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分類(玅瑾老師) 

“分類”這詞兒的定義不必我多贅述大家應該都會了解,只是在我的專業裏,對孩子而言,分類是有分程度的,也就是“分類”可以分很多屬性進行分類,而這些屬性卻可能跟孩子的年齡及發展程度習習相關,例:有些孩子小小年紀就懂得將一堆物品細分為“已經成熟可以吃了,且是生長在土裏面的食物放一邊;未成熟.且生長在樹上的食物方一邊..等”,有些孩子即便歷練夠了,但他們還是老分不清楚“什麼是大的?什麼是小的?什麼是中的?..等”,不過在我眼中,“分類”只是邏輯概念的一小小小部份,即便孩子老搞不清楚如何分類(深淺程度的分類都是),我倒覺得這事還不致影響孩子的智商,畢竟它(分類能力)就只佔邏輯概念(智商)的一小小小部份而已,或許孩子還有其它更強的能力可以來彌補“分類能力”的不足,或者說,孩子這方面能力不足,我們就找機會讓他多練習就好了,無須窮緊張的~!~通常孩子很熟悉我的上課方式後,接著我都會想盡各種辦法來提升他們的程度,但前提是我絕不會做“揠苗助長”的事,因那叫“殘害幼苗”..“造詞”雖然是國小以後才會學到,但它卻是我會用的方式之一,因為藉由“造詞”可以讓我順便觀察詠綦的語言能力到哪裏?或他的常識有多少?詠綦不足的地方正是方便讓以後我在帶領他學習方向的參考..因為平常收拾玩句時我都會提醒小朋友:“玩具要分類放好”,所以“分類”這名詞對詠綦一點也不陌生,所以一上課我就直接拿出字卡分類

分開 分? ,我跟詠綦說:“詠綦,”分“有分類 分開 ,還有”分什麼“(分?)呢?”詠綦大概想了5秒後跟我說:“分蝴蝶”,我說:“哇,有好多蝴碟,所以要分一分..”,詠綦說:“對!”我說:“那還有分什麼呢?”詠綦馬上說:“分毛毛蟲”,我說:“還有呢?”詠綦又說:“分螞蟻”,我說:“好啦,不可以再分昆蟲了,要將”分“別種的..”,詠綦想了一秒說:“分狗”,接著他又馬上說:“不行分狗了啦,分..分..沒有了!”哈哈哈,詠綦真的是我的最佳代言人啊!接下來我要讓心怡來個“字卡對應”(對應能力也是邏輯概念的一小部份喔),也就是我準備了2分字卡分類 分類 分開 分開,以往我都是要心怡將她覺得“字長得很像的放一起(也就是分類分類放一起,分開分開放一起,這就是”對應“)”,但為了讓心怡了解她自己是否放對了?!所以我在兩張分類分類上面各貼藍貼紙,在兩張分開分開上面各貼紅貼紙,這在蒙特梭利教學法上稱作“自我錯誤控制”,也就是孩子自己在操作教具時,旁邊若無大人指導,孩子就可根據“自我錯誤控制”所做的記號了解自己是否操作錯誤?!..我將分類分開擺定位,接著我將另一張分類先交給心怡,心怡就將手中的分類擺在地上分類的下面(賓果),接著我將另一張分開交給心怡,心怡一樣將它(分開)擺在分類的下面,詠

綦看到了就主動教心怡並將分開拿至分開下面放好,不料心怡看到了詠綦的舉動後,她就將分類分開對調位置,也就是分類的下面是分開分開的下面是分類,詠綦看到了心怡的舉動就立刻指著心怡的臉頰說:“不對喔!”詠綦一說完,心怡又將分類分開對調回來,也就是分類的下面是分類分開的下面是分開..,呵,從上述心怡和詠綦的互動中可以證明了兩件事:一.詠綦真的知道“分類”和“分開”這兩個詞的不同;二.心怡完全聽懂詠綦的話!~最後我要讓詠綦和心怡來進行“玩具分類”活動,我準備了一些玩具,不過這些玩具有長得“扁的”.長得“彎的”.長得“直的”,所以我就用準備3個盤子,並在每個盤子上依序貼上字卡扁的彎的直的,最後請詠綦依照這3種屬性將所有玩具分類,結果依照我的標準,詠綦分對了九成,剩下的一成分錯了我倒沒這麼在意,原因是:“這個玩具從我的角度是覺得”直的“,可是在詠綦的角度看來卻是”扁的“”,這就是“看法”不同,我很尊重詠綦的看法,我覺得孩子有自己的看法是件難能可貴的事,我挺欣賞的!..為了讓心怡有個參考的標準,所以我在3個盤子內已經各放入扁的彎的直的玩具,而這些玩具和大盤子內的玩具是重覆的,所以現在心怡要做的只是~“從大盤子內找出跟小盤子內一樣的玩具”就行啦,只是不論我在一旁怎麼引導心怡,心怡就是不動如山,或許心怡真的完全不懂我到底要她做什麼吧??還好在一旁觀看的詠綦看不下去了,他先主動用嘴巴教妹妹怎麼玩,詠綦跟心怡說:“這個要一起,然後要放一起~”說完心怡就拿起扁的玩具放長的盤子那裏,詠綦看到了立刻跟心怡說:“扁的放這裏,妹妹,扁的放這裏..”可是心怡都不理詠綦,她還是放在長的盤子那裏,詠綦看到了就跟心怡說:“1遍,2遍,3遍,4遍,5遍,6遍,7遍,8遍,9遍,10遍,倒了喔,倒了喔~”,說完詠綦就將大盤子裏的所有玩具依照扁的彎的直的3種屬性分別放到3個小盤子裏,而且分類的正確無誤,全程心怡看得全神貫注,平常很少看過詠綦完全展現大哥的風範,沒想到今天瀅羽和珮珮放個寒流假,詠綦就立刻出頭天了,真的讓心怡看得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