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超神力吸管(玅瑾老師) 

  實驗:大拇指堵住吸管上方洞口,再由上往下筆直插入蔬果,看是否能穿透蔬果?!原理:當吸管一端被大拇指封住瞬間刺入蔬果時,由於速度很快再加上吸管內部體積隨著吸管不斷的刺入而瞬間變小,空氣壓力突然增大導致吸管的鋼性整體突然加強,就會不可思議地穿過蔬果了!~我準備數種類的水果:蘋果。百香果。奇異果。橘子,讓他們先"摸過"這些水果是一定要的,因為"觸覺"也是一種刺激,所以在他們摸水果的過程中,我就是作旁白:"蘋果摸起來滑滑的,奇異果摸起來粗粗的。。",其實這也是讓他們順便學習"形容詞",我發現很多孩子的語文能力通常都會比較弱(通常,不是絕對),"閱讀"是增強語文能力最主要的方式外,"孩子與大人的互動"也是方式之一,也算一種機會教育吧 ~!~大概知道水果摸起來的觸感後,我跟詠綦和柏誌:"現在我們要來造句,你們先告訴我,什麼叫造句?"詠綦說:"就是2個字,3個字,4個字或是5個字~",我說:"那是造詞吧~",詠綦努力想了一下說:"造句就是句子",我說:"那什麼是句子?"詠綦說:"句子就是句子的水果~",我問柏誌:"柏誌,那你覺得造句是什麼?"柏誌說:"造句是奇異果,2個奇異果~",我說:"造句就是造一個句子,就是說一句話,這句話裏要有這個詞,例:"水果"造個句子,我去菜市場買了很多水果 。。,詠綦,換你來造個跟水果有關的句子,不,造3個句子好了~",詠綦說:"我想吃水果",我說:"好,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呢?"詠綦說:"我喜歡吃水果",我說:"好,那第三個句子呢?"詠綦說:"我很想吃水果",雖然詠綦這3個句子都很類似,而且字數不夠長,不過我認為他能夠把主角"水果"套進句子裏真的已經很不錯了,比之前的他~【完全沒把"主角"套進句子,而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進步太多了,因為詠綦有進步,所以我就不對他打槍了;換柏誌了,我說:"柏誌,你也來練習說3個有關水果的造句,來,第一個造句~"柏誌說:"我很想吃奇異果",我說:"很好,那第二個呢?",柏誌說:"我要吃奇異果",我說:"好,那第三個呢?",柏誌說:"我最愛奇異果",我說:"很好~",為何我讓柏誌過三關呢?因為~雖然"水果"都沒在他造的句子裏,但是"水果包含奇異果,奇異果就是水果的一種",快3歲的他"造句"有沾上邊我覺得也很不錯了,所以讓他過關我的良心才過得去~;奎鉉是不可能會造句的,但我也不會讓他在這堂課空白,所以我就設計了"水果對應"的題目來讓奎鉉玩玩(對應:一樣的跟一樣的擺一起),我先示範一次給奎鉉看~字卡:蘋果 奇異果 百香果

                       水果: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if !supportFields]>奇<![endif]>   <![if !supportFields]>百<![endif]>

                       老師: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if !supportFields]>奇<![endif]>   <![if !supportFields]>百<![endif]>

,我示範後字卡+上列水果不動,我將下列水果先通通手起來,然後一顆一顆交給奎鉉來對應,

結果奎鉉的傑作是這樣的~   字卡:蘋果 奇異果 百香果

            水果+奎鉉: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if !supportFields]>奇<![endif]><![if !supportFields]>奇<![endif]><![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if !supportFields]>百<![endif]>  

當奎鉉把<![if !supportFields]>蘋<![endif]><![if !supportFields]>奇<![endif]>旁邊還很得意拍手時,我說:"不是喔,蘋果不在那邊吧?!"奎鉉立刻拎起蘋果改這樣放~字卡:蘋果 奇異果 百香果

   水果+奎鉉: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if !supportFields]>奇<![endif]><![if !supportFields]>奇<![endif]>  <![if !supportFields]>百<![endif]>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我都還沒開口,奎鉉就很有自信為自己拍手,因為他告訴自己:"自己的人生錯1次就夠了,錯2次叫作~錯太多了",所以他很有自信這次的蘋果就是放對了。。,我交給奎鉉最後的<![if !supportFields]>百<![endif]>

嘿嘿,有了前面那一次錯的經驗,這次奎鉉可是謹慎得很~他先仔細瞄了瞄"哪種水果少了1顆?"眼尖的他立刻發現"百香果"不像"蘋果和奇異果"都各有2顆,所以他手往最右邊一伸,然後將<![if !supportFields]>百<![endif]>擺在它該去的地方~字卡:蘋果 奇異果 百香果

               水果+奎鉉: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if !supportFields]>奇<![endif]><![if !supportFields]>奇<![endif]>  <![if !supportFields]>百<![endif]><![if !supportFields]>百<![endif]>  

                      <![if !supportFields]>蘋<![endif]>         ,這回兒奎鉉不再自得其樂拍手叫好,因為他在等我給他一個愛的讚美~"我們家的奎鉉怎麼這麼啵兒的棒啦!"!~~實驗前我簡單引導他們把這些水果數量作個"統計表",也就是"記號"正""+合計(數量)",他們不一定要會,"知道。了解。看過。。"這樣就行了,因為教育可以"寬",也可以"深","寬"有了,就要"加深","深"夠了,就要"加寬",這就是我的教育理念之一!~實驗吧。。這個實驗最有趣的地方不是過程,反而是他們不約而同創造出來的結果。。詠綦。柏誌和奎鉉有樣學樣地將"被刺進吸管的蘋果"當成一把傘,使得我看了心癢癢地加入了他們的行列,我勉強擠進他們的蘋果傘裏,最後我唱著:"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雖然五音不全,但他們始終都沒怪我,因為老師能和他們同樂才是最讓他們歡樂的所在哩~~~(繼續唱下去也把歡樂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