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爸爸的領帶(玅瑾老師) 

    我先把厚紙剪成領帶狀,然後請他們將毛球貼在領帶上設計特別圖案,最後將這有創意的領帶送給爸爸"~這是今天我要他們完成下週88節送爸爸的父親節禮物!~一上課我拿月曆並指著8/8說:"八月八日就是父親節,在這一天我們可以幫爸爸慶祝一下,祝他們父親節快樂。。"約略說明完父親節的由來後,我再問:"那你們現在告訴老師,為什麼只有爸爸才能過父親節?!你不用過父親節呢?!"詠綦說:"因為我小時候就有過了",柏誌說:"因為阿公有父親節,媽媽有父親節喔~",奎鉉還不會發表意見不打緊,反正會講話的和還不會講話的我是一視同仁的,"會講話"有專屬"會講話的題目","還不會講話的"我當然也要設計題目來"刺激"他,否則來上學是白上的了~~我拿出我已做好的"領帶半成品",有紅黃藍綠4種顏色,

我將它們排成一列,接下來我額外準備紅黃藍綠4種顏色的紙,我先示範給奎鉉看,我拿出藍紙,我說:"藍色",說完我拿起地上的藍領帶,我把藍領帶跟藍紙擺一起,我說:"這是藍色(藍紙),這也是藍色(領帶)",我故意示範1次就好,因為示範太多次我會看不出奎鉉的實力。。

我請柏誌出列並與奎鉉面對面坐著,我交給柏誌綠紙,柏誌就拿著綠紙對奎鉉說:"弟弟,綠色~",沒想到柏誌一說完,奎鉉就立刻拿起綠領帶,拿起後奎鉉還很得意為自己拍拍手,我也忍不住為奎鉉拍拍手,因我心想:"哇,奎鉉也太厲害了吧,我剛才故意只示範1種顏色,沒想到1次就能讓奎鉉知道柏誌要他做啥善舉了,真的是一點就通,完全不需要買通樂來通~!"柏誌再拿藍紙對奎鉉說:"弟弟,藍色",這回兒奎鉉還是一次就拿起藍領帶,不過我心裏想著:"我看我來換個考試官吧,說不定換個考試官,奎鉉的考運會大逆轉~",我請詠綦坐到奎鉉的對面,詠綦拿著黃紙說:"弟弟,黃領帶在哪裏?"嘿嘿,這回奎鉉的考運真的不及剛才~奎鉉拿起紅領帶準備拍手自豪一番時,我說:"那條是黃的嗎?"我一說完,奎鉉竟立刻放下紅領帶改拿起黃領帶。。,詠綦再拿起紅紙說:"弟弟,紅色在哪裏?"詠綦一說完,奎鉉立刻拿起紅領帶,看來奎鉉剛開始的考運雖然不佳了那麼一小點,不過他的反應卻是另人驚嚇了一大套跳,"反應"和"運氣"~我倒覺得"反應"還比"運氣"重要,因為反應就是能力嘛!!~4種顏色的領帶就擺在他們眼前,那我就順便考考柏誌和詠綦"形容詞"吧~,我隨便拿起一條領帶說:"很帥的領帶",換詠綦說:"很帥的領帶",我說:"很帥的~我剛才說過了,你要換別的。。"詠綦想了一下說:"綠色的領帶",我說:"可以,還有呢~",詠綦說:"帥死的領帶~",

我說:"還有呢~",詠綦說:"沒有了~",我說:"好,柏誌,換你了,什麼什麼的領帶呢?"柏誌說:"這個是我的衣服的領帶",一位快3歲的小孩可以說出與"形容詞"有"沾上邊"的話,我覺得真的是值得讚許不須否定的,所以我對柏誌說:"很好,你有說出什麼什麼(這個是我的衣服)的領帶,表示你都知道老師在問什麼題目,不錯!"~我把領帶先收起來,然後拿出5個盤子+數顆毛球+字卡:奇數。偶數。。,我問:"偶數是什麼?"詠綦說:"就是有朋友",柏誌說:"沒有朋友",詠綦聽到柏誌的答案後忍不住對柏誌說:"什麼沒有朋友,有朋友啦,你上次老師複習的時候你都沒有在聽,你都亂說~",我說:"偶數是有朋友~,那奇數呢?"詠綦說:"沒有朋友~",柏誌說:"有朋友~",詠綦又忍不住對柏誌說:"你都不知道了,奇數是沒有朋友,偶數才是有朋友~",我說:"哥哥說對了。。現在這裏有5個盤子,老師把字卡放上去,我們現在就請詠綦哥哥先來示範,每個盤子的數量可以放幾顆毛球才是奇數。偶數~"詠綦的答案如下:

盤子+字卡: 偶數  奇數  偶數  奇數  奇數

毛球(詠綦):●●●●  ●●●  ●●●●  ●●●  ●●●

~看來詠綦對奇數和偶數的概念真的是一清二楚,不錯,是個可以教的孺子,換柏誌了,為了讓柏誌有成就感,所以我只擺出2個盤子,以下是柏誌的操作~

盤子+字卡:偶數 奇數  

毛球(柏誌):  ●● ,我說:"柏誌,你忘記偶數是要有朋友嗎?"我一說完柏誌又在偶數盤子補放3顆毛球,讓偶數從1顆增為4顆●●●●,我說:"那奇數呢?奇數要有朋友嗎?"我才這樣點柏誌,柏誌就把奇數盤子的2顆●●拿起1顆減為1顆,我說:"對,4就是偶數,1就是奇數~"!。。。別以為奎鉉年紀小我不測試他奇偶數概念,照測,只是方式一定要簡化~,我只擺出偶數盤子,然後我也只拿3顆毛球給奎鉉,我跟奎鉉說:"弟弟,來,偶數就是要2顆,你先放1顆",奎鉉真的放1顆,我說:"你再放1顆",奎鉉真的有再放1顆,正當我要說他好棒時,奎鉉又像自動洗一機一樣很自動地再補上最後一顆,也就是偶數盤子上奎鉉就放了3顆●●●,我跟奎鉉說:"你放太多了,拿1顆起來~",奎鉉很聽話地拿起1顆起來,正當他拿起那1顆時,我趕緊擺上奇數盤子,我說:"奎鉉,你把那1顆放到奇數盤子裏面",奎鉉真的很聽話地把他手上的那1顆放到奇數盤子上面,我作了結論:"所以~2顆●●是偶數,1顆是奇!"~好啦,我把重要的概念給他們囉,現在開始製作"爸爸的領帶"了,記得學生時代老師一直告訴我們:"你畫的圖寫的字不美沒關係,因為在小朋友的眼裏根本沒有"美醜"這2個字~",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裏,所以對於孩子的作品我只在乎過程有沒有專心,有沒有真心,其它的~我一點也不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