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泡泡畫(玅瑾老師) 

    前幾天跟定鑠阿嬤大聊特聊後,阿嬤要回家前看了一下牆壁的證照,阿嬤說:"老師,妳年輕的時候長得很可愛耶",我說:"是很可愛,蠻多人這麼說的~",阿嬤邊看證照繼續說:"妳媽媽也蠻栽培妳的喔",我說:"是啊,所以我還蠻感恩童年時,她在我們家經濟不寬裕下還願意讓我學才藝,這些才藝也剛好成了我的謀生能力之一~!"~以前升學主義下我還不知道"我會什麼?"直到上了技職學校我才發現"原來我有"多才多藝"的天賦,當然還得歸功原生家庭的栽培..不可否認"專才"會比"通才"好,但也不可否認"通才對幼教老師會比較吃香"..,我一直很慶幸自己當初選讀科系至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要說我很專業嗎?!~不敢這說,因為本來就會有比我更專業的人,但敢說的是,我確實把自己所有的天賦都奉獻在幼教,路人看我一定覺得"我鐵定是個傻瓜,什麼都不會,因為我只是個教小孩的,還教這麼小小孩的老師",是啊,我是什麼都不懂,只懂幼教,但我卻時時刻刻保有顆善良及感恩的心,因為善良及感恩,所以在當我需要被幫助時,貴人就出現了,事情就迎刃而解了..其實我不是傻瓜,我只是不喜歡複雜的人心,我只是喜歡跟孩子一樣~"當個心很單純的人罷了",帶孩子是很辛苦的,尤其在他們聽不懂人話時,但是如果他們瞬間變成"人類",看著他們,會想著:"如果全世界的人都這麼單純,那該有多好?""全世界的人"我管不著,但至少身處"小人國"還是可以讓我感受到世界的某個角落還是很單純的!~"白紙塗好顏料,向顏料吹泡泡,泡泡爆破過程中就成抽象派作品"是今天的課程,一上課我就讓他們來練吹泡泡,小孩就是這樣可愛,即便定若差點吃下泡泡液,即便莛莛"己所不欲,欲施於人",她不會吹泡泡就把泡泡液交給也不會吹泡泡的定若來吹,即便只會噗出口水,一顆泡泡也吹不出來的宸叡..沒有泡泡的教室裏,光是"我吹也吹不出來"這個動作就讓他們笑翻天了,我最喜歡補捉如此自然的畫面,沒得假的,就像我喜歡簡單人心那樣,不用裝的!..我在紙上畫了很多很多很多顆泡泡,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練習"減法",例:-5,就劃掉5顆泡泡..,-4交給宸叡負責,-3交給定若負責,-2交給莛莛負責,或許我太高估他們了,這年紀要他們→"你給我負責",我想他們不是擺爛,要嘛就還是走他們自己的路線→一條線通到底,或,通到底後再來個大迴轉,或,迴轉後再來個通到底...兇手到底是誰?一定不是定鑠,因他打預防針去了,那兇手是哪3個?→噓,這是小人國的秘密,無法洩密!~我們繼續喔..每天講故事給他們聽有個好處,當課堂需要時我會擇一本他們熟悉又可以輔助課程的繪本~我拿"小布刷油漆",翻到"調色"那頁..,配合繪本+親自水彩調色,藍+黃→宸叡說:"綠色";黃+紅→定若都不說話,因為她誤把"調色"當成"黃紅水彩嘴對嘴碰在一起",還屢試不爽,我就說嘛,小人國的思想是很單純的,這樣看得出來了喔;黃+紅→莛莛把黃水彩擠在調色盤後,馬上把手指當水彩筆在調色盤內拉拉耶,拉完她完全不想再試紅水彩了,因黃水彩就拉不完了,哪還輪得到紅水彩?!定鑠趕過來了..我請他試試"白+黑",試完我問他"白+黑=?"他說:"紅色",我說:"不對,是莛莛裙子的顏色"定鑠把調色盤拿去跟莛莛的裙子作比對,然後說:"紅色",我說:"灰色~","灰色"沒聽過,現在終於聽到了喔..!~水:洗碗精:膠水=4:2:1,是製作泡泡的比例,蠻成功的,接著我請他們自己一手拿廣告顏料一手拿刷子把眼前的白紙刷一刷塗一塗..之後拿著我用毛根捲成的泡泡棒去沾泡泡水去把泡泡吹在紙上~嗯,蠻不成功的,不過沒關係,反正小孩的作品本來就不像個作品,重要的是製作作品的那個"過程",幼教很強調"過程重於結果",所以幼教沒有評量(沒有成績沒有名次),所謂的評量就是"平常觀察小孩在各方面的發展狀況",

有沒有發現我一直遵守這樣的原則?講白點就是~"什麼都不重要,他們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