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粽子(玅瑾老師) 

   一上課我直接說:"端午節快到了喔,這裏有一本月曆,端午節就是農曆五月五日,國曆就是6月18日,可是農曆的字太小了,國曆的字比較大,所以你們一起找出國曆18日在哪裏?"詠綦一下子就找到"18"了,柏誌。奎鉉和鎵賢所謂三人行,但卻各指各的,沒有一個人指到跟18有關的1。8或18,沒關係,反正有人指對就好了,這樣端午節的戲才能繼續下去~我拿出一張划龍舟的圖及1個人,我"簡單"說一下端午節的由來讓他們了解,一定要簡單說就好,不然他們一定霧煞煞~我說:"這個人叫作屈原,因為他表現得很好,可是很多人都亂講他不好的話,結果屈原很傷心,有一天,就是農曆5月5日,屈原就在汨羅江散心,可是他一不小心就掉進汨羅江就溺水死掉了,有人知道屈原掉進汨羅江死掉了,他們很擔心屈原身體的肉會被魚啦。蝦啦。。吃光光,所以他們想到了幾個方法不要讓魚蝦吃屈原身體,第一個方法就是划龍舟,因為划龍舟時水會動,魚蝦就會被嚇跑了,第二個方法就是包粽子,然後把粽子丟進泌羅江,魚蝦就會吃粽子不吃屈原身體了~",我講得有點落落長又不會落落長,柏誌和詠綦聽得津津有味,奎鉉和鎵賢別看他們一副還沒被污染的樣子,人家他們兩個也是跟柏誌和詠綦一樣~聽得津津有味呢,差別只在於,一組沒流口水,另一組的口水一直在嘴巴打轉,我想這應該歸功於我講得太生動的緣故吧!~順著提到"粽子"這詞兒,我拿出今天我要教他們製作的假粽子(做法:將紙裁成長寬比例2:1,對折後開口朝上,兩側用花膠帶黏起來,紙內裝碎布,最後將兩側內壓並用花膠帶黏起來成三角粽)和真粽子,真假兩粽擺他們面前他們可是驚呆了,因為他們實在沒看過這麼像真粽的假粽,也太久沒看過可口的真粽了,所以他們不被驚呆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呢?!~假粽是用長寬2:1比例的紙製作的,那接下來我準備了~4綠+6紅=10張紙,我小小考一下他們數概念,我先看看奎鉉跟鎵賢的"分類"能力如何?。。我準備了AB2個盤子,我拿著這10張紙,我先將1張紅紙放A盤,再將1張綠紙放B盤,我再將手中的1張紅紙放A盤,再將1張綠紙放B盤,接著我將剩下6張的綠紅紙通通交給奎鉉,一開始奎鉉把他手中放在最上面的3張綠紙都放B盤(綠紙),這時我說:"不錯耶,奎鉉,你都知道這3張是綠色的,很好~"當奎鉉手中第4張紙出現的是紅色時,奎鉉看著它想了一下,接著就將它(紅紙)放到B盤(綠紙)裏,我說:"不對,紅紙不是那盤~",我一說完奎鉉開始"出手"了,我心想:"這孺子應該還是可教的~",我才這麼一想完,奎鉉就伸手去把我剛剛放在A盤裏的紅紙通通搬過來B盤(綠紙)裏,呵,看來奎鉉的想法真的跟我不同,不怪他啦,畢竟我比他年長這麼多歲,想法不同可想而知;我用同樣方式測試鎵賢,只是剛才我交給奎鉉的6張紙顏色排列是這樣:綠綠綠紅紅紅,這回我改變一下,不然都一樣不好玩。。我將6張紙顏色排列這樣:紅綠紅綠紅綠。。並疊起來交給鎵賢,鎵賢拿到這一疊紙時低頭看了這疊紙並想了很久,正當我們大家心想著:"怎麼鎵賢還不開始?"