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瓶瓶罐罐大集合(玅瑾老師) 

    上週一位家長帶著她未滿2歲的孩子來參觀(其實這孩子目前剛就讀某校,但已經哭了好幾天)

..家長未來前就已先瀏覽我的臉書資料..,那天參觀時我跟家長也只有在騎樓聊理念(當時教室門是打開的,所以在騎樓就可對一樓教室一覽無遺,而一樓教室也只是硬體設備的一小部份而已..),家長要離開前偷偷告訴我:"您看,我們在講話時我的小孩都很安靜聽我們講,其實我們有參觀過幾個地方,我的小孩都會一直哭一直哭,但是我們站在這邊好久了,他卻沒哭,還一直看您這邊的環境佈置..還有,我們有到您的臉書看,您都會教不一樣的東西,蒙特梭利.閱讀.讀經.課程...,您真的很棒~"..,記得以前在幼稚園教書時我都會化妝穿絲襪,常走過小孩面前時,小孩都會偷摸我的美腿;記得以前老師有特別交待我們:"你們出社會後請注意穿著,不用美豔,不要邋遢,但要得體,因為你的打扮小孩都看在眼裏~";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幼教專業書籍時,每本書上都提及了"小孩好奇心強,所以他們很喜歡探索.."....至今,我一直秉持著這麼多的"記得",所以我在很多地方還是一直努力維持著,但"維持"沒那麼容易的,它們很花時間的,不過"永遠把別人的孩子當成我自己的孩子"一直是我的信念,因此我花非常多的時間"變化"金貝比的一切,包括環境佈置.教學方式.機會教育.我的講話語調..等,這些"變化"就足以讓孩子探索個夠,因為想一直探索一直探索一直探索,所以這邊的孩子根本想不到"我要哭"這件事..,昨天我跟宸叡媽媽說:"其實小班.幼幼班以下的孩子(0-3.4歲)真的很不適合去大環境,因這階段的孩子還是很需要"安全感"(要先有足夠的安全感才有辦法有自信,有自信後~人際關係.解決問題能力..自然有解)→所以人要少少的.環境要有家的感覺;這階段的孩子還是需要給他們很多時間,讓大人可以好好教他們,讓他們可以慢慢學習(小孩逼不得的,因為他們的發展就是這樣,我們真的也不能怎樣..)"

,我教過"1:20-30"師生比的經驗,對照以前(1:20-30)跟現在(1:4),若問我重新選擇,我會選擇什麼?我肯定說:"現在的1:4",我還是老話一句:"教育,尤其幼教,"質"很重要,因為幼教要注意的小細節真的是您們無法想像的多~!"~"各種瓶子裝進珠子並蓋上瓶蓋,聽聽珠子和瓶子碰撞會發出什麼聲響?"這是今天課程,在讓宸叡和定若~"3個瓶子,1個瓶子放1顆石頭"前,我必須確認他們兩個對"1"的概念,我這樣測試他們的..寫到"測試"我突然想到~7/29我把上學期期末作品交給定若爸媽時,我說:"這是定若這學期的期末作品",爸爸想了一秒突然問我:"那有沒有期中考?"定若媽媽想了一秒說:"期中考平常就有在考了",我連一秒都沒想就說:"沒錯,我平常就都有在考他們了..",

"幼教"沒有所謂的"評量",幼兒的"評量"就是老師"平日對他們的觀察",這包括上課時我請他們出來"發揮"的結果,但我從不打分數,我只從他們"發揮的結果去判斷他們目前發展如何了?接下來我可以再用啥方式刺激他們的潛能,就這麼簡單~"...,我拿出一個瓶子,我.宸叡和定若手中各拿1顆石頭,我說:"把石頭放進瓶子裏",我一說完宸叡和定若會跟我一起把手中的石頭放進瓶子裏;我擺出3個瓶子,我希望每個瓶子裏面都有1顆石頭,也就是說:"我.宸叡.定若"我們3個人必須把手中的那1顆石頭放進自己面前的瓶子裏,可是宸叡和定若真的"愛相隨",當我說:"放"時,他們兩個都把石頭放進我的瓶子裏,所以我的瓶子就有3顆石頭,他們的瓶子有0顆石頭,沒關係,我換個方式來"觀察"他們兩個的發展,定若先來~我把3個瓶子擺定若面前,然後讓定若手中握著3顆石頭(我也想觀察她會不會3顆取1顆,會的話真的不得了了)..結果定若真的有從3顆取1顆,但她卻把3顆石頭,以一次放一顆的方式通通放進第一個瓶子裏,雖然"1個瓶子放1顆"她沒達標,但至少~她給了3顆石頭遮風避雨的家,我就說嘛~"家"對定若很重要,對"石頭"也重要!~定若所做的一切宸叡可說是看在眼裏,所以宸叡根本不懂啥是"平均分配",他只知道~要跟定若學得"有模有樣"老師才會說我一極棒..所以█□□是他們兩個的傑作,不打分數,但我都看在眼裏了!~石頭還可以做這檔事..我在2個盤內各放1顆和4顆石頭,1顆=少,4顆=多,先讓你們兩個看清楚"多"."少"該放哪個盤子(老師在幫你們作弊喔),看好後我把"少"交給定若,"多"交給宸叡,我說:"定若,"少"是哪個盤子?"定若馬上把"少"放1顆石頭的盤子裏;我說:"宸叡,"多"是哪個盤子?"宸叡馬上把"多"放4顆石頭的盤子裏...我的教學方式很多,因為我要提升他們的"質",這是我對小孩用心良苦的地方,懂嗎?..活動前我讓定若和宸叡了解一下"何謂攪拌?"("動詞"就是我要小孩慢慢學習的地方,之後還會出現名詞啦.形容詞啦.成語啦...),我把石頭倒進碗內,我拿著湯匙攪拌石頭,邊攪拌邊說:"攪拌攪拌",這時我也聽到宸叡說著:"ㄐ一ㄠ拌,ㄐ一ㄠ拌..",這對宸叡而言就是一種"語言"的學習,對定若而言就是一種"聽覺的刺激",一堂課可以給孩子這麼多東西,這也難怪參觀的家長要離開時對我豎起大姆指說:"您真的很棒!"..其實我覺得定若和宸叡更棒,瞧,定若和宸叡一起把珠子丟進宸叡的瓶內,蓋上蓋子後宸叡專心聆聽珠子碰撞玻璃瓶時發出的響聲,定若則把瓶子放標題"瓶瓶罐罐大集合"上,再專心看著"透過玻璃瓶的標題走鐘了嗎?"...小小孩不適合大環境的地方就在這邊~人少就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們發現新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