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釣冰塊(玅瑾老師) 

   實驗:棉線垂放冰塊,在線上灑些鹽並靜候片刻,最後拉起棉線,冰塊也會被釣上來!原理:水從攝氏零度起就會開始結凍或溶化,但保持水或冰原來的樣子並無法把溫度降到零度以下,但將冰+鹽混合就叫作冷卻劑,如果鹽:冰=1:3混合就可以將溫度降到21度以下,線與冰牢牢黏在一起就可以釣起冰塊了!~在還沒實驗前,照慣例我還是要先加強他們的邏輯觀念,邏輯=語文能力+理解力,那我就從“線”下手吧~,我設計了這樣的題目:

【長.中.短】我拿出長度為“長.中.短”的紅線,長度是屬“中(間)”的概念他們比較少接觸,所以我拿出一支尺當成界線(起點),然後依序將這3條紅線按照“長中短”的順序排好,當然我也配合字卡,這樣他們才會更有概念,完後,為了讓他們有多一點的變通力,我將3條線不按順序排~“長短中”或“中長短”..等,接下來我將3條線排成“中短長”,我先拿出字卡“中”問瀅羽:“中”的線在哪裏?結果瀅羽立刻將字卡“中”放在“中”線上,我再分別拿出字卡“短”“長”,瀅羽還是一下子就將字卡“短”“長”分別放在“短線”和“紅線”上..嗯,真的很讚的瀅羽;接著我將長中短線通通交給瀅羽,我要她“按照順序(長中短)”將線排好,好笑的是,瀅羽把這3條線不按順序分別排成3條“彎來彎去”的線條,排完後她自信滿滿跟我說:“彎彎曲曲”的線條,看在剛剛她一下子就排對的份上,我想這次我就別跟她計較了,因為她至少有懂“彎彎曲曲”的意思,孩子懂就好,不然計較不完的!!一樣的題目我來測試詠綦..我一樣將3線條按照“長短中”順序排列,我先將字卡“中”交給詠綦,剛開始詠綦將“中”字排在“短線”上,但當他看了一秒後自己感覺怪怪的,所以立刻將字卡“中”改放到“中線”上,其它字卡“長短”他一下子就分別放在“長線.短線”上,看到詠綦這麼精光,我忍不住跟詠綦說:“蔡詠綦很好!”這時瀅羽卻跳出來說:“不好!”詠綦一聽到姐姐這麼說他,他立刻轉向瀅羽,然後用無辜的口吻對瀅羽說:“妳怎麼說我不好?”瀅羽可能認為“唷~詠綦怎麼也會反駁她,看來詠綦不好欺負”後,瀅羽就惦惦吃三碗公的空氣了;接下來我將3條線交給詠綦,我要他按照“長中短”順序將線排好,但詠綦卻按“長短中”順序排線,其實這不打緊,重點是接下來的..我將字卡交給詠綦,我要他將字卡排在對的地方,當詠綦排了一張“中”字在“短線”上時,電風扇就將字卡“中”給吹走了,詠綦立刻將它撿回來,然後連同他手中的2張字卡通通壓在他屁股下,這樣字卡就永遠不會飛走了..雖然前面詠綦做錯了,但這事他卻好像做對了,這也算有夠聰明的小伙子啦!!接下來換心怡了,我只拿出“長線”和“短線”給心怡,但為了讓瀅羽和詠綦有兄姐的風範,所以我先請瀅羽來教教心怡放“長線”,一開始瀅羽用手指著地上起點處,然後溫柔地跟心怡說:“妹妹,(線)放這裏!”剛開始心怡很聽話,先將長線的一端放起點處,但沒多久心怡卻熊熊想到,邊哭邊將線拿走,這時詠綦看到了就牽起心怡的手說:“妹妹,來~”,然後心怡就順著詠綦的手將線放在起點,接下來心怡也不想要詠綦哥哥的幫忙了,她開始小心地.慢慢地將線拉直調整..,最後終於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分類】接下來我拿出許多不同顏色.不同長度的線,我將它們交給瀅羽,我跟瀅羽說:“妳來將它們分類..”,當瀅羽依“相同顏色”分類好之後,我問瀅羽:“妳是如何分類的?”瀅羽說:“紅色跟紅色,藍色跟藍色,綠色跟綠色!”我附和瀅羽說:“ㄛ~,原來你是依照”顏色“來分類的喔!”~換詠綦來分類了,詠綦也是按顏色來分類,但當瀅羽看到詠綦也是按“顏色”來分類時,瀅羽就說:“你要跟我排不一樣的!”這時詠綦說:“我有排不一樣的!”其實詠綦如果加一句“有沒有一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很認真在分類”,這樣會更有說服力!!心怡也來分類吧..雖然心怡是按照“一條綠線.一條藍線.一條綠線.一條藍線”來分類,但是人家她分類的每條線真的是又直又長,完全沒有像“一坨米粉”吃起來可能會噎到那樣,而且心怡排完後還很引以為傲呢,這時我問心怡:“妹妹,妳是怎麼分類的啊?!”瀅羽就忍不住說:“按照綠色分類!”詠綦也忍不住說:“綠色跟綠色,合起來就是綠色!”聽完哥哥姐姐已經幫她解說完畢,心怡樂得點點頭,呵呵笑!~實驗囉..“冰塊”是他們最愛的,因為當我將冰塊放盤子時,瀅羽和詠綦就偷摸了冰塊好幾下,因心怡不習慣做壞事,所以看別人做壞事她就滿足了..實驗結果,線釣不起(大)冰塊,這時瀅羽問我:“為什麼釣不起來啊?”我說:“你說呢?”瀅羽想了一下就說:“換(釣)小的冰塊好了!”可以啊,實驗就是“成功不驕傲,失敗不氣餒”,所以這堂課的結尾你們愛怎麼研究就怎麼研究吧,因為~“會研究的小孩不會變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