來說:"拋是扌部,現在你要找出你前面的2張字卡,哪一張的字也有扌部的?"又文指"柚子",亦帆指"杯子",若妘想不出來也指不出來,最後跑來找我求救。。我把字卡

"摸。推。打針"排一列,再把它們的扌圈起來,這就是答案了。。好啦,我發現我在圈扌時又文一直看著包裝紙,包裝紙比扌還吸引他的注意力。。,到底包裝紙要拿來做什麼的呢?~我把一顆不起眼的球放包裝紙上再把它包起來,繡球就這樣變出來了,接著我請大家各就各位,3人各給一個哨子,我說預備起就一起吹哨,拋繡球的人就要往後拋。。想接球的人就要往前接。。有趣的是,又文。亦帆和若妘只顧著吹哨,完全不在乎"拋。接",。。看來今天的體能課該改名為"哨子三重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