時,鎵賢竟自己將這疊6張紙分成2份,他將這疊紙的前3張紙(紅綠紅)放在他的右大腿上面,再將這疊紙的後3張紙(綠紅綠)放在他的左大腿上面,鎵賢這麼分我真的嚇一大跳,太厲害了,他竟能讓這兩條腿所分到的紙數量是一樣的,不過我裝鎮定地跟鎵賢說:"老師是要你分類喔,來,你看這張紅紙應該放在哪個盤子裏,想一想?"我把紅紙交給鎵賢,鎵賢真的有在想:"紅紙應該身在何處呢?"但想完他卻將紅紙交給坐在他隔壁的詠綦,詠綦把紅紙還給鎵賢,然後詠綦指著A盤(紅色)說:"紅色要在這裏才對,不是拿給我~",詠綦一說完鎵賢真的把紅紙放A盤(紅色)呢。。,我再交給鎵賢1張綠紙,我都還沒開口提醒鎵賢,柏誌就指著B盤(綠紙)跟鎵賢說:"弟弟,綠色在這裏喔~",柏誌一說完,鎵賢還真的把他手中的綠紙放B盤(綠紙)呢~!我給詠綦和柏誌的題目難些,這是小學一年級的數學概念~我把綠色和紅色的紙排成一列,我說:"這裏有10張紙,紅色的有3張,請問,其它的紙有幾張?("其它"是題目的重點)"詠綦連數都沒數,他先"目測"了"其它"的紙幾秒後他告訴我:"有7張",我說:"答對了,這表示你知道"其它"就是代表"綠色"的紙,很好,你跟老師一樣都有在用頭腦想事情!";我一樣把綠色和紅色的紙排成一列,我邊數邊說:"這裏有10張紙,然後綠色的有1234,4張,請問,其它的紙有幾張呢?"柏誌開始主動數著"紅色"的紙(還不錯嘛,知道其它=紅色),他邊數邊唸:"1。2,1。2,1。2",我說:"柏誌,你現在是在做運動嗎?"柏誌說:"沒有,我在數數~"我說:"那再數一遍~",柏誌很認真地再數一遍:"1。2,1。2,1。2",我說:"不是,你看老師怎麼數?123456,所以紅色有6張~"我請柏誌再數一遍,這次柏誌不再是個運動家了,而是個標準的數學家~!~做粽子囉。。其實今天工作課我要觀察的並不是他們做出來的粽子能不能吃?!而是在整個過程當中,他們的能力發展各自到啥程度?!我發現了~奎鉉把整個粽子先壓扁,而當他要把布塞進紙內時,開口因為被他壓扁了,所以他根本找不到開口把布塞進去,最後他乾脆把布丟了,然後直接把他的手伸進紙的開口內當成粽子的內餡,怪了,剛剛找不到開口這時卻找不到開口,難不成奎鉉老早就想吃口味獨特的粽子了;至於鎵賢就跟奎鉉大不同了~鎵賢會用一手將開口壓得大大的(這動作挺厲害的),然後用另一手將整個布塞進粽子內,塞完他會仔細端倪這內餡是多誘人後,他又用手將整塊布拿出來,不久又將整塊布塞進紙內。。就這樣~"塞進拿出"來回5次以上,或許鎵賢在調大家味口~有餡沒餡的都好吃;柏誌和詠綦都會將布塞進紙內,詠綦也會在紙的開口處貼上膠帶封住粽子,但這動作可就難倒柏誌了,不過還好有詠綦在,詠綦和柏誌就肩並肩像哥倆兒好般,詠綦告訴柏誌說:"我告訴你喔,就是這樣貼,要先貼這裏再貼這裏,再壓一壓。。",詠綦教得很認真,柏誌聽得很入神,這畫面真的是千年難得啊,老師連作夢都沒夢過~。。。哇,大家的粽子完成了,我說:"好~"當我才說"好"時,詠綦就接話說:"好,我們今天上什麼?"柏誌就說:"賣粽子喔,快來買粽子喔~",聽到柏誌這麼吆喝,奎鉉和鎵賢竟然不約而同落跑了,只有老師最賞臉,即便知道柏誌送的這串沒人要買的粽子可能很難下嚥,但我還是收下它們,誰叫老師我平常一直給他們一個觀念:"難吃也要吃,有得吃就很不錯了,還有人都沒飯吃呢,我們能吃就要知足了,還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