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昆蟲昇空(玅瑾老師) 

今天的實驗我覺得挺特別的,我想應該會很“吸引”詠綦.心怡和珮珮,不過有時大人想的和小孩想的都會有天壤之別,其實那也無所謂,因為如果小孩子想的完全都跟大人一模一樣,那麼小孩一夕間成為“小大人”也會令我挺擔心的,畢竟大人有大人的世界,小孩就盡好小孩當下的本份就好,時間到了就自然成大人了,所以急不得也不用急!實驗:在畫好的昆蟲後方黏上2支約2公分長的吸管,再將長線穿入2吸管內,最後將線的一頭掛在門把上,雙手各拉住線的末兩端並同時拉開合起拉開合起,昆蟲就慢慢會昇高!這實驗因為扯到“昇高”,所以我就用“會飛的昆蟲”來作主角,又因為我不曉得詠綦.心怡和珮珮懂不懂什麼叫作“會飛的昆蟲”,所以我就以身作則把自己當成昆蟲來飛,為了突顯“飛”的樣子,所以我特地先蹲下,然後雙手當成翅膀,最後慢慢由低空飛向高空,飛時我特地製造“飛~啪啪啪”的聲響,詠綦.心怡和珮珮看到我在飛特別興奮,最後他們也都忍不住站起來跟我一起飛,雖然他們無法飛高,但詠綦和心怡都還知道要用“

原地跳”這撇步看看自己是否能飛高,而珮珮卻是用“到處跑”代替

“飛”,她的“跑”跟“飛”是有沾上一點邊,只是她“跑(飛)去偷玩玩具”就跟“展翅飛翔”差太多了~!~該飛的都飛過了,現在我拿出“昆蟲百科書”要讓詠綦.心怡和珮珮來找找,到底有“什麼昆蟲可以飛上天?”心怡看到書好興奮,一直用食指去指書名,只是心怡都不去翻翻書找找“什麼昆蟲可以飛上天?”都是詠綦在找,不過詠綦也算好好先生,“找”的工作他毫無怨言全包了,只是詠綦找著找著一直找不出“什麼昆蟲可以飛上天?”更不知道他翻到的那頁昆蟲叫什麼(其實老師也叫不出來),只有那位珮珮興奮地指著那不知名的昆蟲,嘴巴還會唸唸有詞,自以為是“昆蟲導覽員”,而詠綦和心怡還聽得一愣一愣的,只有我頭腦最清楚,知道“小孩的話大部份都不能信”,所以我就帶著他們開始尋找書中“在日常生活常見且會飛的昆蟲”..我們找到了“瓢蟲.蝴蝶和蜻蜓”(這也是我們今天的主角),這時我問詠綦:“為什麼瓢蟲.蝴蝶和蜻蜓會飛上天呢?”詠綦不假思索立刻跟我說:“因為要工作啊,忙~忙忙忙忙,蜜蜂要上班!”說完詠綦很正經地問我:“蝴蝶怎麼叫啊?”我想了一下回詠綦說:“這個問題你要去問蝴蝶啊,老師又不是蝴蝶!”詠綦回我:“ㄛ,問蝴蝶喔..”!~課前我已畫好了“瓢蟲.蝴蝶和蜻蜓”,那到底“瓢蟲.蝴蝶和蜻蜓”會怎麼飛上天呢???我拿了蝴蝶圖片,並將它“由下往上”飛,飛時我一樣製造剛上課時我製造的聲響:“飛~啪啪啪..”,完後我將蝴蝶和蜻蜓圖片分別交給心怡和珮珮,我要她們兩個示範一遍蝴蝶和蜻蜓飛上天的樣子,心怡拿到蝴蝶就開始“由左往右.由右往左”甩蝴蝶,心怡可沒在開玩笑亂飛的,因為從她臉上那一抹微笑就知道她是很認真在讓蝴蝶飛的;珮珮抓到蜻蜓還是用她的老招~到處跑(飛),還好這回她沒趁機去偷玩玩具,大概是“舉頭三尺有蜻蜓”的關係吧?!~好啦,在還沒將瓢蟲.蝴蝶和蜻蜓上面的線套在門把上實驗時,我想讓詠綦.心怡和珮珮自己練習將“線穿進吸管再拉出來”,這主要是讓他們練習自己的“小肌肉發展+手眼協調”,這是相當精細的動作,所以可別小看它了,因此如果詠綦.心怡和珮珮安全過關,代表他們有夠厲害;但如果闖關失敗也沒差,以後有機會多練習就好,因為從出生至上小學前都是讓孩子練習“精細動作”的時期,所以時間多得很,慢慢來就好,揠苗助長又不是件好事!~詠綦.心怡和珮珮拿到瓢蟲.蝴蝶.蜻蜓和線完全不知道怎麼穿,在我引導下也似乎看不出他們臉上有任何成就感,只是當我將他們手中穿好的線掛到門把上,再“打開.合起”線兩端時,詠綦.心怡和珮珮看到瓢蟲.蝴蝶.蜻蜓慢慢昇空時他們全都靦腆地笑了,笑得靦腆大概是因為他們發現~“原來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只有過不過得了自己這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