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型式概念(玅瑾老師) 

    “型式概念不太好解釋,不過我舉一些例子大家就應該可以了解這是什麼樣的概念了~例:○△□○△□○△□...或是湯匙.碗.湯匙.碗.湯匙.碗.湯匙.碗...或是男男女男男女男男女男男女...!~型式概念對孩子到底重不重要?!其實我不能跟大家說重不重要,我只能跟大家提點:“孩子的很多邏輯概念不是一天就形成的,也不是某年的幾月幾日您一定要它形成..,”邏輯概念“是一種很抽象的觀念,也不見得能用言語形容”我是這樣想的“,但要形成這樣的概念絕對不是也不能用”填鴨或揠苗助長“的教育去逼出來,若要孩子有很強的邏輯概念,請大家讓孩子從小就有思考的機會~常丟問題給孩子去解決,常設計思考的情境讓孩子去獨立思考,常傾聽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思考?!..孩子從小就被您這樣培養,幾年後您就會開始看到孩子漸漸呈現出與同儕不一樣的思考方式,這樣的思考方式就是”邏輯概念“!~我常設計”培養邏輯概念“的情境給與我有緣的孩子,今天的課程就是其一...型式概念擺在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身上一定要有不同的教法,否則一下子要心怡和詠綦想出○△□接下來就是○△□○△□..“怎麼可能啊,除非太陽從西邊出來~”,所以為了讓心怡和詠綦輕輕鬆鬆上這堂課,我自有絕招,不然我老師當假的啊..!○△□○△□○△□...心怡和詠綦太深了,我將它們簡化成○□○□○□這樣就好了,但是這項邏輯概念的玩法我擺在課堂最後,現在我先來個前菜,也就是我讓心怡和詠綦先來試試水溫,免得等等燙傷了~~我準備了3個盤子+3個碗,我直接將它們交給心怡和詠綦,我只跟他們說一句:“自己排一排!”這兩個兄妹拿到碗盤後完全不知所措,根本不知從何下手,於是我就從心怡開始下手吧..我拿1個盤子給心怡,心怡就主動將盤子放地上(呵,真乖啊),我再拿1個碗給心怡,心怡就將碗擺盤子的旁邊(呵,有料喔),我再拿第2個盤子給心怡,心怡又將盤子擺碗旁邊(呵,真行啊),..“3個盤子+3個碗”讓心怡自己排完後,竟然形成了~“盤子碗盤子碗盤子碗”這樣的畫面,我當場看到當場樂得為心怡鼓掌叫好,心怡看我這麼高興,以為我中大獎了,從此她有好日子過了,所以她也樂得一直笑一直笑...詠綦看到我和心怡這麼樂,雖然他可能不知道“我們在樂啥”,但他就一直跟我說:“換我了啦~”(我最愛主動的小孩了),我將3個盤子+3個碗交給詠綦,因為我慧眼識英雄,所以接下來我不插手,就讓詠綦獨立完成“盤子+碗..的型式概念”~~詠綦拿到碗盤後開始很認真地排,他是真的很認真喔(“很認真”又是我的最愛了),因為詠綦很認真,所以一路上我就用著“崇拜”的眼神看他會怎麼排,最後他這樣排~“碗碗碗盤子盤子盤子”,排完後詠綦好高興,他自認世界第一高手,於是他為自己拍手叫好,原本

趴在地上打盹的心怡看到了詠綦在拍手吆喝,她立刻起身跪下,然後雙手合十拜拜,詠綦見著很跟著跪著拜拜,拜完兩人還不約而同拍手,還哈哈大笑..,我見著了那景象也哈哈大笑,沒辦法,被他們感染了!~為了讓心怡和詠綦有正確的“型式概念”,所以接下來我要母雞帶小雞, 一步一步引領他們該如何去覓食..我口中一直唸著這樣的口訣,並請詠綦和心怡跟著我一起唸,心怡不會唸沒關係,至少“聽”對她也有很大的幫助,口訣是這樣的:“碗.盤子.碗.盤子.碗.盤子..”,詠綦和心怡都是很受教的小孩,我邊唸詠綦真的也跟著慢慢唸,我邊唸心怡也真的有在聽,沒在打盹的..,當他們熟悉口訣後,為了讓他們更清楚我等等要表達的型式概念,所以我多準備了用圖表示的碗.盤子.碗.盤子.碗.盤子,配合這張圖示,我開始邊唸口訣邊示範排出“碗.盤子”的型式概念(即:碗.盤子.碗.盤子.碗.盤子),當我在排時詠綦和心怡看得好專心,所以當下我心想:“我用這樣的型式概念方式來呈現,對他們而言應該不難了~”,我想完立刻跟詠綦說:“詠綦先來玩!”結果詠綦竟然回我:“ㄛ,好累喔!”“什麼?!好累?!你老師幫你們把屎把尿,還煮飯給你們吃,還幫你們上課,還陪你們睡覺...,我都不喊累了,你好累?!你幾歲啊啊啊..逃避不是辦法,來吧,我們一起來吧~~”..我先帶頭排了碗.盤子,接下來的詠綦還真的自己排出碗.盤子(就說我慧眼不是識狗熊的,是識英雄的!),最後的心怡將碗放在盤子上面,她就是打算來個“下午茶”就是了,詠綦為了不讓心怡做白日夢,所以就將碗拿起來擺盤子的旁邊,你看看你看看,碗.盤子.碗.盤子.碗.盤子真的大功告成啦,最大功臣就是那“英雄詠綦+愛做白日夢的心怡”,沒有他們就看不出老師的厲害啦(說來說去還是在褒老師自己唷,沒辦法,天生聰穎..我也不想這樣啊!)~最後最後最後的○□○□○□我覺得對他們鐵定不陌生了,所以老師口訣只唸一遍,示範只做一遍,剩下的就靠你們自己了(從小就要練習靠自己,長大後才不會陌生喔~)..詠綦先來,心怡則主動睡美容覺去了~詠綦好認真地排列○□的型式概念,排成這樣○□□□○○後,他去叫醒心怡說:“妹妹,起床了,(我)排好了~”,心怡起床後看見詠綦所排的大概心生不滿,於是心怡就將○□□□○○改排成○□□○□○,詠綦好好先生來的,見著心怡將他的心血小改造也沒說什麼,最後只是詠綦看著心怡,心怡看著詠綦,兩人互瞄對方的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