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平衡木(玅瑾老師) 

  前幾天我將兩種很類似(若不仔細看會看不出它們有哪兒不一樣)的積木混在一起,最後拿兩個盤子將它們分類收拾,詠綦竟可以“精準”將這2種積木分類,我跟詠綦媽媽提到這件事,詠綦媽媽跟我說:“他很細心~”,我說:“對,也可以說詠綦很有分辨能力(判斷力)!”..積木是最能激發孩子創造力的玩具之一(最能激發孩子創造力的玩具:水.沙.積木,因為它們沒有固定形體,孩子可以愛怎麼玩就怎麼玩,不會因固定形體而限制了他們的想像力),所以教室裏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積木,而我發現侑晨常常會主動去組合積木,他會將積木組合成各種樣子,雖然他和我都不知道他自己在組合什麼,但我仍不會去阻止侑晨的想像力,因為我最愛看孩子的想像力了..不過我也觀察到~侑晨在組合積木時神情真的非常專注,而且左右手也不會抖來抖去,常常一下子就很神準地將2個很小很小的積木套在一起了,這個就叫作“手眼的協調能力很好”(就是眼睛相中某目標,雙手就能精準達成目標=手眼協調力)!..週二心怡請病假,週三心怡上學時我們照慣例到騎樓閱讀,我發現之前心怡都能很順利地爬過門檻到達地板,但這次心怡要爬過門檻時似乎“卡住”了~她爬到門檻中間時停了下來,因為門檻前面就是凹槽(地板),她猶豫很久“要不要爬過去?!”接著我就看到她將前半身往前動一下,左腳試著跨過門檻,但才幾秒她又縮回去,再過不久她又試著將左腳跨過門檻,一樣沒幾秒她又縮回去..,心怡這樣的動作連續做了約3-4次,最後她改試~左腳跨過門檻,再移動身體,再挪動右腳,再將整個身體移到地板,之後右腳移過門檻,最後達陣成功,心怡全程都沒有ㄚㄚ叫.一一叫或喵喵叫,我要說心怡真的很會挑戰也很會冒險,真的是一位相當相當棒的小孩!現在我要跟大家說實話:其實“詠綦的細心.分辨能力(判斷力),侑晨的想像力.手眼協調力,心怡的挑戰性和冒險性~”這些才是幼兒教育最大的重點,換句話說:幼兒教育真正該學的不是~學才藝.學寫字.學背誦.學拼音.學比較成績,幼兒教育真正要學的是:培養孩子的挑戰性.冒險性.敏感度.觀察力.判斷力.協調性.平衡感.專心度.同理心.人際關係.生活自理能力...!我知道很多家長會反擊我:“挑戰性.冒險性.敏感度...我的小孩早就會了!”那我會說:“會得很徹底了嗎?!如果孩子這些能力通通具備了,那我們再來談學才藝.學寫字.學背誦.學拼音.學比較成績..吧!”挑戰性.冒險性.敏感度...為什麼比任何事都重要?因為孩子長大出社會從事服務業時,客人會說:“這服務生好細心,我喜歡!”孩子長大出社會從事行政人員時,老闆會說:“這人員專心又有判斷力,我欣賞!”孩子長大出社會從事業務時,主人家會說:“這業務不怕苦又有同理心,我快愛上他了!”~之前有家長來我這兒參觀,他看到教室的積木跟我說:“老師,妳這兒怎麼沒有那種..的積木,我家都有那種積木..”,我現在還是要說我說不膩的話:“要培養孩子各種能力,方法很多的,不是只限一定要這種方式,玩具同理可證,沒有這種積木可以用那種積木代替啊,沒有那種和這種積木也可以用破銅爛鐵代替啊,再沒有瓶瓶罐罐那就用水桶代替啊,再沒有水桶只有兩串香蕉您就跟孩子來個說學逗唱,一樣可以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專心度.敏感度..,大人的腦筋要活一點,孩子的腦袋就可以活很多點喔,這點我已經實驗證明過了!”~今天的體能:平衡木-在平衡木上放障礙物,走平衡木時必須跨越障礙物!“平衡木”是一種可以培養孩子“專心度.平衡感.協調性..”的工具,因為孩子走平衡木時要專心,平衡感.協調性要夠才能走得好,若在平衡木上放障礙物,孩子走平衡木時必須跨越障礙物,其實這就是在培養孩子的挑戰性”和冒險性,因為“障礙物”是個阻礙,如果孩子不會因為有個阻礙在前面而放棄走平衡木,那代表孩子會挑戰.也勇於冒險;如果孩子放棄走平衡木,那麼我們就用鼓勵的方式或常常讓他練習,這些能力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培養,所以為何幼兒教育的重點是在這邊?