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大嘴吹(玅瑾老師) 

  今天遊戲光想我就覺得挺好玩的:將乒乓球放入加滿水的瓶子中,最後將球吹出杯子外!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遊戲吧,免得他們把乒乓球當成迷你橘給吃了~~首先我拿出一顆乒乓球,當然,不管瀅羽.詠綦.珮珮和心怡認不認識“乒乓球”,我還是有那個責任介紹一下:“這是乒乓球!”介紹完後我請他們摸一摸.看一看乒乓球,期間我突然想增加他們的想像力,於是我說:“把乒乓球當成湯圓,趕快搓湯圓~”我一說完詠綦.珮珮和心怡就看瀅羽拿著乒乓球猛搓湯圓,我問瀅羽:“妳怎麼知道什麼叫作搓湯圓啊?!”瀅羽說:“我媽媽有教我啊!”瀅羽說完就繼續她的搓搓樂,我繼續說:“把乒乓球當成肥皂,趕快拿肥皂洗大腿.洗頭髮.洗屁股..”,瀅羽和詠綦可是洗到樂翻天,珮珮和心怡呢?!她們大概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所以都只是坐在那兒做白日夢,但是“培養孩子有參與感的態度”也是我的責任之一,所以我跟瀅羽和詠綦說:“你們兩個去幫妹妹洗頭.洗大腿.洗屁股..”,說完瀅羽和詠綦簡直跟老媽老爸一樣~要珮珮和心怡轉過去,因為他們要幫她們洗頭;還要珮珮和心怡轉過來且腳打開,因為他們要幫她們洗大腿..,不管老爸老媽怎麼要求,珮珮和心怡就是一直配合一直配合,而且還一直笑一直笑,沒在停的..!~打理好身子後,我拿出一個杯子,然後將乒乓球放入杯子內,接著我拿出字卡,我唸一個指一個字說:“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乒乓球跑出杯子外面?”以前我大多讓瀅羽最先回答,今天我要讓詠綦先回答,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輪流當第一個回答者”,“輪流”是我要讓瀅羽學習的..我請詠綦用頭腦想一想我的問題:“有什麼方法呢?”詠綦很努力想了5秒後跟我說:“杯子的方法”!我瞪大眼說:“杯子的方法?什麼杯子的方法啊??再想一個方法...

”詠綦看到我可怕的眼後開始很緊張地用力想,但最後他還是說:“杯子的方法!”算了算了,我不能再嚇他了,因為後面還有戲要唱..;我問瀅羽:“到底有什麼方法呢?”瀅羽跟我說:“煮湯湯圓的辦法!”我說:“再想一個辦法??”於是瀅羽什麼都不說,接著她就把杯子裏的乒乓球倒出來,最後再用杯子將乒乓球蓋住(嗯,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啦!);我將杯子(杯裏有乒乓球)交給珮珮,我說:“把球用出來!”說完珮珮就將杯子裏的乒乓球“拿出來”,拿出來後瀅羽就小聲地跟珮珮說:“丟!

”說完珮珮就真的把手中的乒乓球給狠狠地丟出去,丟完後瀅羽就對珮珮拍拍手說:“好棒喔!”珮珮看到姐姐讚美她,珮珮就笑得更奸詐了,因為她做了她最擅長的事;我將杯子(杯裏有乒乓球)交給心怡,我說:“想個方法把球用出來?”說完心怡一直將杯子拿在手中都沒動作,詠綦看到了就跟心怡說:“用滾的.用滾的.用滾的..”可是心怡也沒聽詠綦的話,她還是一直拿著杯子並一直看著杯子裏的乒乓球許久,我說:“心怡,想個方法把球用出來啊?”我提醒心怡無數次,她還是沒有動作,就在此時瀅羽看不下去了,瀅羽跟心怡說:用拿的辦法,用倒的辦法,用拿的辦法,用倒的辦法..“,瀅羽苦口婆心跟心怡說了這些辦法後,心怡終於開始行動了~她以”慢至快+旋轉“的方式開始搖晃杯子,杯子裏的乒乓球也就漸漸地從最底部旋轉到杯口,差了一點點就跑出杯外了..雖然乒乓球沒跑出杯子外,但是心怡笑得多有成就感啊,因為~想要牽著她的鼻子免談,她只做自己!~”到底要如何做才能讓乒乓球跑出杯子外面呢?“我想到的方法是在杯子裏裝滿水,然後乒乓球就會浮在水面上,最後就可以輕易被我吹出杯子外面了..!因為我想了解瀅羽.詠綦.珮珮和心怡對以前我曾教過的”一半“和今天我想給他們”全滿“的概念是否已熟悉了,於是我輪流示範在杯子裏倒一半全滿的水,完後我將水跟杯子交給瀅羽,我要瀅羽在杯子裏倒一半的水,結果瀅羽在杯子裏倒了1/3的水,其實瀅羽雖然只倒1/3,但這也表示她真的有那種”一半=不能倒滿“的觀念,真的不錯,不過我想要她做得更標準一點,所以我跟她說:”重倒!“結果第二次瀅羽真的在杯子裏倒了1/2的水,也就是一半的水,看來小孩有時真的要給她一點迷你小的壓力,不然都看不到她的潛能跑出來了沒;我跟詠綦說:”倒全滿的水~“,我一說完詠綦樂嗨嗨地開始倒水,他一直倒一直倒一直倒,感覺想踩煞車似的,我心想:”這小子大概知道全滿=整杯子都是水..“正當我替詠綦打了滿分的信心時,水倒到杯子的一半時詠綦就不再倒水了,他還跟我說:”好了!“,我張大眼一看並說:”一半?!你倒一半喔?!“詠綦很高興地說:”呵呵,對啊!“我心想:”好吧,看你對一半那麼有概念就放了你,沒全滿一半也好!“;為了不要讓我辛苦地收拾殘局,我決定牽起珮珮和心怡的手,在杯子裏倒一半的水就好了,我跟珮珮和心怡說:”一半一半一半喔!“我一說完心怡就說:”半“,我們開始慢慢倒,倒到一半時我們就停止不倒了,這時珮珮就很用力地說:”ㄜ∖“,珮珮和心怡這兩隻還真的很會一搭一唱耶,好吧,那我就封她們為”阿珠阿花“第二代吧!~我們開始各就各位玩遊戲囉..這遊戲除了好玩外,也可以培養孩子專注力.思考力.耐心...等,當然也能讓我看出:“孩子的腦袋在想什麼?”..瀅羽一直吹一直吹都無法將乒乓球吹出杯外,於是乎她想出這招~“瀅羽試圖用嘴巴把乒乓球咬出杯外,可惜老天有眼,沒讓她得逞!”詠綦也是吹不出杯外,於是他故作鎮定,然後先用手先偷偷乒乓球拿出杯外,最後再假裝很努力在吹,其實詠綦的所作所為老天也有在看,只是“時候未到而已”;阿珠和阿花雖然都是對著空氣吹氣,但她們真的是“認真的”~沒功勞也有苦勞,好吧,那我就頒個“奉公守法”的獎杯給心怡和珮珮,我要讓她們~“凡努力過必留下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