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破音字(邦邦*...*...*令雪老師)

  這些句子通不通順呢?大家念念看!! ( ㄅㄨˊ )可以~ 請你把東西 ( ㄏㄞˊ )給我~ 爸爸去 ( ㄉㄠˇ )垃圾~ 大家發現這些句子怎麼了嗎?是哪裡不對勁啊?!你發現了嗎?老師接著把 請你把東西 ( ㄏㄞˊ )給我~ 放在邦邦面前.然後問她這句這樣念對不對啊!邦邦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沒意見".老師又把 大家要 ( ㄏㄢˋ )平相處~ 給邦邦.邦邦接著一口咬定說這句是對的!其實我想不管哪一句邦邦都會說"對!"因為它根本"聽"不出來哪裡不對勁啊!所以通通都說對~就對了!老師接著這樣問大家.這個字念  ( ㄅㄨˊ ) 也可以念 ( ㄅㄨˋ ) .可以念成 ( ㄏㄞˊ )也可以念成  ( ㄏㄨㄢˊ ) ...這就是破音字.那請小朋友想想看"有什麼事情也像她一樣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的啊?"邦邦有點心不在焉的回答說:"摺紙~可以變看書的意思...也可以喝水~";總之今天的破音字就是一個字會有幾種讀音.它應該用在哪裡才對呢?這就是重點啦!譬如:"還"有2種不同的唸法,

1是你的(ㄏㄞˊ、ㄏㄨㄢˊ)是他的

2請(ㄏㄨㄢˊ、ㄏㄞˊ)給我

 

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你只要把正確的讀音擺對就ok了!不過事情總是說得比做的簡單啦!邦邦依然自我愛怎麼放就怎麼放啦!不過結果當然也是怎麼放怎麼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