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企鵝運球(玅瑾老師)

  小孩越大就會漸漸出現很多需要大人"用喊"的方式來制止的行為,當然10個大人也不是

10個大人都會用喊的,但我是其中一個會"用喊"的,當然我也不是每次都會"用喊"的,只

是有時真的是礙於沒那麼多時間跟他們好好用說的(因還有其他小孩要照顧。因我還得進行下個

活動。因有人剛好尿布裏有屎尿。因我個性很急。。。很多因為。。,所以"直接用喊"的也是

身不由己~)。。最近又文。亦帆和若妘只要逮到機會就會出現"我的經驗讓我認為的危險動作",

例:在教室奔跑。站在沒有煞車裝備的車上遙望遠方有沒有敵人出現。。等,當然我勸不了他們

這樣的危險行為時,家長會很理性告訴我:"就讓他們摔~"。。,其實我還真想讓他們摔摔看,

不過摔後我還是得花不少時間處理他們疼痛的情緒及解說因果關係。。,"時間。因果"一直是

我這20年幼教路每天重覆上演的戲碼,也就是說,我知道他們出現的行為(因)一定會出現很

悽慘的"果 ",,所以我會一直提醒他們"不要。。。",但有時真的很想讓他們體會"自己做

的好事自己負責",但又因為沒那麼多時間跟他們解釋"為什麼?"。。很多矛盾點,那我該總

結:"1。小孩→自求多福?"或"2。我→還是得為幼教繼續努力下去?"。。想一想,1+

2=最好的結論!~~"雙腳呈跪姿將球夾在腳底板,最後跪著夾球前進"這是今天的"企鵝運球

"遊戲。。。我說:"老師沒看過企鵝走路,你們看過嗎?"亦帆馬上說:"媽媽有帶我去看表

演,(企鵝)用跳的。。",若妘說:"企鵝這樣走路(雙腳開很開)。這樣走路。這樣走路",

又文說:"(像)被火燒掉了(的樣子走路法)"。。因為老師沒看過企鵝走路,所以也沒辦法

示範企鵝是如何走路的。。,不過"沒有答案就是最好的答案",因這會讓他們想像力無限大,

我喜歡他們無限大的想像力~!~我很用心地去找了跟企鵝身體顏色(黑白)很類似的圖片,例:白羊。黑貓。白熊。熊貓。鯨魚。企鵝。。,我說:"這麼多的圖片,哪張才是企鵝呢?"又文直接拿起"企鵝"圖,我說:"為什麼你覺得牠就是企鵝呢?"又文說:"因為牠慢慢走路,牠喜歡人,牠會拍拍拍,拍照牠",又文一解釋完亦帆馬上說:"換我了。。我喜歡這個貓咪,我家那個米卡就是小狗,這黑黑的是豬",我說:"老師是要你選企鵝耶~",亦帆說:"企鵝又文選過了~";若妘拿起白羊的圖說:"我喜歡羊ㄇ一ㄝ ㄇ一ㄝ,企鵝這樣走路(雙腳開很開)~",又文和亦帆說:"企鵝是ㄎㄛ ㄌㄡ ㄎㄛ ㄌㄡ",說完又文和亦帆就學起"青蛙跳",原本在學企鵝走路的若妘看到青蛙王子來了,若妘一直思考著:"我該當吻青蛙的那位公主嗎?"當若妘想到答案時,那兩隻青蛙已經ㄎㄛ ㄌㄡ ㄎㄛ ㄌㄡ地跳走了,因為~牠們等得不耐煩了!~~"同音異字"是接下來要進行的,而"同音異字"是什麼意思呢?亦帆說:"就是球要打過去的",我說:"還有誰要回答?",亦帆說:"又文",又文說:"妹妹",若妘說:"我",若妘說完"我"後就結束了,他們3人儼然把"同音異字"當成"故事接龍"了。。"同音異字"是這樣的,例:企鵝的"企"。生氣的"氣",陶器的"器",企。氣。器3個字發音都是ㄑ一ˋ(同音),但是3個字的國字都不同(異字),所以"企。氣。器=同音異字",好笑的是,當我拿出"企鵝"時,我說:"企鵝的?",若妘就說:"企鵝的ㄜ"(我會教他們認識注音符號:例:企(ㄑ一)鵝(ㄜ)的ㄑ或一或ㄜ);當我拿出"生氣"時,我說:"生氣的?",又文就說:"生氣的ㄚˊ"(我教他們認識注音符號:例:生(ㄕㄥ)氣(ㄑ一ˋ)的ㄕ或ㄥ或ㄑ或一);當我拿出"陶器"(盤)時,我說:"生氣的?",亦帆就說:"陶器的杯子"。。

以上,再以上上。。,有沒有發現又文。若妘和亦帆3人的反應一天比一天讚?!要怪就怪我太會教了。。沒辦法,我的良心無法叫自己教爛一點啊~!~~我們來企鵝運球囉。。當我把球放在他們的腳底板後,又文。亦帆和若妘寸步難行,於是又文乾脆"用爬的",亦帆乾脆"棄球不顧",若妘乾脆趴地雙手抱球"哪兒都不去了"。。3個人3種反應→這就不是我教出來的,是他們的自然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