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爸爸萬歲(玅瑾老師) 

  再過三天就是父親節了,詠綦和心怡雖然還不懂什麼是“父親節”,但讓他們學習感恩“因為有父親+母親才有他們”這是一定要的,不過“要他們立刻學習感恩”對他們而言似乎也太籠統了,這樣好了,我就讓詠綦和心怡先從“喜歡父親”開始吧,不過要讓他們在短短一堂課中表達對父親的喜歡實在為難他們了,不然這樣好了,我先對詠綦和心怡洗腦,洗腦的效果比較快,這週日父親節鐵定可以派上用場,如何洗他們的腦?且看接下來我要他們做的事囉~~我準備了很多的表情圖卡,有開心.生氣和傷心的表情..,其實這些表情平常私下複習課程時我都會用到,所以詠綦和心怡對這些表情應該不陌生,但“不陌生”是我猜的啦,他們到底熟不熟悉這些表情現在我就來測試看看..我將這些表情圖卡散放,然後我說:“開心的表情在哪兒啊?”我萬萬沒想到我題目一出完,詠綦和心怡竟不約而同將頭低得不能再低,然後很認真試圖從眾多表情圖卡中要去尋找開心的表情(不管他們是真的“很認真”還是“假的”“很認真”我都很開心,因為我就是喜歡看到孩子至少要有“願意學習”的態度,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個態度一定會影響他們未來人生的成敗!)..很認真之後的詠綦一張開心的表情圖卡也沒找到,不過我並沒斥責他,因為我的教育理念一向是“過程重於結果”,所以相信詠綦的下一張表情一定會找到..;心怡倒是比較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當她很認真後,那張開心的表情圖卡竟然被她抓了起來,我以為我老花了(實際上我還沒到老花地步),我靠近一看~“唉呀,還真的是張開心表情呢?嚇死我了..”為了再給詠綦機會,為了再次證明心怡實力,我再出這樣的題目:“找一找生氣的表情在哪兒啊?”這次我真的沒在蓋大家的~我很確定詠綦和心怡從一開始到現在的”很認真 “不是”假的“,而是”真的”,因為我題目一說完,他們兄妹倆又不約而同低頭埋頭苦幹尋找那生氣的表情,小孩喔如果要假真的不會假太久的(因為他們總是來匆匆去匆匆),只有“真心誠意”才會長長久久,所以根據詠綦和心怡2次的“很認真”尋找圖卡,我敢拍胸脯掛保證~詠綦和心怡上我的課從不敢懈怠,畢竟有一雙很殺的眼盯著他們,他們怎敢為非作歹呢?!..說了那麼多,詠綦到底有沒有找到生氣的表情呢?有的,他找了一張“哀愁的表情”,但我不敢跟詠綦說:“你找錯表情了..”,因為孩子的眼光跟大人的眼光總是天差地別的,但我覺得“給孩子一點成就感比結果還重要”,因為具有成就感的孩子一定比較有自信(不是自我喔,自我是帶有驕傲的感覺,自信是了解自己的天賦在哪兒,懂得適時發揮自己潛能!),所以為了讓詠綦越來越有自信,讓他在未來懂得將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極致,因此我興奮地拍手跟詠綦說:“ㄛ,好棒喔,你真的有找到生氣的表情耶!”;心怡呢,她找得如何啊??我將目光轉向心怡..,哇~我差點兒噴出口水來..這隻心怡怡竟然早已伸出右手,然後比出7-11的7姿勢指著生氣的表情在等我了,看到心怡“已經等我等好久+她的手勢+找對圖卡”我真的覺得太有趣了,我一直覺得小孩的成長就是要這樣,別以為他們還小不須學什麼就放牛吃草,孩子出生後就要開始教的,大人教什麼孩子自己就會去學他們想學的,而心怡就是一例!~好啦,話說我為何要準備這麼多表情圖卡呢?因為接下來我要讓詠綦和心怡從這些圖卡中去挑選“爸爸的表情”,選什麼表情都無所謂,只要他們印象中爸爸曾出現什麼表情就將它選出來,最後貼在我已做好的國旗上面,而旗子上面我標示著:“不管阿爸對我變什麼臉,孩兒永遠都是愛您的啦!”..詠綦挑的表情有~生氣+開心+傷心+哀愁..算是“很花”的爸爸表情;心怡根本不管是什麼表情,反正她抓多少算多少,有就好了,畢竟她也不想讓自己的爸爸被說是個“無(表)情的人”嘛..,好啦,表情都挑好了,現在就各就各位將手中表情的泡棉撕下,最後將表情貼在旗子上,..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詠綦的“手眼協調+小肌肉發展”很不錯,算很細膩,因為只要做到“貼.撕.套.組合..”等須非常細微的動作,詠綦都能勝任,從不把我當靠山的,在我的專業觀點上是認為詠綦在這部份算是已經贏同儕一大步了,但“勝不能驕”,所以“繼續練習”是一定要的,“繼續練習”不是要灌輸詠綦“我一定要贏不能輸”的觀念,而是我希望詠綦一定要“紮紮實實”累積自己實力,因為只要平日做得夠“紮實”,來日絕對天不怕地不怕;心怡當然還需要靠我的協助,不過別看她好像還需要我,人家心怡還是挺有想法的呢,因為當我要她將表情貼在旗子上時,她才不依呢,她不是將表情貼在她的小腿上,要嘛就是塞進她的胸部裏,不過因為她還沒資格當爸爸啦,所以我還是邊拐邊騙她將表情貼在旗子上,因為我的拐騙功厲害,所以心怡要送給爸爸的旗子在拐騙中總算完成了!~~~對了,不是說要“洗腦”詠綦和心怡嗎?..我請詠綦和心怡拿著旗子,然後跟我吶喊:“爸爸萬歲!爸爸萬歲!爸爸萬歲!”..哈哈,詠綦真的有喊:“爸爸萬歲”呢,看來這週日詠綦的爸爸一定會請詠綦吃香喝辣的;心怡雖然不會說:“爸爸萬歲!”但沒關係,人家我們心怡可是有“倒拿”著旗子,然後旗子拿得“低低的”,最後跟著詠綦高高興興地遊街,我怎麼會知道心怡是“高興”遊街呢?!因為心怡嘴巴笑笑的,然後不斷發出:“嘿!嘿嘿!嘿!嘿嘿嘿..”~有了這樣的舉動,相信心怡也能滿足爸爸的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