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紙項鍊(玅瑾老師) 

   做法:“有色西卡紙剪成各種形狀,每張形狀用打洞器打個洞,最後用線將各種形狀串起來成項鍊!”..“洞”是能被線串起來的主要關鍵,為了測試他們是否有能力判斷啥有“洞”,所以我準備了“全部都是藍色,但有些有洞,有些卻沒洞的玩具”,因為考慮接下來他們可能不懂我接下來要出的題目,所以我將上述玩具排成一列後,我拿起其中一個有洞的玩具,並用線穿過這個玩具的洞後,我假裝很驚訝地說:“哇~,它有洞,所以被線串起來了耶(“洞”這字我在說時特別拉長音)..“,我串完一個有洞的玩具後,我將線拿給鈺彤,我說:”妳來用線穿穿看,地上的玩具哪些是可以被線串起來的?“鈺彤第一個試的是我剛才示範的玩具,我說:”那個是老師剛才示範的,妳要想想,還有哪一個是可以被線串起來的?“我一說完鈺彤就開始去拿”有洞“的玩具(拿得全是有洞的玩具),每拿一個就用線串起來,全部有洞的玩具都被她用線串起來後,她主動再去拿”沒有洞“的玩具,然後”假裝“串串看,線穿不過玩具時她還會說:”弄不到(穿不過去)“,這個玩具穿不過去,她再去拿第二個沒有洞的玩具試穿看看..,總之,鈺彤早就知道沒有洞的玩具是不能被線穿過去的,她只是在裝傻給我看而已啦;我將題目稍改困難點兒..我將有洞和沒洞的玩具”散放“,我暫不給詠綦線,我跟詠綦說:”10秒鐘內把有洞的玩具通通拿起來..,預備開始拿..1秒.2秒.3秒..“,我故意用很快的速度數秒數,而詠綦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所有有洞的玩具通通拿起來,重點是他只花了8秒鐘,剩下的2秒他打算下回老師要搞他時留著以備不時之需..;我放了3個玩具在柏誌和芷芊面前,擔心他們眼睛張得不夠大,所以3個玩具其中一個有洞的我特地挑了個○,其它2個都是沒有洞的玩具,相信這個○的洞夠大了,他們鐵定看得到..,我拿著另外準備的有洞玩具○跟柏誌和芷芊說:”地上哪個玩具跟老師的一樣,拿給老師~“,結果柏誌伸手去拿我手上的○,我說:”這是老師的,你要拿地上的~“,我一說完柏誌就馬上去拿地上的○..,○被柏誌拿走了,接下我就想看看芷芊會去拿啥玩具..我說:”芷芊,換妳了,地上哪個玩具跟老師一樣?“結果芷芊去抓了個骨頭玩具,原以為她要將這個骨頭玩具給我,結果她將骨頭玩具往柏誌嘴巴裏塞,這個柏誌真的啥都不挑的,人家給他骨頭吃,他還真的啃起骨頭來了,看來半斤八兩就屬他們兩人,沒別人了!~在進行串紙項鍊前,我想讓他們對顏色有更深的印象,我不在乎他們有沒有完全認識顏色,我只要他們”更熟悉“顏色就好..我將”紅黃藍綠“且都是□的西卡紙擺鈺彤面前,我跟鈺彤說:”紅色在哪裏?拿給老師~“我說完鈺彤就拿擺第一個的紅□給我,我說:”很好,那~藍色呢?“我說完鈺彤就拿擺第二個的黃□給我,我說:”不是不是,不是那個喔~“,我說完鈺彤還是拿擺第二個的黃□給我,我故意以有趣的口吻說:”呀唉唉,怎麼是那個啊,不是不是,不是那個啦..“,鈺彤看到我的口吻和表情特別有趣,她笑翻了,邊翻還是再拿擺第二個的黃□給我,我偷偷指藍色的給她看,最後她就拿藍色的給我了..鈺彤對顏色雖然還不夠認識,但是我相信我以有趣的方式引導她熟悉顏色,對她而言鐵定能夠在輕鬆又愉快的情形下讓顏色認識她;我把紅黃藍綠△+紅黃藍綠○+紅黃藍綠□..各數個散放在地上,我要讓詠綦來個”記憶大考驗“,我說:”拿~2個紅△.1個黃○.3個藍□..“,我一說完我發現詠綦在拿時常”忘東忘西“,於是我故意放慢口氣,並故意等他拿快拿完後再慢慢說出下一個:”2個紅△..1個~黃○..3~個藍~□..“,我改變我的方式,詠綦真的通通拿對了,而且我屢試不爽,詠綦命中率百分百,這證明了一件事:”大人方法對了,孩子也就上軌道了,成就感也就有了!“;我把紅黃藍綠□擺柏誌和芷芊面前,我另準備紅黃藍綠□,我拿紅□說:”紅色在哪裏?拿給老師~“,柏誌抓了藍□給我,芷芊卻掀起她的裙子讓我看她圓滾滾的肚子..,我請他們兩個別鬧了,因為今天課程的重頭戲還沒演,在鬧下去的話不旦老師會暈倒,大家也沒項鍊可以戴..!~我給他們每人一條線,接下來他們可以任君選擇,想挑啥顏色挑啥形狀的紙來串都行,反正是”創作“嘛,創作是不能有所侷限的,否則創意絕對受限制...鈺彤串了3張就自己掛在脖子.手和腳當項鍊.手鍊和腳鍊,詠綦則串了一大堆形狀,我提醒他”留點兒形狀給別人“,他還跟我說:”再(串)10分鐘就好了..“,柏誌從頭到尾就只是在研究那條線到底可以拿來做啥,芷芊卻只知道要揉爛手中的紙,完全不管今天的主題是啥,沒關係,反正大家各做各的,老師全盤接受,因為老師也是一個”喜歡創作.不喜歡受限制“的人,所以大家的心聲老師是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