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旋轉吧!風車(玅瑾老師)

傳統風車或者說童年時期我們自己動手做的風車大概都是長這樣~從正方形色紙的四個角分別先剪半,再取其奇數片往中間用大頭針固定,傳統風車就完成了!今天我想變化一下風車的長相,畢竟在某些事上我也是一個不太喜歡“一成不變”的人,尤其是“創意”這檔事..,不過不管怎麼變,我們重頭開始,一步一步來,這樣才不會亂了分寸,在教育上這是很重要的原則,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帶孩子時,發現有一堆事都還沒做,通常情急之下我們就會亂做一通,這樣一來心更亂,事情更會搞砸,孩子在一旁也不知道發生啥事了,只知道“這個大人又在生氣了”,依我自己的經驗發現的方式是:“情急之下,雖然心急,但我還是會盡量安定自己的心,接著帶著孩子把事情一件一件輪流完成,這件事趕快徹底完成後才會進行下件事,這件事沒完成我不會做下一件事,我這樣”有條有理“的做事行為孩子都看在眼裏,也漸漸養成他們專心把事情做好的態度,這也是我能一手包辦孩子”吃+喝+吐+拉+撒+教育“最主要的原因!”~首先,我拿出一支風車,我發現瀅羽和詠綦看到風車好像沒那麼興奮,倒是心怡和珮珮看到風車就興奮地跳了起來,還拼命指著風車,嘴巴也一直碎碎唸著只有風車聽得懂的話..,我一問之下,原來瀅羽和詠綦早就知道:“這是風車,媽媽買過.家裏也有!”我想兩組人馬對比之下真的可以證明:“活得越久,經驗越有!”..其實不管他們有沒有看過風車,我都還是要繼續上“風車”的課,而且我也會要求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要“認真”上課,因為這是“態度”的問題,“好態度就能勝任一切”,這是我一直深信的事!~我拿著風車到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面前,風車一到他們面前,不用我囉嗦,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就“主動嘟起嘴”開始吹動風車,是他們自己“主動嘟起嘴”的喔,所以我就趁機問瀅羽:“風車怎麼在旋轉了?”瀅羽想了3秒跟我說:“因為它喜歡旋轉!”(我以為瀅羽會想起“是他們主動嘟起嘴吹動風車”,所以她的答案應該會是“因為我們用嘴巴吹的”..,不過瀅羽的答案沒被我料中我也不會內傷,畢竟我也是個會“容納百川”的人,所以我非常尊重每個人的想法,尤其是孩子~“思想沒被框住的孩子將來才會有一片天!”);我轉向問詠綦:“風車怎麼在旋轉了?”詠綦說:“因為風車要上班!”(平常詠綦都知道“大人要上班,小孩要上學”,所以他覺得“風車也上班”真的也不為過!)風車到底怎麼會旋轉的?當然可以“用手撥和用嘴吹”,那麼我就先請心怡來吹吹看撥撥看,心怡很高興地用手不動去撥動風車,當她在撥動時我就在旁邊說:“轉..轉..轉..”,心怡也跟著我說:“轉..轉..轉..”,當我請心怡用最巴吹風車時,她很高興地將舌頭整個吐出來,心怡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喔,因為她是興奮地邊笑邊“吐舌頭”,其實我也知道她還不會“吹”這個動作,所以她用“吐舌頭”代之,我覺得這樣很好啊,因為代表“心怡雖然不會,但她盡量用自己的方式來學習”,“盡力比擺爛”好吧!換珮珮了,我請珮珮用手撥動風車,珮珮可能把我當牛吧,因為她是人,我是牛,所以她聽不懂牛話,她在對牛彈琴..這時瀅羽看不下去了,她就嚴肅地跟珮珮說:“轉,黃珮羢,轉!”珮珮怕了,所以她撿起地上的風車開始要用手去撥動它,但剛才一撥珮珮就順手將風車上的花瓣給折斷了,詠綦看到後馬上對珮珮說:“處罰”,瀅羽也附和詠綦,並對著珮珮說:“處罰!”珮珮見著兩個惡勢力在眼前似乎也沒在怕的,她張大眼看著瀅羽和詠綦,很想說但說不出:“老師都沒在說要處罰了,你們要處什麼罰啦!”~在心怡和珮珮用“手和嘴巴”使風車旋轉後,我故意問瀅羽:“想個辦法不要讓風車旋轉吧?”瀅羽立刻說:“叫它不要旋轉!”我問詠綦:“你呢,想個辦法不要讓風車旋轉吧~”詠綦說:“對啊!”我說:“想個辦法不要讓風車旋轉吧~“詠綦說:“對啊!”我再說:“是你要想個辦法不要讓風車旋轉~“詠綦說:“對啊!”..ㄛ,我的天啊,我不能再跟詠綦對話下去了,因為他叫“詠綦”,不叫“對對哥”!~為了讓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感覺一下“旋轉”的感覺,我請他們都站起來,然後把雙手打開當成風車,最後像電風扇的頁片旋轉的樣子開始上下旋轉(只能原地旋轉),這樣的方式跟上次科學(左右搖擺的小丑)的左右搖擺不同,而我主要也是讓他們體會一下“上下旋轉”與“左右搖擺”的不同,越多不同的感覺對孩子是好的,因為他們就有越多不同的舊經驗..當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原地上下像風車那樣旋轉時,我問瀅羽:“旋轉是什麼感覺啊?”瀅羽大笑說:“有一點ㄅㄥ ㄅㄥ!”詠綦說:“ㄅㄥ ㄅㄥ的感覺!”我說:“你不可以說跟瀅羽姐姐一樣的感覺,要說不一樣的感覺~”(有時孩子是要給點壓力的~)詠綦就說:“鱷魚的感覺!”心怡和珮珮根本不用問她們是啥感覺了,因為看她倆倒在地上就知道她們有著:“暈頭轉向的感覺了~!”~好啦,創意風車是這樣做的:我先用長方形紙卡當成軸心用大頭針固定在吸管一端,最後請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將長方形色紙貼在軸心上就完成了!這樣的風車製作很簡單,而我也不讓他們在風車上作裝飾,因為今天的重點我擺在讓他們了解“長方形也可以有這種用途+撕下泡棉將色紙貼在自己覺得對的位置上”,我覺得這兩個重點心怡.珮珮.詠綦和瀅羽都做得不錯,也越來越熟練,尤其是“撕+貼泡棉”,我覺得對孩子而言,“熟練”比“做一堆有的沒有的”還來得重要,因為“熟練”就是“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