因培養孩子這些能力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還有時間讓他們去學才藝.學寫字.學背誦.學拼音.學比較成績呢?!我們把基本的(本份)先徹底做好,以後就天不怕地不怕了,您說對不對?!..在進行今天的體能前,我另外想出可以測試他們是否有“平衡感.協調力..”的方式(所以我說:若要孩子好,大人要多動腦~)..我準備了一塊長方形的布,我站在布的上面,我再把布對折成1/2,再站在上面,我再把布對折成1/4,再站在上面,最後再把布對折成小到不能再小的面積1/8,再站在上面,每次站我都能屹立不搖,不會東倒西歪,這代表我的平衡感協調度很好,接下來我也讓詠綦.侑晨和心怡來站站看,我從1塊布讓他們依序站到布的1/8,詠綦真的很不錯,站得很穩,都沒有東倒西歪,我猜他可能有偷學老師的功夫去;侑晨很可愛,當布被折成最小1/8時,前一秒他站得非常穩,後一秒他竟然一屁股坐在布上面納涼,簡直把布當成椅子了說,不過這種事恐怕只有侑晨想得出來,我連作夢都沒想過呢,我算敗給侑晨了;心怡還站得不穩,所以需要我從旁協助,不過心怡完全不知道我在搞啥把戲,所以當我抱著她踩在1/8的布上時,她的身子總是軟軟地趴在我身上,腳也不出點兒立站好,簡直把我當靠山了,我重新將她懸空抱起來站好,她竟用她的腳把布勾到半空中..ㄛ,我的天啊,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簡直挑戰我的腦筋!~我們開始進行“走平衡木”喔,平衡木要走得好就得“左腳右腳左腳右腳..接連著一步一步慢慢走”才行,如果怕走的時候東倒西歪,那麼可以試著把雙手稍微打開,讓自己的身體可以平衡點兒不會掉出平衡木..,我開始示範了..我從詠綦.侑晨和心怡的面前一步一步慢慢走,當我離他們越來越遠時,侑晨和心怡的嘴巴則越開越大,詠綦卻高舉右手大聲跟我說:“再見!”為了讓詠綦感受到“你的心聲老師知道了”,所以我也高舉右手大聲跟他們說:“小~朋~友~再見囉喔~”,詠綦.侑晨和心怡看見我這樣的回應就約好了一起“哈哈大笑”!~接下來我在平衡木中間放滑板+踏板,算是把它們當成“障礙物”,我一樣一步一步慢慢走平衡木,當碰到障礙物時我的動作放得更慢,因為我要讓他們看清楚“到底要怎麼跨過障礙物,後面的路才能走得更順?”這就好像人生的路都是坎坷的,但如果我們找到方法了,那麼我們就可以勇敢且順利再繼續走下去,不是嗎?!至少我都是這樣告訴自己的~!”~該示範的我都示範完了,他們也都看得很驚訝,因為他們覺得“原來平衡木也可以這樣玩啊!”是的,這就叫“變通”,玩法很多的,想要讓自己也成為一個變通的人,那就也來玩玩看吧..詠綦的平衡感其實不差,沒障礙物時他可是走得順順順,有障礙物時雖然走得東倒西歪,但至少倒了他會再繼續挑戰,歪了他會再繼續冒險,算是有膽量的好男兒啦;侑晨走沒障礙物“故意”東倒西歪,為何我知道他是“故意”的??因為我經驗老道嘛,我用很低沉的聲音只對侑晨“嗯~”了一聲,侑晨就乖乖地橫著走“在平衡木上,而他為了平衡自己的身體,發明了“把右手放他額頭上”這招,果然被他走通了,一路上都沒從平衡木上掉下來,我就說嘛~“潛能是要用激的”,從侑晨身上就看得到了,至於走有障礙物時,侑晨腳實在是太短了,所以不是踩在障礙物上,要嘛就是踢倒障礙物,看來他還是離不開我~最後經過我在一旁協助,侑晨安全過關,還得意到尾錐翹一半呢;要心怡走平衡木真是為難她了,我乾脆要她用爬的就好,結果她的爬姿已經準備好了,但卻不知要在平衡木上往前爬,我在平衡木上一直邊拍一直邊說“爬!爬!爬!”結果心怡好開心,她也用手一直去拍平衡木,但還是連爬都沒爬,ㄛ,我要暈到了,我改在障礙物上邊拍邊說“爬!爬!爬!”結果心怡更開心了,她還是用手去拍平衡木,但一樣連爬都沒爬,..看在心怡還會模仿我的動作份上我看我就別暈了,因為暈了就不能再引導他們將來如何成為真正有用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