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哪邊重(玅瑾老師) 

    前幾天我曾教過的學生請教我一些"6個月嬰兒"的問題(因為她是這嬰兒的親娘兒),她說:"現在的小孩太聰明了,我自己顧之後才知道老師您真的很厲害~",我說:"顧+帶+教小孩很勞心勞力的,沒那麼簡單的~",學生說:"我的小孩才6個月就很會"假裝(故意),因為白天給長輩帶,下班回家要教很難,所以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己稍微調一下。。改天送去學校讓老師調應該比較快。。",那麼我說2個重點:1。我不喜歡小孩故意,故意=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就是因為小孩不知道"故意=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所以不管什麼年齡層的小孩,我都會想盡辦法不讓他們出現故意的行為(不是我太過嚴格,而是"故意"會成"習慣");2。最好不要有"小孩交給老師就萬事ok"的心態,因為如果老師擺爛不想好好教小孩,家長除了往上呈報給上司,又奈老師何?老師頂多辭職不做,小孩的問題還不是又回到家長身上。。!年輕的我會很熱忱地講這些重點給人聽,但現在好像講個幾次就不太想提了,會提也要看我的精神及心情,因為有時講太多感覺還真的覺得"我講太多了,又沒人要聽",所以我就會留點時間養精蓄銳,把精力用在該用的地方!~"絲巾矇眼後在左右手各放不等數量的同一物品,最後猜猜看哪手重?"。。我拿著一條絲巾告訴他們:"這是絲巾,絲巾可以做什麼,也可以做什麼呢?"。。我把絲巾圍脖子上說:"天氣很冷時,絲巾可以圍在脖子上就不會很冷",我再把絲巾蓋頭上再掀起來說:"絲巾也可以玩躲貓貓",我總結:"絲巾可以圍在脖子上,也可以玩躲貓貓。。。換你們來想了。。。,又文說:"(絲巾蓋頭上)可以擋住太陽,還可以(絲巾矇住眼睛)煮飯就不會噴到眼睛了(繪本:"包姆和凱羅購物記。。的凱羅就是用布矇眼炸甜甜圈"),接下來換亦帆了~";亦帆說:"可以當成這樣的東西(把絲巾圍在脖子上),好~冷~,也可以當成耳朵的保管的(保護),也可以(絲巾圍在腰上)當成我阿嬤煮飯的這樣(圍裙)";若妘說:"(絲巾蓋頭上)可以躲貓貓,也可以擦臉,也可以(把腿)抬起來(絲巾放腿上)",這時又文看見若妘金雞獨立時間太短,就對若妘說:"妳的腳有點短,妳的腳也有點長",亦帆跟著附和說:"哥哥說妳的腳有點長,哥哥說妳的腳也有點短"。。以上,有沒有發現他們越來越有想像力了?!是啊,我教的學生沒有想像力真的是很難的!~~我繼續寫我的功力喔。。活動跟"輕。重"有關,"輕重"=相反詞,我用實物再跟他們介紹比較少見的相反詞:頭尾(汽車)。橫直(筆▁ ▏)

。黑白(紙■□)。輕重(鐵棒▏  ▏▏▏),介紹完後我請他們一個一個出來找"重"這個字在哪兒??

★亦帆→亦帆本來拿重的"鐵棒▏▏▏",我跟他說:"要拿跟你手上的字卡"重"一模一樣的

    字",亦帆就放下鐵棒改拿"重字"。

【頭尾。橫 直。黑白。輕 重】

【汽車。▁ ▏。■□。▏ ▏▏▏】

 

★若妘→我故意把"輕重"調換成"重輕",再把它們移至第2順位。。一開始若妘拿了"輕"字,我提醒她"不對,再想一想",若妘真的有想一下,最後她就拿對了"重"字。

【頭尾。重   輕。橫 直。黑白】

【汽車。▏▏▏ ▏。▁ ▏。■□】

 

★又文→我故意把實物通通拿走,只留字卡讓又文挑"哪個是重字",有趣的是,又文一下挑"頭",一下選"直",一下"拿"黑",選來選去挑來挑去。。全部的字都被他摸過了,但他就是跳過讓過"重"字,有趣吧~當下很不想承認又文是我教的學生,但不承認又感覺我太現實了,為了證明我不現實,我要大聲疾呼~"又文。亦帆。若妘都是經過我摧殘的優等生呢~~!"

【頭尾。重輕。橫。黑白】

~~好啦,我們先把左右手各貼上"左右"兩個字,再用絲巾矇上你們的眼,然後老師要在你們的左右手放上輕重的物品,最後你要告訴老師:"哪個重?"。。噓~不可以偷看喔,偷看也不要告訴老師喔,我們大家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這不是"故意的行為",這是你們這階段本來就會"無意出現的行為",發展學是這樣寫的,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