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完整與部份(玅瑾老師) 

    昨天跟手足聊到了小孩學才藝,手足說:"像我小孩的舞蹈老師就很不喜歡小孩常常請假,因為她會覺得這樣很沒紀律,例:前幾天有小朋友為了跨年而不來上舞蹈課,跨年是晚上,舞蹈課是下午3點,她是不會上完舞蹈課再去跨年嗎?..","才藝課"雖然不是正統的課,但我覺得如果要讓小孩學才藝前最好三思→確保"不常請假+會利用時間練習+真的有興趣"→才讓小孩去洗頭..,不然頭洗下去了又不沖水,等於白洗了~~小時候我學舞蹈跟鋼琴,不過我愛舞蹈勝過於鋼琴,舞蹈一週學2-3次,鋼琴一週一次,舞蹈不像鋼琴那樣需花很多時間練習(不過舞蹈有空還是得拉拉自己的筋,練練不熟的動作),因學的是古典鋼琴,所以練琴時是很枯燥乏味的,就是因枯燥乏味,所以我就不常練琴,常是在上課前幾個小時才把上週老師教的快速練習幾遍,應付老師;雖然很喜歡舞蹈,但小孩子還是很喜歡跟同儕玩,所以每當我跟同儕玩到必須上舞蹈課了,我還是不太想去上舞蹈課,因我還想玩..說到"請假",不論舞蹈或鋼琴,不管我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我都不太敢請假也很少請假(除非生病),因為久久才學一次的才藝課,很擔心請假會讓老師對我觀感不佳,加上自己請假是不不補課,我覺得這等同是在浪費父母的血汗錢,我於心不忍..."學才藝"也算是在培養自己的能力,但在培養能力前或學的過程中可以想一想→"有沒有心?"我覺得做任何事"有心"很重要,有心才能持久,"無心"還得通通打掉重練真的還蠻可惜的..對了,學任何才藝都一樣,沒有那種一帆風順的,總是會遇到好像過不了的關,不過"堅持地挺過去"幾乎都能安全過關,至少我是這樣走過來的~!~"完整的圖形被分割後有幾塊(部份)?"是今天的紙上作業,我是先利用黏土介紹"完整←→部份"的概念讓他們知道..我拿出1塊黏土說:"完整",接著我用剪刀把黏土剪成數塊,我說:"部份",之後我再把數塊黏土合在一起變1塊,然後我又說:"完整",接著我又把黏土分成數塊,我又說:"部份",反反覆覆簡單地操作簡單地說明,從他們"驚訝"地眼神我知道"他們是懂的"..,寫到這兒讓我想起這幾天不管是我在上課或我在複習時,定鑠.宸叡和定若不用說了,他們一向都很專心的,那個莛莛,我一直特別在觀察她,12/1剛來上學的她,只要我們在上課或複習,她不是一直哭,要嘛就一直逛大街,要嘛坐不了多久就想從椅子上跳下來,這陣子的她已經可以穩坐泰山高達30分鐘,她除了專心看著我在搞啥把戲外,也會仔細瞧瞧哥哥姐姐到底是怎麼搞定老師交代的事,我覺得我的功勞不大,是大在我搞的"把戲實在是太變化多端了",小孩最愛的就是這種,你越變我越愛..那天坐30分看著我複習的莛莛還挺讓我驚訝的,因她才一歲初,能坐那麼久真的不簡單,看來以後"把戲"上我還是必須"持之以恆"~就像學才藝那樣!~另一個完整與部份的例子:我把□剪成2△,然後請他們把2△(部份)變□(完整)..定鑠拿著1△跟我說:"一條魚",我說:"真的很像魚";宸叡把2△合成□很開心地說:"老師,妳看",我說:"哇,真的變完整了";定若把範本□直接當抹布擦地板,我跟定若說:"年終大掃除就靠妳了喔";莛莛除了揉爛△也順便揉爛□,我跟她說:"部份和完整,哪個好吃啊?"!~..我利用形形色色組合了不同形狀,我給定鑠3個△組合成的樹,給宸叡1□2○組合成的機器人,我請定鑠數一數,△有幾個?我請宸叡數一數,□有幾個?然後定若和莛莛負責拿著棒子指出地上指型的數字..,結果定鑠說:"△有3個",莛莛指4,宸叡說:"□有1個",定若指2..我一直看著他們4人的互動,突然間我想著:"原來這4個小矮人間有這麼大的代溝啊"!~來"貼作業"了,今天為了省事,我不讓他們拿筆畫數字答案,我直接把數字先寫在()中,然後在貼紙上也寫上"數字"答案,他們只要把貼紙數字撕下貼在(對應)()中的數字就大功告成了..,來,他們的傑作我有拍下來喔,仔細瞧瞧,4張作業沒有一張是有按牌理出牌的,這時我得承認~我跟他們的代溝應該挺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