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跳過旋轉環(玅瑾老師) 

    那是快20年前的事了,但印象到現在還是很深~,記得以前還是菜鳥時,班上來了一位小班新生,每天上學就是"哭",大概哭了幾個月吧,我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很會一直哄一直哄一直哄小孩"的老師,或許因為自己這樣的個性,"我"沒有這位新生的緣,終於,某天園長忍不住把這位新生轉到"很會哄很會哄很會哄小孩"的老師那班,說也奇怪,這新生還真的很吃"哄"這套→她上學真的再也不哭了,只是撐不了1-2個月,那新生又開始每天上學又哭了,不過我在意的點還不是這個,而是對於一個菜鳥老師而言,"不得孩子的緣"真的會傷透了心,畢竟自己決定終身走幼教,怎能讓孩子對我看不上眼呢..,這件事我耿耿於懷了好幾年,直到了孩子畢業後我仍年年辦"幼稚園同學會"致電一一通知每位孩子的家長時,家長們對於"孩子都畢業了,我仍對他們付諸關懷的用心"讚譽有加,當下我才意識到~原來,即便做不到"表面"的哄小孩,但"內在"的真善美始終會被人發現的,所以~我肯定了自己!..會想到這個,是因為夏裴,原以為夏裴來到新環境會主動對新環境主人的我"投懷送抱",但出乎意料的是她卻閃我得遠遠的,哥哥姐姐卻比較吸引她的注意力..夏裴讓我想到了20年前的那位新生,這一個多禮拜我試著用另個角度看夏裴,試著找回自己該有的心境..,直到連假3天後的週二上學,夏裴媽媽跟我說到:"週一早上夏裴自己主動說要上學";直到上學我從媽媽手中接過夏裴,夏裴不再用蠻力抗拒上學反跟媽媽道"再見";直到夏裴午休時間可以從半小時拉長到一小時半..甚至叫不醒;直到越來越多的"直到"..讓夏裴可以在短短的一週內適應了約七成,我想著:"原來自己所做的一切的一切,不光是大人可以感受到那顆"紅心",就連小孩也可以感受到"我對他們視如己出",這也難怪有句話說:"你怎麼對待人家,人家就怎麼對待你!"~"環上綁線並甩動環,當環快碰到腳時雙腳須跳過旋轉環"是今天的遊戲,遊戲課我總是喜歡快狠準地將它上完,因為當您發現小孩的"對面"正擺著堆積如山的遊樂器材時,即便他們已有了平常上課時該有的規矩,但小孩畢竟還是小孩(這是抹滅不掉的事實),他們的心仍是蠢蠢欲動的,我試過將遊戲上得更有趣好"蓋過"他們對遊樂器材的興趣,但屢試屢敗,我發現~唯獨"速戰速決"才能讓他們"心服口服"地專心上課,所以~"序列"正是挑戰他們的那顆心是否可以比專心還要更專心...環→我拿出數個大中小的環,因為曾上過,所以簡單幫他們進行回憶錄→【大大小小.大大小小.大大小小...】或【大中中.大中中.大中中...】或【小中大.小中大...】,換他們來排"序列",沒被遊樂器材迷惑的他們是這樣排的:

◆栯煾

中小

大大

小小

小小小小

 中小小中

◆宸叡

中中中中中

           小中小小

大中大大大中大小小小小大小小大

◆定若

大大大小小中小小小小中中大

  中中小小大大

◆夏裴

小大大大大大大中

~~~~~~~~~~~~~~~~~~~~~~~~~~~~~~~~~~~~~~~~~~

以上,好個"亂中有序"的"序列",沒關係,他們"專心"總比"心飛出去"好,這會讓我很有成就感,老師不能當假的,"成就感"真的很重要..接下來的遊戲也不知道能否再帶給我成就感?!..現場"面無表情"的他們頓時讓我有了失落感,可是當課後我在檢查記錄下來的畫面時卻發現~事實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其實,他們的面無表情來自他們的認真過度,這時我才體會~"原來認真過度會讓人產生錯覺啊,我懂了!"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1.05◎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