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幾何圖形(玅瑾老師) 

    所謂的幾何圖形就是○◇□△...等各種形狀,不過因為我比較希望孩子學習“重質不重量”的觀念,所以通常我都是以引導他們先認識“○□△”為主,等他們熟透了○□△”(時間不一定,可能半年.一年..甚至更久),我才會再引導他們認識其它形狀,就像認識顏色,我一律都只先引導他們認識“紅黃藍綠(三(四)原色)”,等他們熟透了紅黃藍綠(三(四)原色)”(一樣沒有時間表),我才會繼續引導他們認識其它顏色..所以您可能會發現,我上課所使用的教材一律以“○□△+紅黃藍綠”為主,我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熟能生巧”!若問我:“那直接教其它形狀或顏色可以嗎?!”其實我並沒有肯定答案,我只是遵循~“根要先紮得穩,才有資格談其它的,形狀和顏色要先把“基本款”搞得清清楚楚的,才有本事認識不認識的!”這會讓我想起:我發現現代很多家長甚至老師一點都不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就是孩子的常規.態度.禮貌.生活自理.感恩的心..),當孩子規矩.態度.禮貌不佳,生活都還無法自理..時,家長和老師都會把這些事看成“無要緊”,反而花很多時間讓孩子寫很多考卷.背很多書.互相比較成績...,這會讓我感到很惋惜,其實現代的孩子個個都很聰明,根本不須太擔心他們的學業跟不上別人,我反倒覺得大人應把重點擺在孩子的品德教育,“一個品德優良的孩子,未來他的成就絕對不會差到哪兒去”,我認為品德教育是每個大人和小孩最基本的本份,它就像我們學習任何事物的軸心,很多學習都必須繞著它走,例:如果您一直都保有感恩的心,您就不會成天抱怨東抱怨西,您看待任何事物很自然都會是美好的,這樣您就會越過越好;如果您有著認真的學習態度,那麼艱難的課程也會讓您越想越通..,我相當相當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因為我要孩子因自己有著優良的品德而出頭天!~今天我要利用“釘板”讓他們加深對 ○□△的印象(“釘板”就是上面有很多突出且排列整齊的塑膠釘子,然後將橡皮筋套在釘子上面,最後將橡皮筋拉出○□△)!在進行這項活動時,我想先讓他們熱身一下..其實他們對○□△應該沒那麼陌生,因為至少每當我和他們一起收拾玩具時,我都會善用玩具並趁機幫他們複習複習,只是“傳便便”給他們很簡單,要他們“自己傳”應該沒那麼簡單,也就是說:平常都是由我主動出擊告訴他們:“^%&*(*”,現在我想放手讓他們體會一下“沒有老師,我們自己來也行的!”~~我準備了教具○□△,我一個一個介紹它們的名稱:圓形正方形三角形,並要侑晨.心怡和詠綦親手摸一摸~“○就是長得圓圓的,□就是長得方方的,△就是長得尖尖的!”侑晨.心怡和詠綦可能平常摸東摸西摸習慣了,所以真的很會摸○□△,都不用我教,心怡拿到□還親它一下呢,呵,真好,看來他們快要不需要我了,我可以早點去翹腳捲鬍鬚了!~待他們稍微了解○□△的長相後,接下來我要他們去找一找:“哪裏也有○(□或△)?”以前都是我先找(示範)給他們看,現在我想讓他們先找給我看,我覺得有時立場.角色或做法換一下也沒啥不好,因至少可以讓孩子學習“將心比心”的態度!~我拿了○給侑晨,為了讓侑晨有一點自信,所以我不要他找一找“教室裏”哪兒有○?因那範圍太大了,我只要他找一找他“身上的衣服” 哪兒有○就好了?侑晨拿到○後一直發呆一直發呆一直發呆,我看不下去了,於是主動出擊,我拿著○去比對侑晨衣服上小叮噹圖案的圓形鼻子,我說:“這是圓圓的圓形耶!”侑晨好像“想通了”,他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一直看著小叮當的鼻子,連詠綦也好奇地轉頭過來看小叮噹的鼻子,看完詠綦就用力拉起他自己的衣服,但他不太會表達“他想做什麼?”不過我知道他想表達什麼,所以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並且很正經地跟他說:“這~裏~也~有~圓~形~”,我說完也要求詠綦慢慢地.清楚地再學我說的話說一遍,詠綦很好學,他照我的話說一遍,而且說得非常標準,最後我就指著詠綦衣服上的圓形圖案給他看,詠綦好像找到寶或是覺得“我的衣服跟侑晨的衣服一樣都有圓形耶”,所以他樂不可支,笑到險些牙齒掉下來!我把○移到心怡的裙子上,我指著裙子上的紅色○說:“這裏也有圓形耶!”我說完詠綦立刻補上一句:“好多”,我立刻附和詠綦的話說:“對,好多圓形”,我一說完詠綦就主動模仿我說的:“好多圓形”,我說:說話起步較晚的詠綦最後一定會因為他的“好學”而迎頭趕上同儕,“惦惦看”的侑晨和心怡也會因為他們的“看在眼裏”而增加不少功力!~為了讓他們的眼界可以更寬廣,想法不要僅侷限在這個小點,所以用○□△找他們衣服上的○□△後,我也試圖找教室各角落凡是有○□△的物品給他們看..從他們的表情我感覺得出,他們對我找到的物品相當驚訝,我覺得這是好現象,至少“驚訝”就是有感覺嘛,我都說“有感覺就是一件好事,什麼好事??就是有觸動到他的思維啊,所以才會讓他有感覺啊,若完全”沒感覺”,這簡直是“原地踏步”嘛!”~我找完教室有關○□△的物品後,我也讓他們來練習找找看,呵,詠綦和侑晨平常像仇人似的,現在竟然會手牽手相邀去看夕陽順便找形狀,卻獨留心怡一人在原地,不過心怡從不覺得自己是孤單的,沒有別人陪伴,她大可好好練習跪著.站立.跪著.站立..,再配上今天穿的洋裝,簡直是小小芭蕾舞者一枚嘛,真的古錐!~好啦,時間差不多了,我得把釘板拿出來,並示範如何用橡皮筋在釘板上拉出○□△

..其實這對侑晨.詠綦和心怡是有點兒難,不過他們可沒在管它難不難的,因為釘板這玩意兒他們從沒看過,所以即便詠綦拉橡皮筋時老是被橡皮筋彈到,他還是笑呵呵的,繼續拉..,心怡不會拉,但她會在詠綦旁邊看詠綦被橡皮筋彈到的好戲,看完心怡也不會去幫詠綦呼一呼,心怡可說是世界第一面善心惡的美女子啊;侑晨一直沉浸在“研究怎麼拉橡皮筋才能拉出像樣形狀的世界裏?!”“認真研究”的孩子在我這位幼教老師眼中一直覺得會是很有前途的,這跟“上進心”有關,就像~“一位有上進心“和“一位懶惰的男人“妳會選哪位??我當然選”有上進心的“男人,侑晨,我來了,好膽別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